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感召促奋进 带动助脱贫——阆中市天宫乡人大代表向贵德帮困扶贫小记

时间 2016-02-16 来源 阆中市人大办
[ 字号大小:]
  “当了人大代表,只有把人民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关心到位才算合格。”11月24日,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在阆中市天宫乡天宫院村组织召开的“扶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现场会上,天宫乡人大代表向贵德神情激动地说出了心里话。
  向贵德,阆中市天宫乡第五届、第六届人大代表,天宫村村主任,现年48岁的他尽管看起来皱纹爬满额头,一副饱经沧桑的样子,但是目光炯炯有神,说话掷地有声,信心写在脸上。近年来,他在上级领导躬身帮扶的感召下,努力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成为当地老百姓拥戴和好评的人民代表。

领导关怀,天宫山乡巨变

  多年来,天宫院村人民群众观念陈旧,思想不解放,导致放不开胆子,迈不开步子,青壮年每年外出务工挣钱,却年复一年过着贫穷的日子。
  2013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定点联系帮扶天宫院村,他与南充、阆中领导多次深入村社,走进农家,了解基本情况,分析贫困原因。与人大代表、群众代表、村社干部一道研究发展大计,响亮地提出了“目标是富、工作要实、党员要带、贫困要帮”的帮扶工作思路,除努力帮助困难群众转变观念,鼓励创业脱贫外,还积极寻求政策、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解决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旅游经济创收等问题,引导贫困群众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近两年来,在刘道平副主任和各级党委、人大、政府的关怀下,在人大代表和全村人民的努力下,天宫院村的扶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山乡发生了巨大改变。一是产业发展初具规模。采取多种形式培育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专业合作社6个,业主大户6户,家庭农场6户,庭院经济96户。以市场为导向选择项目,种植极晚熟杂柑、薄壳核桃、红心猕猴桃、花卉和珍稀林木等2300亩。采取果套药种植模式,种植川明参650亩,红花芍药575亩,有效解决了农户短期内增收难的问题。二是旅游创收突破新高。充分利用天宫院旅游优势,不断优化环境,积极发展农家乐6家,其中星级农家乐3家,日接待能力2000人。据统计,2015年游客突破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万元,创历年新高。三是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新建村社水泥路27公里,入户便民路3500米,生产便道2200米。维修山坪塘14口,建蓄水池32口,石河堰4处,提灌站3处,引水渠3000米,生态整治河道1100米。高标整理土地1200亩,流转土地2000亩。全面实现农电和自来水改造,电网入户率100%,自来水入户率达到80%,安装天然气515户。四是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建设幸福美丽新村聚居点2处,入住村民67户,入住率100%。拆除不协调建筑27户,完成风貌整治279户,改造仿古门窗4500平方米,铺设石板街道9800平方米,建设生态绿化停车场3处,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感召引领,带动脱贫致富

  “有了刘主任和各级领导的关怀,我们对未来一下就信心大增。”向贵德说,“我们也决心抓住这个机会,好好大干一场,彻底改变我们村落后面貌,让大家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三年来,全村群众积极响应,热情高涨,纷纷发展特色产业。向贵德也在这股涌动的大潮中奋进前行,带领全村老百姓共同脱贫致富。
  一是率先探路,实现增收。2013年,向贵德与家人商量后创办了向氏家庭农场,成功流转土地30亩,后又新增30亩,全部种植晚熟杂柑。2014年自筹资金800万元修建星级农家乐向家院子,日接待能力400人次,招收本村闲散劳动力15人,年产值达230余万元。二是胸怀乡亲,带领脱贫。他下定决心,依靠自己打拼的能力和经验,带领群众一起奔小康。2012年,他组织村社干部、党员代表、致富能手到成都温江、郫县、双流县农科村,分别学习林业、农家乐、水果产业等先进经验,既让大家开了眼界,也拨动了全村群众的致富心弦。2013年至2015年,在向贵德的努力下,天宫村先后招引成都东峰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阆花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志远家庭农场、社会业主吴芙蓉、返乡农民工向盛等12个业主,投资2800余万元,建成产业核心区2300亩,辐射带动周边龙山驿村、洞湾村、石狮村、灵神村、临江镇村、西河塘村,形成全乡特色产业面积4000余亩。2014年,罐子湾居民聚居点建成后,他发动农户150户,栽植果树晚熟杂柑300亩,套种川明参100亩,发展珍惜苗木270亩,核桃150亩,人均当年增收就达1000多元。去年来,天宫院村确定以种植川明参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思路,向贵德挨家挨户开展思想动员工作,又自己垫付资金购买川明参种苗发放到愿意种植的农户手中,并向农户承诺“如果川明参卖不上价格,那大家就不支付种苗钱”。与此同时,他自己率先种植川明参10亩,并主动帮助种植户传授经验,免费为他们做技术指导,想办法帮助周转资金。当年,仅川明参就让种植户人均增收达800元。

为民履职,促进社会和谐

  除了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外,向贵德还积极协调处理村级事务,解决群众困难和诉求,维护社会稳定和发展大局。
  天宫乡因2009年要创建国家级4A级景区,景区位于天宫院村2、3社,部分群众需拆迁或被占地,部分老百姓不明白创建景区的重要,不认可政府赔偿方案,拆迁处理一直未果。他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不分昼夜逐户进行解释劝说,又积极向乡党委政府反映村民诉求,提出建议意见。后又主动联系市级部门进行规划、测设。期间又数次带领两个社的村民、人大代表、党员代表到南充、广元、绵阳等地考察新农村建设,并结合天宫院村的实际情况,多次召开社员大会,终于在不违背天宫院景区整体规划的大背景下与老百姓达成一致意见,成功搬迁了37户128名群众,有效化解了发展中的障碍,维护了群众的合法利益。
  采来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在向贵德的带动帮助下,天宫院村脱贫致富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人民群众逐渐走上了一条建设美丽、富裕、幸福、和谐明天的康庄大道。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