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柏水湖畔 潺潺流水声

时间 2021-01-29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贾飞

 

  在四川东北方向,有一座城市名叫宕渠城。这个名字,许多人会有些陌生。但只要提到“武王伐纣,巴人载歌载舞”,大家就有印象了。当年,帮助武王立下汗马功劳的巴人,就是这座宕渠城的原住居民。悠悠历史,随风而去,之后宕渠城出了一位有为青年名叫李雄,他率领宕渠子民征战多地,最后建立了大成帝国。再后来,宕渠城的名字,几经更改,历经沧桑,最终定名为渠县。渠县历史名胜众多,历史悠久深远,最引人注目又别有风味的,便是我们风景秀丽的柏水湖了。

  择一个吉日,邀约两三位好友,驱车来到柏水湖畔。你会发现,此地携云带水,嵌崖绕山。蓄积的肥水,向下游静静流淌,灌溉着千顷良田!站在堤岸上,顺着湖泊,向上游望去,群山之间的峡谷中,蜿蜒着一条小溪,曲折萦绕,千转百回。几只惊飞的白鹭,飞翔在云彩间。它们累了,就歇息在渔翁的孤舟上。溪边上信步的黄羊,在丛林中悠闲地吃着青草,偶尔会有一只野猪穿梭其间。山头的霞光,穿过云层,金光闪闪。一缕缕白雾,弥漫着青山。看上去,恰如“层林尽染胭脂色,渐有云峰相对出”。在远方湖畔的山脚下,还能依稀看到提着背篓的老妪,在野村间蹒跚而行,村落间的寥寥炊烟,似乎在等待着她的归来。

  景色如此迷人,不如深入其境。我们决定乘坐小船,荡波湖上。站在船头,大家吹着暖风,倍感舒适。三五只野鸭子,猛地扎进水里,叼着小鱼儿,正欢快地歌唱。船夫这时也来了兴致,指着这片山水,自豪地介绍此处的人杰地灵。原来,这里出了一位贤哲,名叫贾秉钟,是远近闻名的大诗人,曾居住在柏水湖畔的寺垭村。清嘉庆时期,22岁的贾秉钟,就中了举人,由此闻名四方。当时的县令,对他也很是仰慕,三顾茅舍,与他彻夜畅谈,发现贾秉钟的确才华横溢,便亲自赠送黄金,鼓励他进京赶考。正如县令所料,寒士在京挥笔,很快就榜上题名。面见天子,贾秉钟旁征博引,皇帝大为欣赏,殿试后钦点他为翰林。在翰林院学习期满,贾秉钟下放到山西盂县任县令。任上,他振兴教化,廉洁奉公,修桥筑路,劝桑济世,获得了黎民的盛赞。但后来,因得罪权贵,他毅然辞职回乡,用自己的薪资,建了一座文峰书院,全心教书育人,培养孩童学子。

  提到这时,船夫眼中似有眼泪。原来,贾秉钟正是船夫的先祖。他指着湖畔的一座古典书院介绍道:“当年,我们贾氏家族,一门七进士,何等荣耀呀。你们看,那座书院,就是我们这里的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可长着呢!”顺着船夫指着的方向看去,一座古建筑映入眼帘。我们几位友人,隐约中似乎看到了一位先贤,正在书院课堂之上,吟诗作词,教授孩童。

  下船之后,我们又去爬了柏水湖畔的锅顶山。从山上向下看去,草木葱绿,云霞艳丽。柏水湖,似宝镜,又似纽带,但更像一条长蛇,盘曲着伸向远方。同行的友人,这时诗兴大发,随口吟出:“渠水汤汤,秋雨连绵千百夜。历史悠悠,家风浩荡万古长。乘春风来乡里,捧月光思旧人。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