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一位彝族女代表的法治情结——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王明雯的故事

时间 2017-08-16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尽管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已经第9年了,但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王明雯仍清清楚楚地记得2008年第一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时的情景。

  那一年,刚刚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王明雯毫无履职经验。她为了撰写议案建议,忙得有些手忙脚乱、高度紧张,每天睡眠不足五个小时,体重减轻了5斤,终于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了一份一万六千多字的议案——关于制定《网络隐私保护法》的议案。

  这份议案内容翔实、论证严密,具有较强的操作性。这一被媒体誉为填补网络隐私立法空白的议案让王明雯这位来自大凉山的新任彝族女代表“一炮走红”,备受关注——央视先后4次邀她到《大家看法》栏目做专题节目;中国网、正义网等多家官方网站请她做访谈节目;法律研讨会请她参加......

  其实,早在2000年,王明雯就开始了对网络的关注。

  作为一位法学教师,王明雯敏锐地发现网络这一虚拟世界中涉及到的法律问题很多,于是开始认真钻研,并写成了六篇论文公开发表。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她多年的研究成果,能够通过代表议案的形式再次被世人关注。更没有想到的是,正是因为这份议案,使她在2009年12月列席了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参加《侵权责任法》的审议,并发表意见建议。

  后来,王明雯关于增加网络营运商为网络侵权主体的建议被采纳,写进了已经通过的《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六条。

 

 

王明雯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发言

 

  作为一位全国人大代表,能够参与到国家的立法中,能够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已经非常不易,而自己的建议体现在法条中,更是不容易。无疑,这是许多全国人大代表的梦想。王明雯激动得难以言表:“尝到甜头的我一发不可收拾,在代表履职的道路上快乐着!”

  “良法才能善治”。在王明雯看来,作为人大代表,并不仅仅是一种政治荣誉,而应具有较高的参政议政能力。提交立法和修法议案是代表们的一项基本权利,也是一项重要任务,是将来可能启动立法程序的第一步。议案的质量体现着全国人大代表的科研素质和履职水平。只有努力为民代言,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批评意见建议,才是一个合格的代表。

  九年来,王明雯在全国人大会议上一共提交了26份议案,涉及宪法、刑法、民法、刑诉法、民诉法、社会法等多个法律部门,总字数达24万多字。所提议案得到了许多人大代表的支持与附议。可以说,每一份议案都是精心打造的结果,每一份议案都凝结着辛勤的汗水,每一份议案都反映着时代的呼声、社会的热点,人民的期盼,饱含着王明雯对法治的热爱与激情。

  九年来,王明雯还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交了56份建议,其中,关于立法和修法的建议11份;关于在“十三五”交通发展规划中给予四川重点支持,加大交通精准扶贫力度的建议被全国人大确定为2016年重点督办建议;关于修改《人民法院组织法》的建议被最高法列为了2015年的十大重点建议。

  由于出色的履职表现,2013年3月,王明雯连任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并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族委员会委员。

  “我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这个出身贫寒的彝族农家女子,能够怀抱着专业报国的理想,凭着自己的勤奋与努力,肩负着老百姓的期望,一步步从西南边陲的大凉山走到了北京人民大会堂,深度参与最高立法机关的工作,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为社会的发展、为人民的幸福鼓与呼,为推动中国的法治进程而努力。”履职九年来,王明雯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了“人大代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真正含义。

  两个月一次的常委会会议,议程多,时间紧,任务重。白天要开会,王明雯只能利用休息时间看材料,晚上熬夜写发言稿,到现在为止,王明雯在出席的二十多次常委会会议发言140多次,常委会会议简报登载她的发言约23万多字。

  王明雯先后参与了几十部重要法律的修订工作,部分审议意见被通过的《侵权责任法》《选举法》《立法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刑事诉讼法》《食品安全法》《环保法》《刑法》(九)等法律所采纳。

  2014年,《立法法》修改,备受社会关注。王明雯三次参与《立法法》的审议并发言,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具体修改建议。最终,提出的关于增加税率,完善税收法定条款及完善立法论证会、听证会、备案审查、重要条款的单独表决等意见被《立法法》草案吸收。

  九年中,王明雯四次提交了修改《刑法》的议案,参与《刑法》(九)修正案草案的三次审议,多次呼吁废除嫖宿幼女罪,建议加大对收买儿童的犯罪行为的处罚力度,将“拐卖妇女儿童罪”修改为“拐卖人口罪”;将强奸妇女罪修改为强奸罪;保留强迫卖淫罪的死刑条款;增加诉讼诈骗罪等。最终,关于废除嫖宿幼女罪、加大了对收买儿童的犯罪行为的处罚力度、增加诉讼诈骗罪(即后来的虚假诉讼罪)等意见建议被通过的刑法(九)所采纳。

  时常有人问王明雯,你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那么忙忙碌碌履职为了啥?

  “为了人大代表的使命,为了法治中国!” 王明雯回答得很干脆。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