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春节是一种内心的文化仪式

时间 2021-02-05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杨献平

 

  风沙弥散,天空高远,穿着厚厚的羽绒服,走在戈壁滩上,身体感觉到的那种冷,令人想起“风头如刀面如割”之诗句。这是大年初五上午,吃了早饭之后,人们都去往了戈壁滩。那荒芜之地埋葬的,是每个人的先祖。在甘肃,或者说在河西走廊西段,人们仍旧保持了这一种习俗。而在我们河北老家,也就是南太行乡村,每年,上坟约定俗成的日子,只有清明节和农历十月初一,其他时间去,则算是对先祖灵魂的一种惊扰。

  我是经历过多个地方春节风俗的人,从出生到少年,我都在河北太行山里的一座小村庄里度过,一方水土给予我的,是绵延不绝的古老的文化传统。

  磕头这种古老的传统,在我们南太行乡村依旧存在。大年三十晚上,房子里不管住不住人,一定要把灯打亮,彻夜不熄,寓意烟火常在,家道平安吉祥;初一早上,天不亮就要起床,而且,谁家起得早,寓意谁家来年什么好事都会赶在他人前面。

  家人先后起床后,洗了手脸的水要留起来,等到太阳出来,再端出去泼掉。男人们通常点火做饭,孩子们双手冻得通红,在院子里燃放鞭炮。等到饺子煮熟之后,要先敬拜天帝灶爷土地神和祖宗,然后自己吃。吃了之后,男人们带着孩子们去磕头拜年,到长辈家里,都很热情,哪怕是平时有些过节,这个时候,来了就好,大家一起说说笑笑就好。

  等到天光大亮,一个村子,基本上都走遍了,男人们聚在某一家当中,喝点酒,说些吉庆的话。女人们则三三两两或者独自一人,去给长辈们磕头拜年。这种男女不同步的习俗,我不知道源自何时,也不知道其中具体的说法,老是觉得,这可能和儒家的男尊女卑的传统意识有关。可在平时,女人当家已经是普遍的现象。但在我们南太行乡村,尽管多数家庭中,女人是一把手,大小事情说了算,可在这一天,必须按照传统的规矩办,不然的话,就会被人笑话。

  文化既是一种沿袭的风俗,同时也是一种文化的、道德的规范。如河西走廊人们大年初五上坟、我们南太行乡村关于春节的种种规矩,一方面教给后人方法,使得代代按此规矩办事,另一方面,又使得人们心存敬畏,相信某一种来自冥冥中的力量,促使他们时时处处保持正道与克己守身。而河西走廊西段人们在大年初五上坟的习俗,则是对先祖的一种缅怀方式,意思是,我们活着,吃香的喝辣的,先祖走了,在清冷而空旷的戈壁滩上沉睡,心里过意不去,趁着春节比较闲的时候,去给他们送点吃的用的花的,再表达一下后人对他们的思念和感恩。

  春节是最能体现民族文化和情感的节日了,愿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这传统的仪式与氛围中,感受到亲人相聚的轻松与温暖,都能从血缘之中追溯和珍惜自己的来路和去处。愿每个人都拥有一份感恩、和谐、向善之心,并且能够传之久远。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