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春花掩映武侯祠

时间 2021-03-09 来源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春花烂漫、万紫千红的春天,是叩访武侯祠的最美时节。风软软地吹,鸟悠悠地鸣,花静静地开,古朴的亭台楼榭、逼真的人物塑像、精巧的假山荷塘,武侯祠掩映在繁花绿叶之中,分外美丽。天下谁人不识君,君之大名著汗青。出师表尽平生志,春花掩映老臣心。走进武侯祠,读着墙壁上笔力遒劲的出师表,想着劳师远征、鞠躬尽瘁的诸葛亮,金戈铁马已化作春花高树,心里对三国、对英雄、对时光充满了感叹,对智慧、勇敢、骨气充满了敬意。

  诸葛亮,是最受民间百姓尊敬的古人之一,不仅在于他的神机妙算、足智多谋,更在于他为两朝开济、死而后已的忠诚情怀。早在唐代,诗人杜甫避难成都,就曾到柏木森森的城外寻访武侯祠,留下了心情复杂、滋味杂陈、惺惺相惜的千古名篇《蜀相》。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长长叹息,千载之下吟之仍为之动容。

  武侯祠与汉昭烈庙是一体的。庙在前,祠在后,这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初来乍到的游客访武侯祠,却被带到汉昭烈庙门前,常常诧异,怀疑走错了地方,经人解释才恍然大悟,很有意思。庙内有分班排列的文臣武将,大腹便便。很多年前,与川大魏启鹏教授,在武侯祠杨研究员的陪同下游武侯祠。见到这些“将军肚”,杨研究员曾开玩笑地说,这都是喝啤酒喝的。听完不禁莞尔。现在思之,此语颇堪玩味。三国时代,啤酒还没有产生,但美酒佳肴是有的。这些肚子略显夸张的塑像,是不是潜含着对部分蜀汉文臣武将乐于偏安、贪图享受,导致身材臃肿变形的揶揄呢。私下揣摩,诸葛亮出师未捷,固然有经济欠发达、交通不便、后勤保障不力等原因,累的累死、闲的闲死,上下未能同仇敌忾,恐怕也是主因之一吧。文臣武将大腹便便即含此喻么?也许,诸葛亮深知偏安、享乐之害,这才常驻汉中,夙兴夜寐擘画伐魏大计,焚膏继晷练兵讲武,枕戈待旦时刻准备出师恢复汉室江山。史载其六出祁山,功败垂成。最后一次,兵出斜谷,积劳成疾,死于渭滨,遗恨悠悠,后来多少英雄豪杰为之洒热泪、青衫湿。至今,汉中还留有武侯祠、武侯墓。十多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曾拜谒汉中的武侯祠、墓。印象颇深的是,环绕诸葛墓的石栏上,系满了百姓怀念祈福的红绸,资深的讲解员满怀感情娴熟地讲解着诸葛亮的故事,讲得一旁的听众不住点头、热血沸腾,涌起慷慨豪迈、以身许国的情愫。

  成都武侯祠与汉中武侯祠有诸多不同,除了君臣合祀、规模更大、布局精美外,名联甚多、流布甚广。其中,清人赵藩因时际会,撰写的攻心联非常有名:能攻心则反侧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则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站在这幅名联前,反复吟咏,深感前人治蜀,不仅要知兵治兵,也要攻心治心,更要审时度势。诸葛亮连年征战,治兵上不可谓不勤,既带来威望,也带来腹诽。前方后方未必一个心思,你打你的、我乐我的情况,恐怕是存在的。但无论如何,诸葛亮都无愧于三国之英、无愧为智慧化身。

  春花掩映武侯祠,掩映的是一颗智慧的心灵,掩映的是一段不朽的传奇。怀古而思,怜而惜焉;踏春而游,不亦快哉。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