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财政经济委员会>研究与报告

关于我省构建西部物流中心有关情况的调研报告

时间 2021-12-31 来源 省人大财经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建设西部重要的物流中心”的部署,省人大财经委、省商务厅、省政府物流办及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组成了调研组,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渝牵头,赴成都、南充等6个市(州)开展了实地调研,对省内其他15个市(州)进行了书面调研。调研组紧密结合我省各地物流业发展实际,充分借鉴陕西、浙江等省(区、市)发展物流业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广泛吸纳物流企业及从业人员的意见建议,深入研究分析了我省构建西部物流中心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西部物流中心发展现状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物流业发展,把物流业作为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和培植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抓手,大力营造有利于物流业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积极构建跨区域交通物流大通道,集中力量推进西部物流中心建设,全省物流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西部物流中心地位作用日益彰显,为四川乃至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

(一)物流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自2009年以来,物流业迅速发展。一是从总量看,全省社会物流总额、物流业增加值分别由2010年的28153.90亿元、815.74亿元到2012年的45949.80亿元、1324.66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在西部处于领先地位。二是从占比看,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由2010年的19.9%下降至2012年的19.1%,年均下降约0.3个百分点。三是从速度看,在2012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物流业增加值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3.0个百分点,处于快速增长阶段。

表一  四川2009年—2012年物流业发展情况

年份

社会物流总额

(亿  元)

物流总费用

(亿  元)

物流总费用

GDP比值

物流增加值(亿 元)

物流增加值占GDP比重

2009

28153.90

2814.30

19.90%

815.74

5.76%

2010

36644.80

3276.76

19.40%

957.27

5.60%

2011

40038.15

3948.35

19.40%

1110.43

5.30%

2012

45949.80

4556.40

19.10%

1324.66

5.60%

  表二  2012年四川省物流业发展与全国的比较

省份

社会物流总额增长

物流费用增长

物流增加值增长

物流费用占GDP比值

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

增加值占GDP比值

全国

9.80%

11.40%

9.10%

18.00%

15.30%

6.80%

四川

12.00%

15.4%

12.10%

19.10%

16.60%

5.60% 

表三  2012年四川与部分省(区)物流业基本情况比较

省(区) 

社会物流总额(万亿元)

同比增长(%

物流总费用(亿元)

同比增长(%

物流增加值(亿元)

同比增长(%

物流费用占GDP比值(%

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

增加值占GDP比值(%

四川

4.59

12.0

4556.4

15.4

1324.66

12.1

19.1

16.6

5.6

江苏

16.85

13.6

8313.0

11.3

3596

10.4

15.4

15.2

6.7

湖南

4.59

12.0

4025.0

16.0

1317

13.8

18.0

15.1

5.9

江西

3.6

6.4

2490.0

12.2

891

17.4

19.2

20.0

6.9

宁夏

0.4

26.7

585.0

3.4

319.82

10.1

25.1

33.0

10.7


 

(二)物流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截至2012年底,全省综合交通运输网总里程31万公里,比2008年增加7.9万公里。铁路营运里程达3514公里,出川铁路通道8个,货运直达班列12列和行包专列8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334公里,进出川高速公路通道达12条,新增开38条省际货运专线、112条城际货运班车。新建城市配送中心11个,城市配送站123个,省物流重点联系企业在农村增设经营网点171个。内河航运通航河流176条,航道总长11725公里,现有港点61个。民航国际国内航线197条,通航城市148个,基本形成辐射全国大部分大中城市、连接东亚、南亚和欧洲的航空网络。

图一  四川省国际国内物流通道图





 

(三)物流企业不断发展。截至2012年底,全省各类物流企业总数超过1万家,规模以上物流企业3000多家,拥有国家A级以上物流企业72家。引进马士基、敦豪、联邦快递、APL、金鹰国际、渣华船务、UPS等国际物流企业50家,国内大型物流企业33家,中字头物流企业13家,其它国内大型物流企业20多家,投资上亿元的物流项目达50多个。外资物流企业在成都设立西部地区分拨中心的国际知名物流企业数量约占西部的50%以上。目前,我省已初步形成了以化工物流、医药物流、IT电子物流、汽车物流、烟草物流、钢材物流、机电物流、粮食物流等为代表的专业物流市场。

(四)物流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近年来,我省相继出台了《四川省西部物流中心建设规划》、《关于加快第三方物流发展意见》、《关于促进物流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为全省物流业发展注入了动力和活力。20116月,我省成立了西部物流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并在全国率先设立省政府物流办。目前,成都、攀枝花等5市成立了物流办,泸州、南充等12市分别在发展改革、交通运输、商务等部门加挂了物流办的牌子,其他市(州)均明确了物流业管理的牵头部门,省、市(州)县(市、区)正着力构建联动推进物流业发展的工作机制。

二、西部物流中心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全省物流业保持较快发展,但总体上处于全国中游水平,与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相比差距较大。

(一)物流基础工作亟待改善。一是现代物流理念尚未普及。部分企业将物流活动置于附属地位,没有对物流活动进行系统规划和统一运作,更未考虑通过第三方物流来提高企业运行质量。二是亟需对我省物流管理资源和物流市场资源进行继续整合。长期以来,物流业的管理职能分属发改、交通、商务等部门,导致条块分割、部门分割、重复建设等问题突出,无法有效解决部门和行业之间的统筹协调和有效制定相关扶持政策等问题。三是《四川省现代物流业发展总体规划》、《新一轮西部物流中心建设规划》、《四川省物流园区发展规划》等尚未出台,各行业物流规划缺乏统筹和衔接。四是现有物流基础设施、仓储设施、货运场站、堆场建设标准不统一、管理和技术水平落后,增大了无效作业量。同时,装卸、分拣、包装设备型号多样、老化严重,物流作业主要以人工为主,增加了物流运行成本,降低了物流运作效率。五是物流信息化水平不高,各类物流信息不能实时交换和充分共享,推高了物流管理和协调成本。

(二)物流业服务水平亟待提高。一是多数物流企业规模偏小、业务单一、专业化服务水平低,组织模式、信息化管理和技术水平落后,不具备多式联运、进出口货代等能力,也不能为企业提供包装、装卸、流通加工等增值业务。据统计,全省1万户物流企业中规模以上的仅3000户,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亿元的企业不到企业总数的1%,超过5000万的仅为5%二是物流企业运作不规范,市场竞争激烈。我省物流企业参差不齐,物流低端市场经营秩序较乱,不同程度存在压价竞争、偷漏税、超载超限等不良现象,经济纠纷时有发生,给顾客带来了损失,同时也挫伤了一些物流企业的积极性。

(三)物流政策环境亟待优化。一是物流市场的进入与退出、竞争规则无专门法规约束和行业标准,物流服务缺乏有效的外部约束,不正当竞争较为严重。二是针对物流企业的税收政策界定不清,重复纳税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三是用地难制约了仓储、配送特别是快递企业的规模化发展。四是我省尚未对物流园区的功能和管理作出明确界定,大多数物流园区建设项目挂靠在经济开发区,不利于物流企业集聚发展和集约经营。

(四)物流人才队伍亟待加强。物流企业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不高、缺乏专业人员已经成为我省物流发展的“硬伤”。目前,我省物流企业普遍缺乏储存、运输、配送、货运代理、物流规划、供应链管理等物流领域高层次、复合型的技术和管理人才,而技术培训、人才引进工作又相对滞后,致使大部分物流企业管理还是传统的粗放管理模式。同时,我省各教育机构缺乏规范的物流人才培育途径,与物流相关的职业教育也十分匮乏,社会上缺乏专业咨询机构,影响了我省物流业整体的优化升级。

三、构建西部物流中心的对策建议

面临新一轮西部物流中心建设,亟需立足我省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新阶段、新要求,加快建设与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相适应、与我省主导优势产业布局和制造业基地相配套、与西部商贸中心和西部金融中心相融合的现代物流体系。

()优化物流业发展的法治、政策和市场环境。一是优化法治环境。加快物流业立法的步伐,将物流市场运行中现行有效的做法上升为立法规范,为物流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加大道路运输、快递等法律法规的执法力度,营造有利于物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二是提供政策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促进物流健康发展的政策,建立完善促进物流业发展的投融资、税收、交通等产业政策体系;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从税收、用地、技术改造、融资等方面加大对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引导和支持,鼓励多元投资主体进入流通领域。三是优化市场环境。从提高物流企业信誉、保障物流企业公开平等地参与市场竞争、维护行业共同利益等方面入手,整顿和规范物流市场秩序,为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创造公平、透明,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二)制定完善物流业发展规划。立足我省实际,尽快编制并组织实施《四川省现代物流业发展总体规划》、《新一轮西部物流中心建设规划》、《四川省物流园区发展规划》等指导性强,便于操作的规划,着力构建以一级物流节点城市成都为中心、二三级物流节点城市为支撑、四级节点城镇为终端的“大物流”体系。同时树立全省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做好与交通、城建、商务等涉及物流的各个部门有关“规划”的衔接。

(三)完善物流业工作推进机制,健全统计指标体系一是进一步明确各级物流办的职能职责,推动市(州)、县(市、区)设立物流办或落实物流管理牵头部门,着力构建省、市、县联动推进物流重点工作、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健全统计指标体系。建立一套对现代物流的信息收集和监测统计、核算指针体系,以及时掌握全省物流运行情况,促进物流健康发展。

(四)整合物流管理资源和市场资源。一是整合管理资源。进一步理顺物流业发展所涉及的各部门和单位之间的关系,改善各部门之间职责交叉的现象,清理阻碍或限制跨行业、跨地区物流服务的政策措施。二是整合市场资源。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专业化、社会化物流发展。支持传统商业物资储运企业转型升级,向专业化、规模化的现代物流配送中心方向发展。引导工商企业实行主辅分离,深化细化专业分工,推动物流市场化、社会化。鼓励发展依托电子商务平台,构建线上线下的电子商务物流。鼓励发展农产品物流。

() 加快物流支撑体系建设。一是加快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四川省物流信息综合平台建设,支持社会化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做好与国内外物流信息平台、市(州)县分平台、物流园区(中心)、主要港(口)站(场)、企业平台的数据对接工作,实现物流信息的广泛采集、实时交换和充分共享。二是加快标准化体系建设。尽快研究制定《四川省物流标准化发展规划》,逐步建立以政府引领、协会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物流标准化工作机制。三是加快现代物流通道建设。逐步建成15条铁路、23条高速公路和2条水运航道共同组成的进出川大通道。开辟西通道,连接西藏、青海,改善与西北地区的交通联系; 强化东通道,连接长三角地区,改善与重庆、华中、华东地区的交通联系;构建南通道、北通道两大核心国际大通道,连接泛亚大铁路、环渤海地区、欧亚大陆桥的四川省出海物流大通道。四是推进“多点多极”的物流节点支撑体系建设。巩固成都物流主枢纽地位,加快川西南物流节点体系建设,推进秦巴区域物流中心建设,打造辐射川西北的物流枢纽和川南水运物流枢纽,形成高效、便捷、低成本、立体化的现代物流服务网络。五是搭建物流供需对接平台、物流金融对接平台、国际物流服务平台。

(六)加快物流人才培养一是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建立多层次的物流人才教育培养体系。二是面向市场和企业的实际需求,通过长期培养与短期培训、学校培养与在职培训等多种方式,培养造就一大批熟悉物流业务,具有跨学科综合能力的物流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以适应我省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需要。

附件:1. 2009-2012年四川省物流业运行基本情况

2. 陕西省促进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3. 浙江省促进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附件1

 

2009-2012年四川省物流业运行基本情况

指标

2009

2010

2011

2012

社会物流总额(亿元)

28153.9

36644.8

40038.15

45949.8

   工业品物流总额

18697.5

23745.83

28687.06

32588.5

   农产品物流总额

3689.8

-

4566.70

4964.0

   进口(含外省流入)物流总额

4881.9

5858.28

6593.59

7101.3

   再生资源物流总额

713.8

824.23

953.28

1018.1

   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

171.0

-

237.52

277.9

社会物流总费用(亿元)

2814.3

3276.76

3948.35

4556.4

   运输费用

2003.93

2271.45

2681.51

2965.2

   保管费用

592.81

741.01

943.34

1193.3

   管理费用

217.52

264.3

323.50

397.9

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

19.9

19.4

19.4

19.1

物流业增加值(亿元)

815.74

957.27

1110.43

1324.66

运输线路长度 (万公里)

       

    铁路总里程

 0.3

 0.4

 0.4

 0.4

    公路

 24.9

 26.6

 28.3

 29.3

    内河

 1.0

 1.1

 1.2

 1.2

    民航

 28.0

 37.5

 40.7

 48.8

货运量总计(万吨)

118094

133364

153827

174451

    铁路

7454

7093

7651

8867

    公路

106472

121017

139771

158396

    水运

4136

5218

6367

7151

    民用航空

32

36

37

37

货物周转量总计(亿吨公里)

1526

1710

1909

2254

    铁路

611

642

673

818

    公路

851

985

1139

1325

    水运

57

75

90

103

    民用航空

7

8

8

7

民用汽车拥有量(万辆)

 289.0

 357.9

 424.3

 495.0

载客汽车辆数(万辆)

 221.0

 281.6

 341.5

 406.1

载货汽车辆数 (万辆)

 61.2

 70.4

 77.5

 83.8

其他机动车  (万辆)

 6.6

 5.9

 5.3

 5.1

公路部门营运车辆(万辆)

 67.6

 62.0

 65.7

 66.8

民用运输船舶 拥有量()

8240

8414

8692

8885

    机动船 ()

7225

7350

7502

7490

    驳船 ()

1015

1064

1190

1395

 


附件2

陕西省促进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一、减轻物流企业负担认真实施物流业税收优惠政策;清理涉及物流业的收费,从严控制出台新的针对物流业的收费。

二、确保物流建设用地。

三、促进物流车辆便利通行降低物流车辆通行费用;提高通行效率,推行不停车收费系统;加快建立城市物流配送体系,解决城市配送车辆“行路难”、“ 停靠难”、“ 卸货难”等问题。

四、推进物流技术创新和标准化建设

五、有序做好物流资源整合鼓励物流企业加强联合。支持大型优势物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对分散的物流设施资源进行整合。鼓励中小物流企业建立联盟合作,创新合作方式和服务模式,通过联盟合作实现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水平;加快物流基础设施整合。

六、优先发展农产品物流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加强农产品流通设施建设;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   

七、大力推进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鼓励融合发展;合理布局建设生产服务型物流园区(中心)。   

八、加大对物流业发展的投入力度扶持重点项目建设;拓宽物流业投融资渠道。   

九、加快推进物流管理体制改革和服务创新加快推进物流管理体制改革;强化行业基础工作;着力改善通关环境;加强物流人才培养。


附件3

 

浙江省促进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一、加强市场准入和后续管理。依法规范运输企业前置审批,把好市场准入关。推进物流企业规范化建设,鼓励物流企业做大做强。

二、继续整顿规范收费管理。不得向仓储服务企业收取运管费。5年内暂停出台新的面向物流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加快生产要素价格改革和物流市场培育。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各地要对省重点物流建设项目用地给予重点支持。物流业用水、用气价格实现与一般工业同价。

四、加强规划引导。研究编制相关物流专项规划,加强与全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县市域总体规划)和交通发展规划的衔接,整合资源,优化物流业发展布局。

五、加快建设现代物流中心。围绕杭州、宁波、温州和金华义乌四个物流枢纽,依托产业集聚区和大型专业批发市场等,通过新建、改建、扩建、整合等方式,培育发展一批现代物流企业聚集的区域性、国际性物流中心。

六、加强与港澳台以及长三角等地区的物流合作。

七、进一步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每年从省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中安排一部分用于重点物流项目建设、物流人才培训、物流标准化推进、物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推广;从省级交通规费中安排一定数量的资金用于鼓励发展节能减排车辆、船舶,以及大吨位和特种(专用)车辆、船舶,并支持物流基地建设和信息化建设。

八、提供税收优惠。根据国家物流企业税收试点工作办法,在纳入试点名单的物流企业中落实试点物流企业税收政策。落实国家有关企业购置用于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投资抵免的企业所得税政策。对占地面积较大的现代物流企业,如按规定纳税确有困难的,报经地税部门批准,可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在我省设立总部的大型物流企业确有困难的,可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给予减免水利建设专项资金。新引进的国际知名物流公司地区总部和省外物流公司总部,报经地税部门批准,可给予三年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水利建设专项资金。

九、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对信用等级资质较高的物流企业给予重点支持。推动政策性担保公司为中小物流企业提供短期资金贷款担保,鼓励民营担保公司为物流企业提供信贷担保。支持物流企业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或募集资金。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物流项目建设。

十、建立物流统计制度。加强物流统计,继续开展社会物流企业联网直报工作,扩大社会物流企业统计调查范围,建立和完善我省物流统计直报制度,加强物流统计信息的预测和分析。

十一、强化物流行业自律。支持物流行业协会发展,充分发挥其制定行业管理规范、推广技术标准、交流行业发展信息、沟通和联系行业内企业等作用,进一步促进行业自律,营造良好的物流行业秩序。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