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为人民——记南充市顺庆区第五届人大代表、顺河乡人大主席胡碧珍

时间 2016-02-17 来源 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办
[ 字号大小:]
与精准扶贫对象座谈
 
走访了解新村聚居点居住户生活情况
 
 
  汗水从脸上流下,抬手用衣袖一抹;喉咙里干得发紧,仰头喝一口凉水,十个村的土地上,印满了她的脚印。这就是南充市顺庆区第五届人大代表、顺河乡人大主席胡碧珍工作的真实写照。

人大工作的明白人

  2011年,胡碧珍走上了人大工作岗位,那时的她满心茫然:人大工作该从何入手?要怎么做,才能真正代表人民,让人民满意?带着这两个沉甸甸的问题,她躬耕夜读,自学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主动申请到国、省人大培训班培训,不到半年,就从基层人大工作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把乡人大代表的形象在选民中树了起来,把乡人大主席团的牌子在顺庆乃至全市“亮”了起来。
  近年来,她和乡人大主席团成员一道组织45名代表采用视察、调研等方式,针对乡道建设、产业发展、新村聚居点建设、低保工作等10多项乡上的重点工作,提出30多条意见、建议,督促政府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更大作为。“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后,她将人大代表分成6个监督小组,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家院落,对全乡10个村扶贫情况进行专项视察,提出了严把标准、准确识别贫困户,整合资源、落实惠民政策,因地制宜、发展脱贫产业等多条建议。乡政府庚即落实,认真办理,对 76户识别不精准的贫困户进行了重新识别和调整,制定了以发展庭院经济为突破口的脱贫规划,促进了精准扶贫有序实施,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
  把“代表之家”建成顺河群众的“连心桥”,这是胡碧珍在接受“代表之家”建设任务后的第一反应。她积极向党委汇报,争取最大支持,将政府办公楼一楼的两间办公室作为了建家场地,并建立了系列工作制度,制定了工作台帐,安装了LED显示屏,在全区率先建成集代表履行职务、接待选民、学习交流的温馨“家园”。全乡代表在每个逢场天轮流在“家”接待选民,听取选民意见,帮助选民解决困难和问题。“代表之家”运行一年来,代表们共收集到基础建设、环境治理、住房、饮水等各类意见74条,为选民解决实际困难69个,为群众提供技术、法律等方面的咨询490余人次,实现了群众咨询、求助、投诉、建言“一站通”。同时,她想尽千方百计,让“家”红火起来,举行代表在“家”培训12次,开展调研活动3次,组织30余名代表向选民述职……把“家”不仅建成了代表们的“家”,更建成了老百姓的述说家长里短、反映民意心声的“家”!

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自然要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胡碧珍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现在这么好的条件,我们乡居然还有没有用上电灯的群众!”了解到七沟村二社蒋桂华家至今还没通电的情况后,看着已年过八旬的蒋桂华老人那张苍老无力的脸庞,胡碧珍心头肩上都沉甸甸的。原来蒋桂华只有一个50多岁的智障儿子相依为命,家中一贫如洗,自愿不上户,不用电。胡碧珍回到乡上,立即组织电管所、民政所和村社干部商量解决办法,帮助蒋桂华家尽早通电。在她的现场督阵下,电管站专门架设了电杆,接通了电路,蒋桂华老人家黑洞洞的堂屋半个月后就第一次亮起了电灯。望着堂屋内明亮的灯光,胡碧珍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又到了开学的时候,家住七沟村8社的唐绪国犯了愁。他今年已经50岁,因为智力问题,只能在田里卖力气讨生活。夫妻离异,独自抚养两个女儿。小女儿6岁,已经到了上学的年龄,却因为没有上户口,迟迟不能入学。唐旭国心中着急,嘴里发苦——按规定,大龄儿童上户必须做亲子鉴定,可鉴定费用要3000多元,他根本难以承受。怎么办呢?他思来想去,找到了乡里人大主席胡碧珍。胡碧珍了解情况后,立刻到派出所户政室了解政策、向乡党委政府反映情况、向区民政局申请救助。经过多番奔波,终于为唐绪国申请到民政救助,做鉴定、办户口、上学籍,其小女儿终于能高高兴兴地背上书包、走向校园。但是胡碧珍并没有松懈——她又为唐绪国家送去一批鸡苗,可以在年前长大卖出,增收2000余元,让这一家三口过一个安稳年。

创业发展的引路人 

  顺河乡七沟村交通不便,缺乏产业,经济发展缓慢,群众生活水平低、环境差,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让七沟村脱贫,是村民们的共同渴望,也是人大主席胡碧珍的心中所急。为了改变七沟村的落后面貌,胡碧珍与村“三职干部”一起,走遍了七沟村的356户人家,了解群众诉求,倾听群众建议。脚上走起了泡,嗓子肿得老大,但她摸着厚厚一本民情日记,心里有了底。她将走家串户收集到的信息进行了整理,在“坝坝会”上与群众代表交流讨论,共同制定了以“55321”模式(即每户种植50棵果树、0.5亩蔬菜、养30只家禽、2只山羊、建1口小鱼塘)为核心的脱贫方案,并组织村社干部带头实施,终于为群众找到了一条致富的路子。
  本地建设固然可以脱贫,“引得凤凰来”也是致富的制胜法宝。在收到台商林大杰建樱花基地,开发种植、观光资源的“橄榄枝”后,胡碧珍立刻向乡党委政府报告了情况,并带队对林大杰的综合实力及项目前景做了调研,最终令樱花基地这只“金凤凰”落户在了七沟村。发展方向找到了,交通和环境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她忙碌的身影开始出现在交通、扶贫、规划、水利部门。慢慢的,七沟村的村道路、进户路修起来了,升钟水渠建起来了,还有了一处文化广场,四个生活垃圾收集点,现在的七沟村,路面干净了,房屋整洁了,村民的手中有了忙头,心里也多了盼头。
  “我是人民的代表,为群众发声,为群众办事是我的本职工作。做好本职工作,我这个代表主席才当得踏实,才能带动下面的其他代表。”时隔胡碧珍上任顺河乡人大主席4年,她成了困难群众的贴心人,创业发展的开路人,也为自己四年前的困惑交出了圆满的答卷。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