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我这一票没有白投!”

时间 2016-06-22 来源 邻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 字号大小:]
  取巢枪、搅蜜、过滤……5月29日,天气晴好,四川省邻水县城南镇芭蕉村村民杨帝金和家人忙得不亦乐乎。在村子里的铜锣山度假村游玩的游客已经订购了30来斤蜂蜜,回头来取。“客人们还经常在我们家稍些土鸡、土鸡蛋、老腊肉香肠之类的,靠着这些,我去年就已经摘掉贫困帽了,这一切离不开我们冯代表、冯书记的帮助啊!”杨帝金喜悦、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凝聚力量破瓶颈

  “建设家乡,义不容辞,回报社会,人人有责,作为芭蕉村人,我愿以个人的名义,捐资10万元用于家乡开展扶贫开发工作。”2015年8月24日,西昌畜牧学院教授刘莉春回到老家邻水县城南镇芭蕉村,参加村上举办的乡亲乡友和辖区企业代表扶贫攻坚联谊会,被会场气氛深深感染,当即在会场上表示。
  自全面实施扶贫开发工作以来,作为县人大代表和村支部书记双重身份的冯建乔一直在思考,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经过认真审视村情,冯建乔决定从改善滞后的农业基础设施和落后的交通条件入手,然而摆在眼前最为突出的困难就是资金瓶颈。“仅靠扶贫部门‘单兵冲锋’显然不够,全民皆兵才能攻城拔寨,一人一把柴,才能共同烧滚扶贫这口锅,打赢扶贫攻坚战!”冯建乔与镇上领导商定后,经过周密筹备,特邀在外发展较好的乡亲乡友以及辖区企业代表举办了这场扶贫攻坚联谊会。
  “作为芭蕉村人,我愿意支持家乡的建设,早日摘掉家乡的‘贫困帽子’,我决定投资200万元,建一个我们芭蕉村人自己的土特产交易中心,打造独特的营销网络,让我们乡亲们的土货,在家门口赚大钱!”汇丰五交化公司负责人冯乔文说道。
  “有这么多乡亲乡友关心支持,为我们想法子,捐票子、回来发展投资,我相信我们村脱贫致富的日子不远了!”会场的热烈气氛感动了在场的村民代表。在当天的联谊会上,在外乡友纷纷慷慨解囊,募集资金共计954.5万元。

找对路子奔小康

  5月28日12点,位于芭蕉村山顶的铜锣山生态旅游度假村餐厅负责人冯勇手拿对讲机,与厨师商量菜品,与传菜员讨论上菜顺序,突然,手机响起,对方声称:要买走冯勇的50只跑山鸡,冯勇赶紧吩咐家人与对方联系。尽管有些忙不过来,但在冯勇看来这是一种幸福。
  然而,两年前,冯勇头上依然顶着“贫困帽”。前些年冯勇母亲患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靠种些传统农作物仅够维持生计,母亲的医药费就无能为力,冯勇不得已南下打工,然而工资不高,始终在贫困线上挣扎。冯勇还是想回来,在冯建乔的鼓励下,冯勇回来了,冯建乔建议其发展林下养殖,同时还让其负责度假村餐厅事务。冯勇逢人便说,冯建乔为他找对路子了,仅林下养殖每年就可收入20余万元。
  不仅是为贫困户规划了致富路子,对整个村的路子,冯建乔更是立下了汗马功劳。“要改变芭蕉村的落后面貌,要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冯建乔一直没有忘记“人大代表”和“村支书”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努力践行着当选时的承诺。“守着上好的旅游资源,哪能饿肚子?”冯建乔瞄准打造乡村旅游基地,引领完善村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冯建乔创建了铜锣山生态旅游度假村,利用双重身份,实行双建双带,组建党员小分队、青年突击队、妇女工作队配合参与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规模发展种养业1000亩。成立了桃李、芍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林下养殖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带动散户,实行统管统收,保障收益。2015年底,芭蕉村171户贫困户473人全部脱贫。“未来我们将以‘生态立村、产业兴村、旅游富村、环境靓村、法纪治村’为目标,打造与众不同的芭蕉村。”冯建乔表示。

结对帮扶暖人心

  “儿子,我到度假村上班去了,你忙你们的创业园去吧。”5月31日,芭蕉村村民刘明清告别儿子刘帅,哼着小曲向度假村走去。然而,就在一年前,老刘整天愁眉苦脸。
  2011年,刘明清读研究生的儿子刘帅眼看着就要毕业,且多家用人单位抢着要,老刘一家的好日子就要苦尽甘来,然而,刘帅突然被查出患有慢性肾功能不全,家里拉扯他读书很不容易,根本就没有经济能力为他治病,刘帅只好瞒着家人一边工作一边挣钱看病。2015年初,刘帅感觉身体状况越来越糟,被确诊为尿毒症,不得已只好告诉家人。刘明清如当头一棒,将心头的苦水倒给冯建乔。“老刘,别着急,有我呢!”冯建乔劝慰道,当即掏出1200元钱给老刘,还将老刘作为自己的帮扶对象。冯建乔动员村上党员干部为刘帅捐款,联系帮扶部门帮扶,帮助老刘筹钱,去年4月中旬,老刘和儿子双双住院,捐肾手术很成功,术后,父子俩回到村子里,感受着冯建乔的关爱,刘帅很是感动,看着村子在冯建乔的带领下悄然发生的变化,刘帅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就在家乡创业。今年,刘帅和父亲基本康复了,父亲就到度假村上班(术后不能从事过重体力活),刘帅就联系芭蕉村的另外5名同学准备在村上开办创业园。最近一段时间刘帅就忙着和同学们策划创业园,实地调研、论证。
  除了刘明清,冯建乔还有10户帮扶对象。县人大在开展“扶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中要求每位代表联系2至3户帮扶对象,而冯建乔自我施压,联系了11户。除了为帮扶对象制定脱贫规划,帮助其实施,冯建乔还具体为他们解决了不少难题。刘汝生家种的菜,全部销往度假村,他家的天然气安装也是冯建乔出的钱;出资送刘国平的儿子进厨师班培训;牵线搭桥,为冯勇办理“党员信用快贷”,不到半个月得到了5万元的贷款,解了冯勇养殖场资金周转之急;联系朋友购买杨帝金的“土货”……
  “当年选冯建乔当代表那一票,我没有白投!”看着宽阔平整的水泥公路修到家门口,昔日的撂荒地平整得错落有致,一棵棵桃树、李树迎风招展,杨帝金的话说出了众多芭蕉村村民的心声。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