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一哥”的眼泪

时间 2020-06-12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映铮

 

  小谢,80后青年才俊,在出发前,太太给他准备了各种生活用品,他笑说:现在啥时代,你还以为我回原始森林啊!可到了这个小村后,他还是感到了各种不适应,这才真正明白什么是“扶贫”,国家为什么要扶贫。

  在大巴山南麓一块难得的小盆地上,村子正好在盆沿边,高高低低的小山包荒草蔓延,村庄寂寞。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第一次入户上观音山,正好是夏天。走到涂大爷家时,口干舌燥地讨水喝。涂大爷从水缸里舀了一碗,颤颤巍巍地端到他面前。这碗颜色昏黄,满是杂质的水,让他憋了半天冒了句:涂大爷,这水质……一直是这样吗?涂大爷带他来到屋后一个山坪塘边,满含歉意地说:看嘛,天干,这塘里的水有点混,再不下雨噻,这点水也用不上了。

  看着这一池即将见底的塘水,黄黄绿绿的颜色,还有一群游来游去的鸭子,他的鼻子突然发酸,说:涂大爷,该说对不起的是我啊。

  回去后,他立即协调水文队,带着村干部漫山遍野找水源,做方案,跑项目,要资金。再一次来到涂大爷家,涂大爷笑得露出了缺牙帮,接满一碗清甜透亮的水端到他面前,说:这水像泉水,甜。他和同事相视一笑,也露出了甜甜的笑容。

  驻村干部要跟老百姓打成一片,院坝会就是小谢了解民意,联系民情,深入民心的常见形式。也正是通过这种形式,村民喜欢上了这个笑容纯厚,说话幽默,又很有想法的第一书记,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哥。而书记这个称谓除了在正式场合用一下,平常响在村里的都是:哥,来吃碗粑粑;哥,我屋里苞谷种要换一下;哥,我的花椒树生虫了……

  小谢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一哥”,男女老少都这样叫他。虽然被使得团团转,但他感受到了被人尊重,被人需要的幸福。尤其是看到扶贫项目扎实推进时,他走路都开始哼小调。但是不久,“催泪弹”来了。

  也是一个夏天。开院坝会时,他注意到了一张年轻的陌生面孔。看惯了村里的大爷大娘、伯伯孃孃,天上突然掉下个90后“小鲜肉”,那叫一个惊奇啊!他像寻到了宝一样,眼睛都冒着光。原来正是他“治”下一名贫困户的小儿子,在外打工,听说乡村振兴,想回村发展。21世纪,最珍贵的是什么啊?人才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靠什么?也是人才啊。于是天天逮着“小鲜肉”各种交心谈心,带着参加各种展会、考察,带着经营电商平台、农资店,“小鲜肉”也跟着发展青花椒、皇菊等产业。但当一切准备工作就绪,项目慢慢加油,订单越来越多的时候,“小鲜肉”跑了。他觉得村里生活太单调,干农活太辛苦,还找不到媳妇。赶去挽留的小谢看着空空荡荡的屋子,还有郁郁葱葱已开始抽条的菊花苗,眼泪怎么也止不住,干脆趁没人的时候捂着脑袋任它流。在扶贫路上建设美丽乡村,没有人才怎么行。于是,他开始建立了村年轻一辈的后备人才信息库、回乡创业人员信息库,从启动资金、政策配套、技能培训、市场推广各方面,给予回乡创业村民最大的支持。他相信,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面包会有的,票子会有的,媳妇,也会有的。

  古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时时难。原来在一户村民家住得好好的,之前的房东回村了,工作队只好腾窝。虽说跟村民已经很熟,但他们的原则是尽量不给人添麻烦。找到的新房子只有三架床,可工作队有5个人,咋办呢?问了好几户,都没有多余的。干脆就把这事先放下。

  第二天,他正在办公室整理资料,童孃孃来拖着她就跑:你去看看我家要不要得?

  小谢已经习惯了川东大嫂的泼辣,一边笑着一边跟着进了房门,童孃孃大着嗓门对他喊:你看,我家有电,有水,有气还有网,想吃饭,有煤气灶,用啊;要洗衣服,有洗衣机,丢进去,洗啊;要洗澡,有热水器,开啊;要上网,有那个啥WIFI,上啊;我小女儿马上要去成都上课了,我也在带孙子呢,家里楼上楼下四间房,你们随便住,不要钱。我家犍牛在西藏,昨天给他打电话了,他说,你们大老远跑来村里帮助我们,我们也要对你们好才行啊。说完,把钥匙往他手上一拍,拉着女儿就走了。

  握着手中那串沉甸甸的钥匙,望着童孃孃的背影从清晰到模糊,一股股暖流不停翻涌,小谢的眼泪再一次夺眶而出。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情浓时。这泪水有远离亲人的孤独,有进退两难的艰辛,也有不被理解的委屈;这泪水,有理想成就现实的骄傲、有付出换取收获的喜悦,也有一步一个脚印的安心;这泪水更有一起吵过、闹过,哭过、笑过,用一脚泥巴和一脸汗水,与乡亲们缔结的浓浓真情。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路上,惊天动地的故事渐成一股股涓涓细流,豪言壮语也被践行于理想和目标之中。小谢和所有的扶贫干部一样,捧一颗红心,带一片赤诚,从繁华都市到偏远山村,从儿女情长到国之大义,有着美好的期望和平凡的身影。如今扶贫验收已近尾声,他们也准备告别这片3年里挥洒青春、挥斥激情、种下梦想的第二故乡。

  人还没走,离别的惆怅已在凝聚。小谢的再一次流泪,已经不可避免。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