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履行好代表职责 当好群众“代言人”——绵阳市人大代表黄富敏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时间 2017-09-07 来源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信息处
[ 字号大小:]

  多年来,绵阳市各级人大代表始终肩负人民期望,不负人民重托,积极传递群众心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绵阳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献计出力,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我当代表我为民”的新篇章。

  近日,绵阳市人大代表黄富敏与其他几位市人大代表一起,深入城区红星街等地,察看绵阳城市街道女贞树替换和园艺新区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们有责任去监督。”黄富敏如是说。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黄富敏始终心系经济社会发展,反映社情民意,倾心履职为民,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大代表的职责担当,受到社会各界的信任与好评。熟悉他的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说:“这个人大代表不简单!”“他是我们群众的贴心‘代言人’。”

 

  采民意汇民情  履职为民办实事

 

  听民意、汇民情,履职为民办实事,是为民代言最直接的一种方式。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如何当好群众“代言人”?

  “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依法履职,才能当好群众‘代言人’。”在绵阳儒汉少年国学写作培训学校校长黄富敏看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该时时关注社会民生,依法履职为民办实事,才能不负人民重托。

  在涪城区城厢街道南河路片区“人大代表之家”,有一面“高效规范办实事,热情贴心为群众”的锦旗。今年3月初,该“代表之家”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辖区体运村路一幼儿园负责人反映,每天上学放学时段,幼儿园所在路段机动车乱停乱放,影响幼儿园正常教学秩序,且对幼儿和行人安全造成影响,希望人大代表帮忙呼吁解决问题。

  当时接待他们的人大代表黄富敏、姜蓉立即展开走访视察,奔走于交警、城管等部门及幼儿园之间,约请这些部门和幼儿园相关负责人、社区居民代表、幼儿家长代表一起到现场察看,共商解决措施。

  经过两位代表的不懈努力,事情得以圆满解决。城管部门在幼儿园门口安装隔离桩和隔离栏。交警部门每天增派警力,加强重要时段巡查力度;根据现有场地情况,适当增划车辆停放点位;结合幼儿园附近实际情况,增设机动车、非机动车禁停标牌。事后,幼儿园负责人送来锦旗,感谢人大代表为他们“代言”。对此,黄富敏直言:“这些都是作为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

 

  听民声解民困  履责尽职提建议

 

  在不少人眼中,黄富敏是个十分较真的人,常常为一件事来回奔走,不把事情妥善解决绝不善罢甘休。

  一次,黄富敏偶遇某小区因发生入室盗窃,引发居民质疑物业公司安防能力,导致居民与物业公司发生纠纷,他担负起人大代表的职责,迅速把信息传递给辖区公安机关和街道综治办,又跟随他们到现场倾听居民和物管公司诉求。同时,他将业主诉求作为舆情和社情民意反映给市综治委,约请市住建局相关人员一同察看小区安防情况,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

  最终,通过人大代表积极跟进,依法监督,事情得以妥善解决。但黄富敏并没有因此停止前行的脚步,而是与其他人大代表一起,对全市物业管理情况进行深入走访视察,联名提出的《关于对我市物业管理行风进行整顿治理的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作为重点督办件。此后,市政府也出台了《绵阳市物业管理实施办法》,对物管行业进行了规范。

  涪城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黄富敏用自己的执着与坚持,“刨根问底”,最终引起政府高度重视,从而进一步规范物管行业。他的这份执着与坚持,体现了人大代表的先进性、代表性、广泛性。

  黄富敏还坚持关注食品卫生安全,从校园食品卫生安全、重大节日食品采购高峰期、工商和食药监对个案的查处、社会餐饮提升等方面进行调研,提出了校园食品集中采购源头监管、校园食品生熟留样制度等建议。

 

  谋发展,思良策,献计出力作贡献

 

  马家巷的美味小吃、历史文化,让很多人流连忘返。而这条街的打造,得益于人大代表黄富敏的积极鼓与呼。

  黄富敏酷爱文学。他发挥自身优势,立足实际,深入基层搜集社情民意,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深入调研,有针对性地撰写出《抓住契机,整合资源,将马家巷至卫生巷一线打造成具有绵阳特色的文化古街》建议。如今的马家巷,已成为绵阳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文化美食一条街,深受好评。

  类似的例子在黄富敏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路上不胜枚举。他撰写的关于城市建设、历史文化保护等建议、批评、意见,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答复,取得了明显效果。由于他履职认真负责,很多部门邀请他以人大代表身份监督其工作,他被聘为市纪委特邀监察员,以及有关部门的政风行风监督员,还多次为一些区(县)培训人大代表如何履职作经验交流。

  黄富敏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这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在群众需要的时候一定要敢于站出来,否则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在今后的履职路上,我将努力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用心坚守人民赋予我的这份责任。”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