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水调歌头 · 致敬四十载

时间 2018-11-30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题记:此诗系作者对【习近平用典】和习总书记2016年3月5日在出席全国人大会时讲到的“志士惜年,贤人惜日,圣人惜时”等颇具哲理的话,以及对我国在改革开放年代,以最大勇气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在关键核心领域取得大突破的颂扬。

  

  芳林新催陈①, 
  流水前后波②。
  志士贤人圣人③,
  勇探创新河④。
  实现时代赶上⑤,
  跨越时代引领⑥,
  巨龙颂党歌⑦。
  中华迎盛世⑧,
  神州运帷幄⑨。
  循初心⑩,
  遵使命⑾,
  结硕果⑿。
  九万里小康景⒀,
  显大美山河⒁。
  高铁神舟航母⒂, 
  科技兴邦梦圆⒃,
  厉害我的国⒄!
  改革四十载⒅,
  致敬满心窝⒆。
  

 

  

  注释:①-②这两句诗系作者对“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这两句诗的变通运用。③意即在改革开放年代,无数中国人以“寸金难买寸光阴”的观念在力抓发展机遇。④意即中国改革开放年代在关键核心领域取得的大突破。⑤-⑥系对“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这句话之深刻领会。⑦意即“巨龙腾飞颂党恩”。⑧意即“中华崛起迎盛世”。⑨意即“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运筹帷幄、总揽全局,为形成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⑩意即“展中国特色,用初心开创未来”。⑾意即“遵循创新规律,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⑿意即“我国改革开放 40 年来硕果累累”。⒀意即“神州大地九万里小康如画”。⒁系对习总书记“梦想辽阔,山河春满;勤劳致富,奋斗得福”这段重要讲话的领会。⒂意即“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皆可为不一而足”。⒃意即“科技强国,创新兴邦,美丽中国梦正在加快实现”。⒄取自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在2017年9月隆重推出的内容众筹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⒅-⒆意即我们每个中国人皆应在我国改革开放 40 周年之际,满怀喜悦心情,向更加美好的生活致敬!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