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难忘我的2015履职年

时间 2016-01-18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当我回眸2015乙未羊年时,则着实让我有了“回味频频,难舍多多”之慨——因为,2015乙未羊年不仅让我“硕果累累”,而且使我“收获多多”。

  说到硕果累累,我就会这样滔滔不绝:无论是依法履行人大代表和常委会委员职责,还是依章尽好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责任;无论是深入调研广纳民意,还是参与人大代表培训和学习实践活动宣讲,我皆可谓不负时光、硕果累累:

  依法履职,不仅领衔提交省人大会议共约20万字的20件议案、41件建议和市人大会议的2件议案、8件建议,而且促使《关于大力发展四川红色旅游的建议》成为了省政府分管省长领办的重点建议、《关于制定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防治条例的议案》等12件议案成为了列入2015年立法程序或调研计划的立法案。而我在市人大会上领衔提交的议案也成为了十年来首个由大会全体代表一致表决通过,并助推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依法治市决议的议案。

  依章尽责,不仅向九三学社中央提供了《关于国家有必要将原川陕苏区加快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提案》、《关于完善我国建筑法律法规的有关条款的提案》、《关于积极探索我国中西部地区“互联网+扶贫”新模式的提案》等初稿,而且撰写的约32000余字的论文《论人大制度中的社会领域协商民主》成为了九三学社中央批准并下达给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的参政党理论研究中标课题(本人作为课题组主笔),而我的相关理论探索文章《人大制度中社会领域协商民主之表现形式》(约5000字),也发表在了江西省社会主义学院主办刊物《江西社会主义学院学报》上。

  深入调研,不仅完成了省人大代表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课题组近万字调研报告《四川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发展优势特色农业》的执笔任务和《地方立法要务实管用》、《地方立法要一破一立》等立法调研课题的撰稿任务,而且形成了一年来发表在《人民日报》、《人民代表报》、《团结报》、《民声报》《、人民权力报》、《农民日报》、《中国环境报》、《中国建设报》和《人大研究》、《四川党的建设》、《城乡建设》、《四川省情》、《环境经济》、《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学报》、《民主法制建设》、《法治与社会》杂志暨《人民网》、《中国人大网》、《新华网》、《光明网》等30余家省和国家级报刊网媒的60余篇调研报告及调查建议。

  培训宣讲,不仅顺利完成了在成都江津、广元昭化等地培训基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宣讲任务,而且顺利完成了赴省外江苏无锡等地宣讲自己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体会的任务。

  说到收获多多,确实亦值得在此一说:

  例如,我收获了“九三楷模”的荣誉称号——不仅作为“九三”的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应邀列席了九三中央的全委会议,而且还获得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中央主席韩启德亲自为我和其他9名同志颁发“九三楷模”荣誉证书的殊誉。此前我还收获了中央媒体采访后形成的《人大代表、九三社员翟峰——蜜蜂精神》的专辑视频,以及在赴北京参加2015年九三学社中央人环资专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并建言之后,而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韩启德主席亲切接见和合影的珍贵机会。

  又如,我还收获了根据自己15年代表履职体会撰写的《既当好会期代表又当好任期代表》的随笔荣获检察日报、北京联合大学和北京法学会共同举办的“纪念人大制度建立六十年征文”奖,并入选求是杂志研究所主编《中国道路?发展经验选编》文集和中国人大网特别予以全文转发的代表履职成果......

  虽然,2015年徐徐落幕了,但这只不过犹如生命之树的一个轮回,多了一圈,但始终不改生命之树对生命之眷恋。因为轮回不是烟灭,而是“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呵!

  不是吗?当旭日的光辉普照千家万户,当每年元旦取下旧桃符,换上新桃符之时,此刻作为政治家、诗人的王安石想到的是什么呢?恐怕不单单是与爆竹送旧岁紧密呼应的“新桃换旧符”吧,应该是借自己对新年元旦新气象的诗意描写,而抒发自己执政变法,除旧布新,强国富民的抱负和乐观自信的情绪吧?!

  于是,我想到在展望自己的2016丙申猴年时,也应有当年王安石在对新年元旦新气象的诗意描写时的那种乐观自信——这就是作为当代一介草民的我的这种“信心满满”!

  于是,我在难忘2015乙未羊年自己的履职年的瞬间,即想到了2016自己的丙申猴年,想到了新一年我仍将“信心满满”地做好自己的“履职梦”。

  因为,我已经有了这样沉甸甸的庄严承诺——

  2015年12月11日上午,我在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委扩大会上被授予了“九三楷模”荣誉称号,并从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手中接过了“九三楷模”荣誉证书。当时,我就对采访我的媒体记者表示:“要进一步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进一步作出贡献!”

  为了这个新的沉甸甸的履职承诺,我将把2015乙未羊年的一切“难忘”都统统放下,从2016丙申猴年的新起点开始,抖擞精神,为圆新一年的“履职梦”,再度整装出发!

 

  作者简介:翟峰系四川省十、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广元市四、五、六届人大常委(副厅工资待遇),省立法咨询专家,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九三中央专委委员、九三中央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成员;并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法学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散文学会、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曾下乡当知青多年;立足人大本职笔耕不辍30余载,迄今已在全国200余家各级报刊发表3800余篇逾千万字文稿,九百余篇代表议案建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先后荣获全国自学成才优秀人物奖、中国民间环保金点子奖、民间环保杰出人物入围奖、环保世纪行优秀工作者、中国十大社会责任博客奖、中国绿色人物荣誉奖;2011年被评为“感动广元十大人物”;2013年荣获广元文化奖;2015年12月被九三中央授予“九三楷模”荣誉称号;亦曾获包括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国家媒体征文奖和中国人大新闻奖一等奖在内的国家、省、市级理论、新闻、文学作品奖二百余项。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