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赵清明:脱贫奔康领头羊

时间 2017-09-08 来源 广元市朝天区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花甲之年,本该享天伦之乐,他却不辞辛劳,重返大山深处贫瘠的家乡创业,并在当地成为有名的致富带头人。他就是花甲硬汉赵清明,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三滩村人,朝天镇第七届人大代表。

  三滩村山高坡陡水急,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年少时的赵清明读书少,一直在家踏踏实实务农活,做家务。 十八岁那年,赵清明的父亲因故去世,姐姐也出嫁了,十口之家生活的重担,完全落到他和母亲肩上。

  “母亲是老实厚道人,靠务农养家压力太大。在家里‘窝’了几年,我想自己必须出去做点什么,另谋生路!”赵清明说。

  开加工坊、修水库、修地铁……回想起过去的苦日子,赵清明感慨万千,他最自豪地是自己有个好母亲。“母亲84岁去世,是个普通农村妇女,她不仅养活了一家人,还教会我在外做事赚钱,首先要学会做人。”从一穷二白的山里人,到如今家财过亿,他都牢记着母亲的叮嘱。 

  20岁时就外出奔“出路”,通过多年努力和打拼,赵清明公司在北京闯出了名堂,先后取得了“经济技术创新标兵”、“奥运工程建设优秀农民工”等多项殊荣,并得到了北京市委主要领导同志的肯定。“这是大家努力的结果,特别是母亲从小教得好!”在家乡四川,赵清明又荣获2009年“四川省第七届创业之星”和“朝天区优秀劳动者”称号。

  硬汉赵清明长期在外,虽然每年回乡的时间不多,但家乡的贫瘠,仍是花甲之年的他牵挂于心的“大事”。“看到一片片荒山和那些破旧的老房子,每次回去都想为老家做点什么!”赵清明说,自己多次向村里的党员表达了想法。

  “因为我是一个党员,是一名人大代表,我想为乡亲做点事!”

  

  硬汉回乡做脱贫奔康领头羊

  

  赵清明家住三滩村10组,有55户200多人,因为远离中心城镇,加上道路陡峭不畅,有能耐的人都到山外买房置业,大部分田地都撂荒了。

  “我想大伙再回村一起创业,一起建设自己的家。”赵清明说,在外置业的村民都是因为“贫”走出去的,只要利用得当,荒山荒地也是金山金地。面对贫瘠的家乡,他有自己的想法。

  2013年3月,赵清明被推荐成为三滩村10组组长,他深知这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责任,他许下承诺:一定要让村里“路畅、水旺、兴家园”。

  带着人大代表这一特殊的使命,他兑现着自己的承诺:自己出资500多万元,加宽路面、硬化道路、打通邻近村组道路……“路畅”已然实现;修筑蓄水池,铺设饮水管道近2万米……“水旺”变为现实;现在,他正兑现“兴家园”这个承诺。

  “兴家园”就要发展产业,通过朝天区供销联社推荐,赵清明选择了藤椒种植项目。

  去年开始,在三滩村9、10组和邻近烟灯村5组,按照“一组一园区”的投资计划,赵清明开始打造藤椒产业园。

  截至目前,在朝天区供销联社技术和资金支持下,整个藤椒园区面积达2000多亩。藤椒种植达15万株,总投资近600万元,带动流转撂荒土地近1400亩。

  三滩村民王昌林说,自己四亩多土地流转出去后,加上在藤椒园务工,才几个月收入已超过1.7万元。

  朝天区朝天镇林业站刘德清说,藤椒园3年后盈利,挂果成熟后,会产生4万个采摘工,相当于为2000人创造了2个月的采摘季。藤椒园区每10元产值中,农户可得到不低于8元的酬劳。

  致富不忘家乡人,花甲硬汉争做脱贫奔康领头羊,赵清明实现了一个党员承诺,体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