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情系锦江

时间 2020-06-04 来源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锦江,流经成都市区,城以江名,江以城显。在成都工作和生活多年,此生注定与锦江结下不解之缘。没来成都之前,锦江之名早已耳熟能详。因为在老家,穿县城而过的一条江,也叫锦江,其得名还与四川有着传奇般的渊源呢。老家县志中记载着这样一首诗:旌阳仙令锦浮川,濯锦分流此地传。白鹤疑归双表柱,春虹遥锁万家烟。这首诗讲的是老家锦江得名的由来,仿佛天上掉下来的的名,有传说意味,并与四川旌阳、濯锦联系在一起,不仅增添了锦江的诗情画意,而且最接近锦江的原意了。传说源于现实、折射现实。私下揣摩,老家的锦江很可能是古代家乡的有识之士慕蜀锦之美而取的名,因为自古蜀锦是繁华、富贵的代名词,为时人所知、所学、所趋。而于书生、学人,锦江的名字怎么来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相知甚深,鱼水情深。它是青春驿站、是动人乐章、是不朽诗行,陪逆顺人生,伴苦乐年华。

  锦江涵养少年情怀。年少时,在老家县城求学,与乡亲友人三四交游,常往来于锦江两岸,闲暇无数次在江边徜徉,悠然唱着“碧落山下、锦江之滨”的歌谣,怡然游于茂林修竹之间,笑谈掌故,切磋问学,天真不失丰富,烂漫更具诗情,那是一段年少清贫、充满憧憬的美好时光。三十年来再回首,锦江是一个放飞梦想、激扬文字的青春驿站。

  锦江见证人生起伏。没想到,二十多年前入川,欣欣然发现成都也有一条锦江,倍感亲切和心动。成都的锦江得名则不是传说,完全是源自蜀锦织造带来的繁华使然,因江水濯锦、锦绣浮于水而得名。从彼锦江到此锦江,牵引着一段长长的心路历程。当年考研川大面试,懵里懵懂,第一次到成都,见到锦江,是在九眼桥附近。当时不知面试结果如何,心里忐忑,举目无亲,一个人在与川大一墙之隔的望江公园独行散心,天阴下着落花一样的微雨,江岸披着自然青黄的衰草,江水汪汪一碧默默东流。登上望江楼,但见锦江秀美蜿蜒,在此拐了一个弯,使望江公园一角突兀出来,就像江中的一个岛。而望江公园以竹闻名遐迩,翠竹与江流相映,花重与红湿交织,大城气象聚于心间,千里波澜共于一眼,流连忘返之余又想起老家的锦江来了。两条江,一个名,都是母亲河。初见锦江面,即有家园感,“在成都创业、终老为人生之幸”的念头潜滋暗长、油然而生。喝了锦江水,他乡即故乡,此中真味,如鱼饮水,冷暖自知,言语难尽。江楼千古,江流千古,人生易老。时空转换,一晃,光阴过去了二十多年。问道、毕业,选调、回城,成家、立业,满怀憧憬,摸爬滚打,爬坡上坎,鬓发已秋、不改初衷。二十年后再回首,锦江是一曲荡气回肠、优雅温软的动人乐章。

  锦江孕育千古诗情。人到中年,日渐沉静,有心无心,常常走到锦江边小憩,或锻炼,或读书,或深思。有时倚栏观水,眼望柔波出神,神往岷山千里雪;有时沿江徒步,心随波光起落沉浮,千古繁华逐浪来。千年前的锦江,在诗人李白、杜甫的诗歌里,有着真真切切、美轮美奂、泛着微澜的锦江。“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 “锦水东流绕锦城,星桥北挂象天星”,何其美;“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大江东流去, 游子日月长”何其忙;“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何其丽。千百年后再回看,锦江是一首清丽可人、婉约柔情的不朽诗行。

  锦江连着乡愁愿景。日暮乡关,万家烟起。今天的锦江更美了、成都和故乡都更美了。锦江故乡一水间,梦想心思在水边。情系锦江、勿忘故乡,系念的是对故乡的一缕淡淡的乡愁,沉潜于心底;情系锦江、建设成都,系念的是对成都的一份浓浓的眷恋,永驻于心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