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古道盐井岁月深 千年老街换新颜——走进古道新韵的自流井老街

时间 2023-02-02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自流井,井自流。一泉流白玉,万里走黄金;川省精华地,富庶甲蜀中;十里釜溪岸,千年上河图。自贡盐业,肇始于东汉,两晋南北朝初具规模,唐宋时闻名全川,清朝中期步入鼎盛,以自流井、贡井为中心的产盐区成为当时我国著名的手工工场,难以想象那时就在这五十五平方公里的狭窄面积上,共开凿出了一万三千多口盐井,一座座盐业会馆也应运而生,最为壮观的便是西秦会馆。自此,盐都之名,不胫而走;盐都之称,闻名中外,成为中国盐业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一朵绚丽的奇苑。  

  这条凝聚着天南海北自贡人乡愁的自流井老街,位于自贡旧城光大街核心地位,地处自贡釜溪河畔,交界新老城区,作为井盐起源地,因其深得自贡盐业历史滋养,坐享自贡千年积淀的文气、地气、人气、商气,人文底蕴深厚,文化名人辈出,拥有历史遗迹20多处,是荣耀与繁华无数的自流井遗址所在地,是历史文化保护区,更是世界地质公园上的重要文化景点。老街的建筑均系清末川南民居风格,从路边井到火井沱,高低错落的老街是旧时运输井盐的古盐道,起伏连绵的石板道、川南民居、路边井、钱川井、荣华井、四望井、火龙井等井盐遗址和古盐道、古码头、善后桥等遗迹像散落在河畔的珍珠。这里不仅是举世闻名的“自流井”遗址所在地,也是讲述自贡井盐历史和自流井老街街市兴起的最好明证,更是见证井盐文明硕果仅存的几处工业遗迹之一,给自流井人甚至自贡人带来无限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恍然间,当年车水马龙、千帆竞渡的繁华风貌浮现在眼前…… 

  忆往昔,自流有井,盐场之盛,井灶密布,枧管纵横;一泓碧水,樯帆如林,渔舟唱晚,霓虹卧波;盐号遍布,街市自成,商贾云集,百业俱兴;座座天车,摇钱之树,口口盐井,淘金之窟;各路富绅,前赴后继,钻井探卤,盐商骤富;文人雅士,荟萃于此,文化商旅,盛极一时,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繁华场面,见证着自流井盐业、商业的繁荣和兴盛……可想而知,当时的自贡该有多么热闹:起伏的号子声、钎凿的撞击声、犍牛的哞叫声、轮子的滚动声、卤水的喷浆声、风箱的拉动声、炉火的燃烧声、铁匠的叮当声、篾匠的破竹声、船工的喊叫声,和着水汽、烟气、煤气,直让一个产盐区形成一幅“非战而群嚣贯耳,不雨而黑云遮天”的独特景观,这也是因盐设市的自贡成为全国排名靠前的城市的主要原因。

  看今朝,政通人和再换新貌。一湾河水,两翼飞虹,上承双河,下接三桥;粉墙黛瓦,飞檐翘角,长街曲巷,江南宅风;川南名居,依河筑屋,飞檐轩窗,水榭亭阁;深幽胡同,庭深院重,青瓦木柱,古韵犹存;翠竹丛生,杨柳长堤,桉槐榕柏,点缀其中;华灯初上,斜挑檐下,张灯结彩,美轮美奂……打造后的自流井老街沿釜溪河新桥桥头绵延逶迤约1.5公里,依托大同路、光大街、解放路与五星路传统商圈紧密衔接,通过十字口、汇柴口与南湖新兴商圈紧密联结,既是老城区消费升级需求的集中爆发地,又是新城高品质时代消费高地,好一派盛世太平境,好一副江南水乡画,将千年自贡的风采、浓郁的盐都人文风情和滨河老街风貌一一向人们展现出来,促进了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极大的提升了自贡的国际形象,这里的街、巷、里、院,特别是釜溪河畔不夜城和川南民居风情院落街区,是商业,是风景,可观、可品、可玩,成为自贡人的乐土,外来者的打卡地。

  时光荏苒,河水潺潺,时过境迁,老街蝶变。千年的沧桑岁月,让老街成为千年古城临海的完美缩影,更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最好象征。岁月更迭,再看今朝,这条沉寂已久的古道老街已革履焕新,再次迸发出新的生命与活力。传承千年文化,重塑盐井生活,蜕变后的老街,既涵盖古韵脉络、民俗文化、非遗传承、盐业古道等文化遗珍,又将融入网红商家、娱乐演艺、酷炫科技、时尚潮玩等时尚元素,在千年老街的文脉底蕴中融入情景式院落街区,以“看得见山,望得到水,留得住乡愁”的返璞归真的古朴街区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特别是别具一格的釜溪不夜城,承载起寻幽怀古、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的多种业态,融合文、商、旅为一体,不失现代开放式商业街区的独特气质,不愧为川南建筑的博览馆、中式商业街区的新样板、高端品牌的发布会、文创新品的大秀场、旧城改造与城市更新的示范点,突出了老街的历史性、厚重性、文化性、商业性、参与性、时代性,成为自贡文旅地标,滨河商业传奇,让人不禁有感而悟:天车古井书局幽,青砖碧瓦客自留,顽石铺成河边径,老树繁华不知秋,建筑掩映在山中,街区倒映在水中,淳朴乡情源远流长,千年盐都塑辉煌......诠释了自贡人全新的生活方式,成为闻名的旅游网红打卡“必经之地”。

  老街恰处单位附近,常常利用午间休息时间,与同事一起漫步在蜿蜒的石板上,走走看看,拍拍照照,一边欣赏浓郁的盐都人文风情和滨河老街风貌,从千年老街的历史形态中寻找灵感;一边领略各种古朴街区与时尚相融合的潮店,感受“有盐有味”的市井气息、浓浓的人间烟火,给人一种“言有尽而意无穷”的意境。尤其是沿河的一排大出檐、小青瓦、木结构的老式川南民居,保留了中国古建韵律又拥有现代建筑的时尚感,营造出高低错落进退有序更具整体美感的建筑群落风格,成为自流井老街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叩问自井记忆,追溯时光长河,倾听岁月足音,感受历史脉动,不禁提笔记之:

 

龙凤山下,釜溪河畔,

自流老街,盐井遗踪,

天车卓立,盐业鼎盛,

格局非凡,享誉天下。

 

世事沧桑,岁月流金,

风雨刻痕,由盛转衰,

守正创新,化腐为奇,

文旅盛宴,千年老街。

 

善存古迹,惠及后世,

一址二坊,文化厚重,

三景四院,大有不同,

五井传说,令人神往。

 

民俗风情,商气渐浓,

流光溢彩,姿彩万千,

觥筹交错,相映成辉,

古老现代,完美相容。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