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随笔

都江堰的启示

时间 2023-09-14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每次到都江堰,总是高山仰止。在中国历史上,李冰父子修建都江堰,成为治水的丰碑。治水,重在兴修水利。兴修水利重在敬畏自然、顺应自然、改造自然,使洪水袭来时,洪水有去处,人类安然无恙;使旱灾来袭时,用水有取处,可保日常饮用;风调雨顺时,生活富足丰饶。所谓水旱从人、岁无饥馑,就是治水的最高境界,也是都江堰带来的丰功伟绩。细细地想,都江堰提供了三个深刻启示。

  敬畏自然。敬畏自然,就要认识自然,认识破坏自然的危害,并保持敬畏。湖泊、丘陵、高山、草地、平原、河流,这些地形地貌都是造化的鬼斧神功、历亿万年所成,各有各的功能和作用。敬畏自然,就不要做短视而愚蠢的事。在基层生产生活中,如果把丘陵完全当荒地处理,大规模地平整、建设厂房,导致丘陵涵养水源的功能失去,一旦洪灾或旱灾来袭,无以抵挡,损失是注定了的。如果趁大江、大河、大湖水退之时,占滩为田、垦涂为地,甚至围水造田,造成人与水争地之危局。洪水袭来,水无处去,造成漫堤过坝、毁人坏屋的悲剧。更需警惕的是,对水的污染,诱发癌症等恶疾,造成无可用之水,危害更大、更持久,比洪水、旱灾更加可怕。人类是自然之子,不是自然之主。因地制宜修建都江堰,就是敬畏自然的典范。所谓拜水都江堰,就是敬畏自然。敬畏自然,就要善待水、善待自然,人与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顺应自然。顺应自然,就要认识自然,掌握自然运行、演进的规律,并作为从事生产生活所遵循的常识。在中国古代神话故事里,鲧厉行以堵治水,直至借用法力无边的息壤填水,没成想,水越治越大,以致不可收拾,鲧也因此功败垂成而被杀。大禹治水则吸取了鲧的教训,治水以疏导为主,最后驯服了洪水。都江堰的故事,也是顺应自然、以疏导为主成功治水的经典。都江堰启示人类,永远要记住,唯有顺应自然,自然才会造福苍生而不是报复人类。

  改造自然。改造自然,就要认识自然,按照自然规律办事,同时不畏艰辛、永无休止地改善自然环境、建设宜居环境。对穷山恶水,要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植树造林、保持水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好水好,也不能大树底下好乘凉、一劳永逸任其自然,而是要不辞辛劳地维护好山好水的环境、使其永续发展。都江堰岁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每年冬春之际,对都江堰进行修理,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保证都江堰正常运行、发挥作用。小时候,印象很深的是,在农村,每到农闲,农民就要到大河大江去“挑堤”,疏通河道、筑堤固堤,也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如果河流,平日里水少,河道混乱不堪,堤坝与河道几乎平行,容水量小、行洪能力差。洪水陡然来袭,肯定要出事。发生旱灾,也没有办法抗旱。改造自然、改善自然环境,特别是改善水环境,不因无灾而不改,不因费钱而不改,不因费力而不改,使改水、治水成为永恒的工作主题,永不懈怠、永不满足。老话说,未雨绸缪;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当今世界,极端天气频仍,人类应当反思深思,并在敬畏、顺应和改造自然上持续行动起来。都江堰的故事,满是真理,满是启迪。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