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寒门自有贵香来

时间 2017-08-10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提起四川眉山,许多人都会想到大宋王朝文坛的奠基人兼开拓者苏东坡,其雄风浩荡的词风不知道熏陶了多少文人雅士,其汪洋恣肆的字体更是折服了万千书画名家,而著名书法家黄庭坚先生就是他的得意门生,他们的故事和作品并传颂千古。然而,在当代眉山市也出了这么一位优秀的书法家,虽未出生于书香门第,但在草莽之间经过勤奋努力,同样长出了鲜艳夺目的艺术之花。这个人就当前知名的书法名家魏伯良先生。

  提起魏伯良先生,首先得从他的家境说起。自古文人大多有着家族的文化基因和书香背景,极少数出自寒门,起于草莽之间。而魏伯良老先生就是这样一个少数例外。1935年2月,眉山市仁寿县的偏僻山村出生了一个平凡的男孩,名叫魏伯良。他虽然出生平凡,但爱好却不平凡。6岁开始,伯良先生就喜欢写字画画。但家境的确贫寒,母亲无力给他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更无法给其买笔墨纸砚。没有办法,伯良先生只能在地上用树枝画画,为了节约纸张,有时一张画纸被他翻来覆去画上十数遍。寒来暑往,年过数载,伯良先生勤奋练习,不畏辛苦,终于获得了一些成绩。每每学校举办比赛,他的字画都独占鳌头,名列前茅,成为远近闻名的小才子。谁说寒门不能出贵子呢,小小年纪的伯良先生开始慢慢反驳这个事实。

  年长之后,伯良先生先后在方家区税务所、区公所、县市管会短暂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来听闻国家正在征兵,为了报效祖国,回报社会,1953年6月,他积极参加了中国人民海军。参军之后,伯良先后在海军预科学校、潜水艇学校、解放军政治学院、中央党校、国防大学学习;先后担任水兵班长、军士长、部门长、艇政委、支队政治部主任、支队政委。1985年调任南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副军级),1988年调任海军广州基地政委(正军级、少将)。1990年调任东海舰队副政委;曾三次受到毛主席、周总理接见。1993年选为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1995年退休。戎马一生,从寒门子弟成为正军级将军,也实现从贫到贵的转变。但是,伯良先生并不满足于此。在从军生涯中,他不忘初心,将业余时间都用在了书法理论的研究和书法碑帖的临习上,积极参加全军组织的书法比赛。同时,还到处寻访名师,取经学艺,努力提高自己。北京的刘艺、张道兴,上海的周志高、刘一闻,杭州的刘江,余正,都是他的老师。由于长期的坚持与勤奋,伯良先生的书法水平大为长进,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书法》《书与画》以及菲律宾《世界日报》等几十家重要刊物发表书法作品,并获得了全军多次书法奖项。努力终归有汇报,代表中国书法最高水平的机构中国书法家协会向伯良敞开了怀抱,并批准了他的申请。自此,伯良先生成为全军为数不多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他也因此成为了国家级书法家。这期间,伯良先生的作品在广州、福建、浙江、四川、河南、黑龙江等省的多处馆堂景点刻碑留存,还有的被军事博物馆、全国人大办公厅等单位收藏。其传辞条已收入《中国历代书法家人名大辞典》《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名鉴》《当代中国书法艺术大成》等收藏,可谓是名扬四方,流传南北。

  伯良将军戎马一生,战场上指挥千军万马,斗方宣纸上激扬文字,在他的眼里一个个方块汉字就是他的兵,于是他的作品匠心独具、豪迈大气、浑然天成,把大自然的神韵与古典诗词融合在一起,实现了书法艺术与灵魂的完美丽结合,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艺术魅力。如其篆书《万马奔腾》,不拘泥于传统篆书的刻板,即继承古法,但又不墨守成规,篆中带隶、体势精研、手追心摹,广采众长、诸体备精,冶于一炉,摆脱了汉魏笔风自成一家。又如其楷书录毛泽东《词二首》“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地开花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其书法平和自然,笔势委婉含蓄,遒美健秀,恭敬从容,于朴厚中见清逸,拙辣中透机巧,整饬中见参差,字里行间充分体现出了伯良先生对伟人毛主席的景仰与爱戴之情!其行书《录李贺雁门太守行》笔法尤如将军行军打仗,静如处子动若狡兔,精密渊巧、出于神智,飞舞风流,然其中透出的功底与灵气,一如将军风骨远非泛泛之辈可比。再看其隶书《万福无极》、《阳春白雪》、《凤鸣朝阳》、《抱朴含真》、《题乐山大佛》等笔力浑厚、雅正雄秀,意境幽远,形神交融,可谓“天质自然,丰神盖代”,他笔下的隶书并没有明显而刻意的蚕头雁尾,但趋势走向却往来分明,无含糊犹豫之态,横、竖、撇捺的安排亦深具匠心,在叠床架屋中不动声色地展示着自己的审美理想,无论从点画、结构、线质哪方面来看,都已具备了相当独特的个性化语言,观者无须察其款印,一望即可知为何人所书。将军草书《百家姓》下笔熟练、润秀、飘逸、灵动、天然妙趣,有如张芝转世,集“动、静、刚、柔”于一身,形神并和,浑然天成透过淋漓酣畅的水墨,可谓“飘若游云,矫若惊龙”。

  伯良先生在事业与书法上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令人欣喜与赞赏。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一则寓言故事。故事内容大概是这样的。曾经一个年轻人离开故乡,开始创造自己的前途。他动身的第一站,是去拜访本族的族长,请求指点。老族长正在练字,他听说本族有位后辈开始踏上人生的旅途,就写了3个字:不要怕。然后抬起头来,望着年轻人说:“孩子,人生的秘诀只有6个字,今天先告诉你3个,供你半生受用。”多年以后,这个从前的年轻人已是人到中年,有了一些成就,也添了很多伤心事。归程漫漫,到了家乡,他又去拜访那位族长。他到了族长家里,才知道老人家几年前已经去世,家人取出一个密封的信封对他说:“这是族长生前留给你的,他说有一天你会再来。”还乡的游子这才想起来,他在这里听到人生的一半秘诀,拆开信封,里面赫然又是3个大字:不要悔。这个故事似乎和伯良先生改变命运的方式有一些相似之处。伯良先生毅然参军,远赴战场,他并没有因此而害怕,而是满腔热情在戎马生涯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然而,在业余时间,他又从未忘掉自己的爱好,勤奋练习书法,最终成为国家级书法名家。这就是不要悔。人的一生不就是这样么?为了自己的梦想和事业,尽管前路漫漫,但终将上下而求索。为了自己的爱好和兴趣,时间宝贵工作繁忙,但依旧不忘初心,努力与坚守,最终见到灿烂彩虹。

  前不久,三苏祠博物馆和《现代艺术》杂志社共同举办了魏伯良先生的书画展。这一次,伯良先生光荣地回到了故乡,其中感慨又有几人知呢。不过,有一句诗似乎印证着他的心境和人生轨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出自寒门的将军露出了绚丽的锋芒,而他的书法艺术正如梅花在严冬之后散发着迷人的芳香。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用将军的话:“我们中国人,不分老幼,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人人有责,传播正能量,永远在路上。”让我们向将军致敬,向将军学习,争做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人,让书法艺术在神州大地发扬光大!愿将军艺术青春常在!艺术生命长青!

   

  税清静:70后,射洪人,四川省作家协会办公室主任、报告文学专委会副主任、作家、评论家。

  贾飞:85后,渠县人,供职于《四川文学》。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家、评论家。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