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过去一个月,三苏祠迎来参观人潮——“从三苏祠打开一扇通往中华文化的大门”

时间 2022-07-08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7月2日清晨,周六,位于眉山市中心城区的三苏祠开门即迎来人潮,大批游客排起长队,有序进入参观。

  在三苏祠工作了16年的金牌讲解员郑小利,又开始了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本以为早就对三苏祠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熟稔于心,然而过去近一个月来,郑小利却觉得自己经历了一个全新的认知升华——三苏祠并不仅仅是苏氏三父子故居,更是中华博大精深文化中一个重要坐标。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眉山三苏祠视察时,以“一滴水可以见太阳”再次谈到文化自信。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在三苏祠,这样的文化自信也更加鲜活充盈、流转荡漾。

 

三苏祠迎来前所未有热度

 

  三苏祠,因是北宋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的故居而得名,主体建筑始建于清朝时期,在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中严重受损,在国家文物局组织下开展了大规模修缮,如今已是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三苏”纪念祠堂。

  过去一个月里,三苏祠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热度:每天都能接到大量预约电话,除现有的专职讲解员每天全员满排外,馆长、副馆长以及博物馆各个行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又被临时抽调组建起临时讲解团队,还增加了志愿讲解团队,红领巾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也加入到为参观团队提供讲解服务中。

  据统计,6月9日至7月6日三苏祠共接待游客量7.3万人次,环比增加508%。“除眉山本地外,大量游客来自成都、德阳、南充、达州、宜宾等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三苏祠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

  6月9日,遂宁市安居区委书记吴军就带着文旅、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负责人,到眉山学习考察。在三苏祠,学习考察团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记,三苏祠浓郁的文化氛围,让他们感触颇深。回到安居后,又组织区委中心组专题研讨学习。“充分对标学习借鉴东坡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先进经验,进一步理清海龙凯歌沼气能源革命、黄峨书院家风文化脉络。”吴军表示。

  三苏祠中,习近平总书记参观过的前厅、飨殿、启贤堂、来凤轩等,成为来这里的游客最关注的参观内容。

  在东厢房,展板、书籍陈列等形式展示了苏家的家风世传。“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的家训家风深刻影响三苏父子。视察三苏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

  “在十分注重家文化的中华传统中,家风家教很大程度上能够影响一个人的一生。”讲解时,每逢讲到苏家“不发宿藏”“不残鸟雀”等故事时,郑小利总能感受到游客们深深的共鸣。

 

打开一扇通往中华文化的大门

 

  青瓦红墙、古木葱茏,步入三苏祠,就能感受到古朴浓郁的文脉气息。“黄荆条下出好人。”郑小利指着苏宅古井旁一棵黄荆树给游客们仔细讲述,相传其为苏洵夫妇手植,历经千年,老树已枯,却又发出三根新枝。不少游客都拿出手机,拍下蓬勃生长的黄荆新芽。

  位于三苏祠中部的木假山堂,摆放着造型奇异的乌木,吸引正在参观的德阳旌阳区孟家学校和黄许博爱小学的老师们驻足留观,有人不禁吟诵起苏轼名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李代强是这两所学校的校长,利用暑期组织老师们来这里参观学习。“虽然苏门三父子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但到三苏祠实地参观后,依然感触很深。”李代强说,回到学校后,老师们将把这些感受仔细消化,再传授给学生。

  “三苏祠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信息,蕴含了巨大的价值与潜力。”过去一个月里,三苏祠博物馆馆长陈仲文,更加深刻感受到作为三苏祠“守门人”的一份自豪感和敬畏感,“三苏祠是千年历史积淀的一颗明珠,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三苏的家教家风、家国情怀、治国理政理念、民本思想、人文精神,从三苏祠打开一扇通往中华文化的大门。”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