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省人大经济委参加全国人大财经委“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专题调研座谈会

时间 2018-09-07 来源 省人大经济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2018年9月3日至4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在北京召开“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国务院有关部门、机构和专家学者关于“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的全面介绍,并进行座谈讨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王东明出席会议,陈竺作重要讲话。参加会议的有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部分地方人大财经委的负责同志,会议由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主持。省人大经济委委员、四川省证监局局长滕必焱参加了会议。
  陈竺指出,“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良好,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基本达到时序进度要求。“十三五”规划纲要在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资源环境等4个方面共设置了25个主要目标。其中,预期性指标12个;约束性目标13个,主要集中在资源环境、民生福祉方面。目前,这些指标中有3个提前完成,有3个未达预期,完成情况总体良好,特别是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好于“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时的情况。按目前发展趋势判断,未来两年经过努力,有望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
  陈竺强调,一是充分认识、高度重视依法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的重要性。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五年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是监督法赋予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职能,是人大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的一项重要内容。审议和监督的目的是为了支持政府更好地执行五年规划,落实五年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安排,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各项政策措施得到尽快落实,并提出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政策建议,从而推进五年规划的顺利实施。二是牢牢把握“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目标,抓住重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指导思想非常明确。做好“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的审议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和保障“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密切关注外部环境发生的明显变化,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努力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今年以来,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发展最不确定的因素,对未来几年“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可能带来较大影响。要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又要增强忧患意识,积极主动应对,为“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四是切实加强人大对“十三五”规划实施的跟踪监督,推动规划纲要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纲要经全国人大审议批准,具有法律效力,其中确定的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既是对政府工作提出的要求,也是政府对全社会的庄严承诺。“十三五”规划能否顺利实施,事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能否顺利实现,意义重大。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对规划实施的跟踪监督,针对中期评估中暴露出的矛盾和问题,督促有关部门采取更有力的政策措施,着重从深化改革、健全体制机制和完善政策环境入手,努力消除各种制约因素,确保规划顺利实施。各级人大要把五年规划实施进展情况作为年度计划审查和经济工作监督的重点,对规划实施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约束性指标的完成情况持续跟踪,督促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人大的审议意见和建议,确保“十三五”规划纲要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按照安排,9月下旬,全国人大财经委还将在乌鲁木齐召开西部11省份人大财经委“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专题座谈会,听取11省份情况报告并座谈交流。
  从我省情况来看,《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了25个主要指标,其中预期性指标12个,约束性指标13个。截至目前,绝大部分指标完成进展顺利,实际利用外资、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科技进步贡献率三个指标执行情况低于预期目标的平均进度。以地区生产总值指标(预期性)为例,2016年、201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分别为7.8%和8.1%,两年年均增长7.9%,高于规划预期目标0.9个百分点。2017年经济总量达36980.2亿元,2018年上半年增长8.2%,达18327亿元。要完成五年年均增长7%的规划预期目标,后三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需高于6.4%。
  下一步,省人大经济委将继续加强与省级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及时掌握我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进展,积极开展五年规划实施进展情况调研,有针对性地加强跟踪监督和分析研判,认真做好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我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的准备工作。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