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财政经济委员会>文件资料

四川省人大经济委员会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

时间 2021-12-31 来源 省人大经济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省人大经济委员会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求,依法履职,注重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一、扎实开展经济立法,强化经济运行法制保障
  认真落实立法法和四川省立法条例的规定,主动适应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围绕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加强经济重点领域立法,强化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发挥经济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一)认真协助常委会审议经济法规
  一是协助常委会审议《四川省地方金融条例(草案)》。听取省金融工作局关于条例起草工作的报告,赴山东开展立法调研。研究提出《条例(草案)》必要性和可行性方面的审议意见,支持建立健全我省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强化金融风险属地处置责任。
  二是协助常委会审议《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做好《条例(草案)》的立法前期准备工作,由常委会副主任刘捷同志带队赴上海、福建调研,学习立法经验。加强与省商务厅(自贸办)、法制办等部门的联系沟通。组织开展自贸区建设情况调研,分析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研究提出工作建议并向全国人大财经委报送调研报告。积极参加省委组织部、省自贸办组织的自贸区建设专题研修和培训。研究提出《条例(草案)》审议意见和进一步修改完善的建议,通过立法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基本要求,及时总结推广已有先进经验和重要成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法制保障。
  三是协助常委会修改《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条例》、《四川省邮政条例》、《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实施办法》、《四川省统计管理条例》,废止《四川省著名商标认定和保护条例》。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相关工作改革发展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根据上位法修订情况和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协助常委会及时开展经济法规修改和废止工作,有效维护了法制统一。
  四是开展《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立法调研。赴宜宾、泸州调研安全生产、职业健康情况,做好《条例》修订准备。根据机构改革和部门职责调整新变化,及时联系协调,由省人民政府向常委会提出暂缓审议的建议。
  (二)协助常委会清理经济类地方性法规
  按照常委会工作部署,对我省现行有效的经济类地方性法规和法规性决定中涉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条款进行清理,提出处理意见。通过清理,促进立法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改革需要。
  (三)对征求意见的法律法规草案及时提出建议意见
  对全国人大财经委征求意见的《期货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草案,征集多方面意见,研究整理修改建议并按时上报。对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征求意见的地方性法规草案,认真研究,及时反馈修改意见。
  二、着力加强经济监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和常委会党组贯彻意见,结合工作实际思考谋划,着力加强和改进经济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围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作为。
  (一)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
  根据中央关于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和全国人大石家庄会议精神,落实常委会党组要求,经济委牵头开展我省《意见》起草工作。拟定工作方案,赴全国人大财经委汇报对接,组织省国资委、财政厅、机关事务管理局、统计局等部门专题研究,到绵阳、广安、巴中、广元等市调研,借鉴陕西、河北、云南、辽宁等省的经验做法,吸收部分市(州)探索的实践成果,研究形成我省实施意见送审稿并经常委会党组会议同意,报省委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于11月13日以川委发〔2018〕28号印发。着力抓好制度落实,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情况专项报告,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规范化、程序化。
  (二)开展经济运行情况监督
  协助常委会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的报告》。研究分析经济运行态势,切实提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的意见建议。加强与省发改委等单位的联系沟通,就我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及中期评估等开展调研。积极参加全国人大财经委“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调研座谈会和西部地区座谈会,介绍我省情况,争取国家层面政策支持。
  (三)促进办好民生实事
  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情况的报告。督促实施好重点群体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着力提高劳动报酬比重,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做好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工作。牵头做好常委会赴达州、南充开展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检查工作。
  (四)助力加快建设美丽四川
  协助常委会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节能减排情况的报告。督促政府部门认真办理常委会审议意见,进一步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落实和监督检查,加快调整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深入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坚决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强化技术支撑和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节能减排工作能力。
  (五)推动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按照全国人大要求,牵头对我省贯彻实施统计法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听取省级有关部门报告,组织到德阳、宜宾实地检查,按时提交检查报告。落实中央“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的相关要求,研究提出加强统计能力建设、坚决杜绝统计造假、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完善统计指标体系和制度方法等有关意见建议。
  (六)开展烟草产业发展情况调研
  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关于优先发展烟草等千亿级产业的要求,组织省烟草专卖局、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召开我省烟草产业发展座谈会。由常委会副主任刘捷同志率队赴凉山、攀枝花实地调研,研究提出推动我省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起草修改完善调研报告送常委会领导参阅。
  三、认真督办代表建议,促进通航产业加快发展
  做好代表履职服务,牵头督办涉及通用航空立法和产业发展方面的7件代表重点建议。召开督办工作座谈会,研究建议内容,明确办理要求,听取代表意见和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国防科工办、省金融工作局、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人行成都分行、四川银监局等单位的办理工作具体安排。要求办理单位深刻认识省委提出“决胜空中”的重要意义,全力以赴推进解决制约通航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跟踪办理进程,督促办理单位保持与代表的密切沟通,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按照时限做好办理回复,结合办理建议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召开办理情况通报会,通过代表和办理单位当面沟通,促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推动加快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和通用航空立法。7件建议均按时办结并回复代表,办理结果和督办工作得到代表满意评价。
  四、切实增进联系交流,形成相互支持配合的良好氛围
  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与各方面工作交流,积极争取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的工作指导,加强与外省人大、对口联系单位、市县人大的联系,促进协作配合。
  (一)积极参与全国人大和兄弟省市人大经济工作交流
  参加全国人大财经委召开的2018年全国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做好新时代人大经济工作”为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参加全国人大财经委组织召开的西部地区经济形势座谈会,汇报我省经济运行情况,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参加西南地区人大财经工作研讨会,探讨交流加强和改进人大经济监督。接待江西、陕西、西藏等地人大财经委来川座谈,认真组织会议,积极介绍我省相关情况,促进相互交流。
  (二)加强对市(州)人大经济工作的指导
  召开全省人大经济工作座谈会,组织全省21个市(州)人大财经(工)委交流总结全省人大经济工作的经验做法,研究进一步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和改进人大经济监督,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展全省人大经济系统干部培训。组织参加中国政法大学、湖南大学举办的专题培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就十九大精神、《宪法》修订内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经济法案的审议、经济立法监督工作实务等方面进行讲解,开展学习讨论,提升履职能力。
  五、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对标“四讲四有”扎实行动
  (一)认真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组织开展原原本本读宪法、学宪法,带头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制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历次修正对照表,学习回顾宪法修正历程,充分认识2018年宪法修正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修订完善各项工作制度
  突出“讲忠诚有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规矩意识,研究制定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内部管理制度,建立规划计划审查联系代表制度,修订经济咨询专家管理制度,强化委员会及办公室规范高效运转的制度保障。
  (三)突出抓好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促进
  作为省直机关“五好党支部”,继续巩固创建成果,围绕机关党建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教育效果明显的主题党日活动。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使党建与业务在规划、部署、实施各环节上充分融合、相互促进。
  

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省人大经济委员会将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围绕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和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任务,按照常委会“一要点五计划”要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一、立法工作
  (一)做好省政府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经济类地方性法规的相关工作。
  1.协助常委会审议《四川省企业和企业家权益保护条例(草案)》。
  2.协助常委会审议《四川省计量监督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
  3.协助常委会审议《四川省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废止案草案)》。
  4.协助常委会审议其他经济类地方性法规草案。
  (二)对列入政府立法计划的《四川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订)》等调研论证项目开展立法调研。
  (三)组织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专门委员会征求意见的法律草案,做好修改意见的收集、汇总、上报工作。
  (四)认真研究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征求意见的法规草案,及时反馈修改意见。
  二、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
  协助省人代会审查和批准四川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三、监督工作
  (一)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执行情况报告。
  1.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
  2.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二)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
  1.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报告。
  2.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
  (三)协助常委会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
  协助常委会做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开展的执法检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
  (四)协助常委会开展专题视察调研。
  关于综合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航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五)参加常委会有关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和工作评议。
  四、调查研究
  (一)做好常委会重点课题调研。
  关于推动我省通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情况。
  (二)积极开展经济工作调研。
  关于推动我省5G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
  (三)配合做好全国人大财经委开展的有关调研。
  五、代表服务工作
  (一)建立完善规划计划审查联系代表制度,做好代表审查规划、计划的服务工作。
  (二)做好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经济类代表议案的审议及相关办理工作。
  (三)做好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经济类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与重点建议的督办工作。
  (四)邀请代表参加经济委会议和立法、监督、调研等各项活动。
  六、对外交流联系
  (一)加强与全国人大财经委和省(市、区)人大财经委的联系。
  (二)加强与对口联系单位的联系,召开对口联系单位座谈会。
  (三)加强与市县人大财经委的联系。
  1.组织召开全省人大经济工作座谈会。
  2.指导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
  3.组织开展学习培训。
  七、自身建设工作
  按照建设“四讲四有”人大机关要求,做好委员会自身建设工作,加强对委员会办公室管理。
  八、做好全国人大财经委和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交办的其他工作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