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阳台上的小告别

时间 2016-11-04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我在楼下,坐在电动车上看着她努力上爬。这是很老的房子了,楼梯很陡而且窄,但很结实,楼梯边的遮挡全是厚实的水泥墙。她小小的身子隐现于其间,就像行走于山沟。爬到每一层的中间,会有一个稍缓稍宽的平台,那里墙是镂空的,我可以看到她的身形,保持着向上的姿态。这样的时间,我忘记了还有许多事要做,很安静地看着她一步步地攀到五楼。

  五楼是画室,她就要进去了。这时候她会转身来到阳台,远远地离着栏杆,凭着某种神秘的感知,第一眼就看到了我。她笑着踮起脚,对我招手,然后将拍打着屁股的书包挪到前面,敲门走进去。这里很安静,安静到极处,就会有伤感。

  我通常会呆一会,然后骑车离去,过一会再来接她。我穿过拥挤嘈杂的街道,从春天到秋天再到冬天,在菜市里寻找她爱吃的蔬菜和肉食,尝试为她做出可口的饭菜。在超市为她选衣服选玩具选书籍,给她说故事教她写日记。我在人群中等她向我走来,坐在我的车后,跟我叽叽喳喳地说话。有时候我就很恍惚,为什么她走向我而不是别人?就像十年前,她来到我的生命里,她为什么那么信任我?把她的手交给我,把她的睡眠交给我,把她一辈子的幸福交给我?“爸爸”和“女儿”的称谓,把我们连在一起。

  她满脸是笑地跌跌撞撞跑向我,扑到我怀里,咯咯地笑;她揉着我的头发入睡;她搂着我的脖子看远处的风景;她累了也不说一声就睡着了;她往我嘴里塞奶嘴。我们天天在一起。渐渐地她上幼儿园了,她哭哭啼啼地去了,一步三回头。我站在院门外接她,她老远就看到我了,几十年没见似的飞过来。然后是小学,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我接她,我搂着她的肩膀,她搂着我的腰。四年级,她跟我并肩走,她离我的怀抱越来越远,一天天地向我告别,我们越来越像朋友。

  在初冬的阳台,我抬头,她俯视;她摆摆手跟我说“再见”,她灿烂我忧伤。裸露的水泥墙,朴实得拙劣,却结实得让人安心。她对这一切视若不见,但事实上却并非理所当然。就像这冷峻的天气、人到中年的我,灰扑扑的水泥墙不再有装潢的心情,它自信地袒露着自己,抵挡着可能的危险,护卫着幸福却不为人所知,它担当,所以从容而自信。在这一切凝重之中,才有阳台上的小告别,让寂静热闹,让季节生动。她微笑,她穿着红色的夹衣,像开在光秃秃枝头的花朵。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