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真情为民的好代表——记达州市三届人大代表、万源市大竹镇染房村党支部书记聂立川

时间 2016-08-04 来源 达州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我是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也是万源市大竹镇染房村普通一员,我想尽自己所能实实在在地做点事,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这是达州市三届人大代表聂立川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聂立川从16岁开始走向社会,搬过砖,开过矿。2004年,农副产品价格升温,他筹集资金建起了生态生猪标准化养殖场,并拓展到大竹河豆腐等农副产品加工领域,成立了立川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成为了群众口中的致富能人。

  “饮其水思其源”,面对染房村山高坡陡,田地稀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不利条件,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村党支部书记,聂立川决心依靠自己的企业帮助村民致富。他首先让村里16名党员在企业里学习生猪养殖技术,再通过他们向村民传授养殖技术,提高他们的致富能力。村民有了技术,但担心生猪患病和收购价格降低。为打消村民的顾虑,聂立川喊出了一句响亮的口号:“亏了是公司的,赚了是你们的。” 按照“公司+协会+农户”的发展思路,他与全村1000余农户签订了常年合作协议,把猪场的良种仔猪送给村民喂养并负责防疫,以每斤高于市场价1元的价格进行回收,这彻底打消了村民的顾虑,村民养猪的积极性很快被调动起来。特别是2008年猪肉价格猛涨,仔猪市场紧缺,大竹镇很多农户陷入买不到仔猪的困境。急农户之所急,他立即私人垫资8万余元,从外地购回优质仔猪300余头,发放给农户养殖,解决了农户的燃眉之急,带动了染房村及周边的朱溪沟、土垭子村生猪养殖业的发展。截止2012年10月,周边几个村养猪5头以上的达600户,人均增收700元以上。染房村部分村民在他的帮助下养猪挣了钱,还搞起了桂花树种植、养蜂和加工粉条等产业。

  为了加快广大村民致富奔康的步伐,使村民养猪后多余的农副产品都能变成现钱,聂立川2008年筹集资金近50万元,办起了酒厂、榨油厂、红豆腐加工厂,修建了大型青饲料蓄储库,不仅大量收购村民过剩的玉米、红薯等农产品,就连红苕藤也现金收购,原来农户喂养余下的青绿饲料只能烂在地里,现在变废为宝,可以就地出售给公司,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仅靠卖剩余农副产品一项,村民每年户平就增收近2000元。

  前些年,染房村三番五次集资修路均落空,群众一来没钱,二来担心干部拿钱办不好事。聂立川当上人大代表后,“利用”人大代表这个身份,多次到上级相关部门反映修路难的事,通过多方协调为染房村4、5社修建社道公路桥一座,并发动自己企业的职工,义务做好3公里染房村村道路的维护保养,解决了染房村和朱溪沟部分村民的出行难题。在染房村2、3社召开村民集资修路动员会上,由于有些村民有担心集了资、管不好、帐不明、修不好路的思想顾虑,当时就表示不愿集资修路。会后,聂立川采取亲自走访、电话联系的方式向有思想顾虑的村民做深入细致的宣传解释工作,并承诺账由村民自己管,质量由他们自己验收,这才打消了村民的顾虑。他先后筹集资金 40万元,修建社道公路桥一座,修通社道路5.6公里,修复村社道路累计11.8 公里,基本上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去年万源“7.17”特大洪灾发生后,染房村、朱溪沟村主干道路被冲毁、桥被冲垮,他不等不靠,组织10几个村民投劳,自己拿出2000多元,请挖机抢通了便道。

  

  推进发展的献言人

  

  聂立川在默默无闻地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同时,更加注重收集民情民意,为民代言。他非常珍惜每次出席人代会的机会,为推进山区经济特别是农村特色产业的发展,会前花近两个多月的时间去调研,深入本选区征询选民意见,并对所收集掌握的资料、信息进行认真梳理归纳,力求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每一份建议,都体现了他对民生、民情的重视。他先后提出的“加大对重点企业—立川食品的支持力度”、“制定生态老腊肉质量标准,规范生态老腊肉市场”、“关于抓紧落实红豆腐小产品占领大市场的建议”等,均得到了万源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他紧密结合实际,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思路,积极谋划特色农产品产业化发展道路,在生猪养殖、老腊肉加工、红豆腐生产、洋芋粉深加工方面做了认真细致的调研,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被政府采纳。

  

  责任驱使的求索者

  

  当选为人大代表后,聂立川满腔热情,但他知道光靠自己的热情是不够的,必须学习新知识、开拓新思路,才能适应新职务的新需要。他认为,要当好人大代表首先要找准自己的差距,最关键的就是弄明白人大代表是干什么的。他勇做一名笃学不倦的求索者,买书订报,认真学习关于人大代表如何履职尽责方面的知识。他不仅仅从书上学,还积极向其他代表和往届老代表学习,与他们交流,虚心请教,通过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各项活动,自觉参与到经济社会事务的管理当中,从实践中学习履职所需的各种知识。对搞不清楚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和有关部门的专家请教,凡事不“想当然”,也不“道听途说”,更不把自己的意志当作选民的意愿。几年的学习和工作,他成为了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人大代表。

  “我深深地认识到,人大代表就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这既是一种崇高的荣誉,也是一种光荣的责任,更是一种无声的信任!”这朴实的言语,这温情的行动,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聂立川,也更加认可了聂代表。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