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小满小满 小得盈满

时间 2016-06-01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夏季的第二个节气。
  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视太阳到达黄径60°时为小满。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
  小满,意为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虽然,二十四节气大多可以顾名思义,但是小满却有些令人费解。原来,小满是指麦类等夏熟作物灌浆乳熟,籽粒开始饱满。南方地区的农谚赋予小满以新的寓意:“小满不满,干断思坎”;“小满不满,芒种不管”。把“满”用来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出小满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也无法栽插水稻。因为“立夏小满正栽秧”,“秧奔小满谷奔秋”,小满正是适宜水稻栽插的季节。此外,小满节气期间江南地区往往也是江河湖满,如果不满,必是遇上干旱少雨年。
  正是因为小满难以顾名思义,故其描绘“小满难满”、“小得盈满”之意的谚语即不少。如安徽、江西、湖北3省有“小满不满,无水洗碗”的说法;广西、四川、贵州等地区有“小满不满,干断田坎”的农谚;四川省还有“小满不下,犁耙高挂”之说。而这里的“满”意,即非指作物颗粒饱满,而是指雨水多之意。
  由此可见,小满的基本含意即:此时自然界的植物皆已“小得盈满”——即皆较为丰满和茂盛矣。
  于是,依此意描写的小满时节农家生活情状的古诗,即以宋代欧阳修的《归田园四时乐春夏二首(其二)》为其中较为著名的一首。而该诗描绘自然界较为丰满和茂盛的细节即较为突出。
  该诗这样描写道:“南风原头吹百草,草木丛深茅舍小。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老翁但喜岁年熟,饷妇安知时节好。野棠梨密啼晚莺,海石榴红啭山鸟。”即诗中这样说:看呵——夏季的南风吹动了原上的各种野草,就在那草木丛深之处可见到那小小的茅舍。近处麦田那嫩绿的麦穗已经抽齐,在微风中摆动时像小孩子那样摇头晃脑娇憨可爱;而桑树上的叶子正长得肥壮可供蚕吃饱。对于农家来说,他们仍盼望的是当年的收成如何,为能有个丰收年而高兴,至于田园美景和时节的美好他们是无暇顾及的。”
  诗的最后四句,即“田家此乐知者谁?我独知之归不早。乞身当及强健时,顾我蹉跎已衰老。”诗人以议论的方式发出了历尽沧桑的感慨:我既然看到归隐田园是这么令人神往,然而我自个知道归隐得太晚了,当身体强健之时就应该隐退的,可是看看现在,岁月蹉跎,自己已经衰老了呵!
  从气候特征来看,在小满节气到下一个芒种节气期间,全国各地都是渐次进入了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
  至此,我国古代即将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是说小满节气中,苦菜已经枝叶繁茂;而喜阴的一些枝条细软的草类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死;此时麦子开始成熟。
  如若要细细品味小满“三候”,即可且听如下分解——
  所谓“一候苦菜秀”,即指小满第一候为“以荼为苦菜”。如蔡邕《月令》“以谓苦荬菜”。《周书》“小满之日苦菜秀”。《诗经》“采苦采苦,首阳之下”。据说当年王宝钏为了活命曾在寒窑吃了18年苦苦菜。当年红军长征途中,曾以苦苦菜充饥,渡过了一个个难关,故其称苦苦菜为“红军菜”、“长征菜”。医学上叫苦苦菜为败酱草,李时珍称其为“天香草”。《本草纲目》曰:“天香草久服,安心益气,轻身、耐老”。医学上多用苦苦菜来治疗热症,古人还用其醒酒。
  所谓“二候靡草死”,即指小满第二候靡草死。如《礼记》注曰:“草之枝叶而靡细者。”方氏曰:“凡物感阳而生者,则强而立;感阴而生者,则柔而靡。”谓之靡草,则至阴之所生,故不胜至阳而死。
  所谓“三候小暑至” ,即指小满第三候小暑至。如《月令》:“麦秋至,在四月;小暑至,在五月。小满为四月之中气,故易之。秋者,百谷成熟之时,此于时虽夏,于麦则秋,故云麦秋也”。
  时至小满,此时气温明显升高,已进入运气学中的“三之气”,主气是少阳相火,客气是厥阴风木,属风属火。此时,“物致于此小得盈满”之特征即较突出了。
  鉴此,人们不仅要问:养生方面该如何适应其节气的变化呢?
  答曰:小满时节的起居、情志、饮食养生等,即值得我们尤记。
  何谓小满时节“起居养生”?即因小满后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仍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因此人们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尤其是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同时也应当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则律,早起晚睡,但要保证睡眠时间,以保持精力充沛。
  何谓小满时节“情志养生”?即因小满时风火相煸,人们也易感到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注意保持心情舒畅,胸怀宽广,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此时,还可多参与一些户外活动如下棋、书法、钓鱼等怡养性情,同时也可在清晨参加体育锻炼,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为宜,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避免大汗淋漓,伤阴也伤阳。
  何谓小满时节“饮食养生”?即因进入小满后,气温不断升高,人们往往喜爱用冷饮消暑降温,但冷饮过量会导致腹痛、腹泻等病症。此时进食生冷饮食易引起胃肠不适而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由于小儿消化系统发育尚未健全,老人脏腑机能逐渐衰退,故小孩及老人更易出现此种情况。因此,饮食方面要注意避免过量进食生冷食物。
  此外,认知小满,亦需认知与其“物致于此小得盈满”息息相关的“祭三神”、“蚕神诞”之习俗——
  所谓小满习俗“祭三神”,即指“小满动三车”。此乃“物致于此小得盈满”之江南小满农事矣。“动三车”亦叫“祭三车”,即“水车、牛车和丝车”。传说农家在“动三车”前置鱼肉、香烛等祭拜之,特殊之处为祭品中有白水一杯,祭时泼入田中,有祝水源涌旺之意。以上旧俗表明了农民对水利排灌的重视。由于农谚中百姓以“满”指代雨水的丰裕程度,小满正是江南早稻追肥、中稻插秧的时节,如若田里不蓄满水,就会造成田坎干裂,无法插秧,影响农作物的收成。因此天旱的年份,人们会早考虑,巧安排,以人力或畜力带动水车灌溉水田。故此,过去行走在偏僻的江南古镇水田边之时,常常会见到水牛蒙住双眼转动水车的木车盘带动龙骨水车提水,或人力双脚交替踏车提水的情景,此即谓“小满动三车”矣。
  所谓小满习俗“蚕神诞”,即指“小满节时蚕茧结成”。 此仍与 “物致于此小得盈满”之江南小满农事有关。即小满前后,蚕要开始结茧了,养蚕人家忙着摇动丝车缫丝。《清嘉录》中记载:“小满乍来,蚕妇煮茧,治车缫丝,昼夜操作”。可见,古时小满节气时新丝已行将上市,丝市转旺在即,蚕农丝商无不满怀期望,等待着收获的日子快快到来。于是,小满节即相传为蚕神诞辰时。故此,在小满节时之初夏,蚕茧即将结成,正待采摘缫丝。于是,在“小满节时蚕茧结成”的这个“乡民家食之源”的节日里,人们不仅要为“全身是宝”的家蚕栽桑育树,而且要对“乡民家食之源”的家蚕充满期待的感激之情。
    
  注:作者翟峰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散文学会、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1990年以来曾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文化报》《中国绿色时报》《中国经济时报》《杂文报》《四川日报》《新疆日报》《河南日报》《湖南日报》《人民代表报》《四川文艺》等报纸副刊暨《中国人大》《民间文学》《故事会》《散文》《龙门阵》《荒原文学》《大众文艺》《凤凰周刊》《巴蜀风》等杂志发表散文、杂文、故事、随笔等类作品。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