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躲猫猫”的“憨”代表——泸州市纳溪区人大代表钟传杰真情扶贫攻坚侧记

时间 2017-09-08 来源 泸州市纳溪区人大
[ 字号大小:]
  “钟代表,今天中午有空没得哦,到家头来喝杯单碗儿嘛……”8月7日一大早,纳溪区人大代表、大渡口镇金竹村支部书记钟传杰就接到同村刘德成老汉的电话,又一次请他去家里做客,要感谢他解决了俩孙女读书的费用问题。
  “刘老辈,谢谢你的心意哈,我今天在区上办事来了,你家里也不宽裕,单碗儿留到以后再喝哈……”放下电话,钟传杰对笔者摇头苦笑了一下说,“现在村民们有啥子困难都喜欢找我帮忙,问题解决了就要请我喝单碗儿,都排起队了,我的肠胃又遭不住,只好经常推脱不在家,找借口躲猫猫了……”
  有免费的请吃还不去,还要找借口“躲猫猫”,这是个啥子“憨”代表呢?给群众办了好多好事,以至于请吃都排起队了?带着这个疑问,8月18日,笔者走进了离大渡口镇25公里、地处和丰岩区深处的金竹村探访。

“为了修路 他豁出去了”

  第一次到金竹村,感觉确实有点远,还有点意外。其他县区的岩区公路,大多是弯道众多,路面狭窄,到村办公室或中心村就完了。但金竹村社社通的通村公路长达22公里,其中有16公里都是平坦的水泥路,路面都在5.5米左右,会车丝毫不觉得拥挤。村民杨具先亲眼见证了这条公路的从无到有的艰难过程:“我们这条路是钟代表带领全村老少‘要出来、跑出来、求出来、凑出来’的。”原来,为了修通这条超长的村道,钟传杰硬是当起了名副其实的“叫花子”,化缘化遍云贵川,求援电话飞满天,跑省跑市跑区镇,求家人、求同学、求关系户,再组织全村群众一事一议捐款出力,历时3年多,先后筹集资金400多万元。为了争取到区国土局的20万元赞助款,他在办公室门口蹲守5个小时,直到开完会议的局长回来。杨具先还悄悄地透露了一个钟传杰“求家人”的秘密,村里一事一议捐款修路时,按照办法的规定,他家只消出5600元就行了,但是钟传杰第一个带头捐了6000元,被老婆知道后三天没能进到卧室。但很多村民们在他的带动下自愿多捐出了共计11万多元。

“乡亲们请他喝酒是真心感谢他”

  为啥请他喝酒的人那么多?从村文书多强的口里,笔者找到了原因。
  “钟代表爱管闲事爱帮人,把乡亲们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干。”多强说,“就拿他联系的特困户刘老辈的俩孙女读书的事情来说,两年前他帮助刘德成联系到一名成功人士陈佳答应资助就学两年,每年9600元;今年期满后,他又主动去找到陈佳做工作,给他摆了刘老汉家的实际困难,陈佳又答应继续资助。孙女的学习费用这个家里最大的难题解决了,刘老辈高兴啊,肯定要请他喝两杯表示感谢呗!他倒好,推了好几次了。听说刘老辈请不到他,心里还不高兴呢。”
  多强还掰起指头点出要请钟传杰喝酒的人: 马吉成家失火烧毁房屋一间,他积极和民政部门联系,为马吉成申请到2千元救助款;向本高是个五保户单身汉,房子已朽坏,他组织村民义务为他建房;刘德成老辈的住房是C级危房,改造指标来了,但家庭无能力改造,他联系工匠,不赚一分利润帮忙加固;精准扶贫户刘能金一家3口全是残疾人,又是D级危房户,距离公路太远,政府补助的资金不够,缺口很大,他跑到法院争取到了2000元资金帮助,还做通了工匠的思想工作,答应零利润帮忙建房,如今新房子马上就要建好了;困难村民宗明成房子突然倒塌,一家4口无处容身,他去政府争取了临时救济款1000元,帮助宗明成先搭了临时窝棚住下,然后才开始重建房……
  “这些事情虽然不大,但是挺实在,帮忙帮到难处啊!”多强说,“乡亲们请他喝酒就是想真心感谢他。”

“喝酒躲猫猫,但除穷根谋发展他每次都跑得最快”

  在2016年的纳溪区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钟传杰代表提了建议4条,其中他认为最重要的一条是《希望把‘金银山’甑子申请列入市级非遗保护项目》,因为这将为树立品牌、做大品牌,壮大金竹村的产业发展、推动全面小康实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说起“金银山”甑子产业,这可是钟传杰带着村支部、村委会一班人给金竹村1500多名群众寻找的一条致富好路。金竹村盛产杉树,是加工甑子的上好材料,全村有木匠300多人,传承甑子加工已有近百年历史了,产品质量过硬。但由于运输条件艰苦,宣传途径狭窄,甑子加工长期靠手工制作,产量不大;销售靠肩挑背磨,只能到附近赶场零售,销量有限。为了找到一条全面奔小康的支柱产业,发挥自身资源优势,钟传杰首先提出建立品牌,带领大家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成功申请注册了 “金银山”商标,并牵头乡亲们成立了专合社,把原来松散的“甑子户”们聚合起来闯市场、求发展,走经营品牌之路。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现在金竹村的甑子已经走出泸州,订单源源不断、供不应求。40来岁的刘进忠是金竹村“金银山”甑子产业的传承带头人。他介绍说,做木匠活儿比外出打工更有优势,既可以照顾家庭,又可以兼顾田里的农活;现在实现了半机械化,产量明显提升,每年可以制作甑子600多个。现在“金银山”牌甑子名声远扬,路通以后,商贩开车上门成批收购,一年下来收入达5万多元。“金银山”甑子丰厚的回报,还吸引了一批妇女学习制作工艺技术,涌现出了一批“女工匠”。现在“金银山”甑子远销全国各地,年产量达5万多个,年产值达到300余万元。
  “要想有更好的发展,就得不断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村主任李奉林说,“为了使乡亲们用上踏实电,烧上天然气,‘班头’(班子带头人钟传杰)比哪个都跑得快!”
  金竹村现在家家户户的“电家伙”都用上了。“边远村农网改造难度太大,电力公司都不积极。为了争取到农改项目,‘班头’跑市区部门10多趟,磨破了嘴,跑烂了鞋,一共争取到了400多万元的农改资金,把全村老线路都改了。”李奉林说,“我们现在就是大功率的空调都转得起了!”
  金竹村现在也用上天然气了。这个气还比较特殊,是临近的江安县天然气公司来安装并供气的。因为村里距离镇上太远了,怎么才能使乡亲们用上清洁安全省力的天然气?钟传杰瞄准了临县的江安县,他们的供区、主管线距金竹村仅5公里左右。跨地区安装使用民用天然气,要比想象中的难度大得多。说起这件好事,第一批用上天然气的任文林说:“钟代表和村干部们光跑手续就跑了两个月,我看到他从我门前经过去江安跑气的都有11次。”前后半年时间里,钟传杰主持征求意见、安装线路设计、协调安装用地、组织材料运输,终于于2016年下半年把这件事办好了,第一批用上燃气的共有70户,现在气管正在逐渐通向全村。
  “喝酒他躲猫猫,但是除穷根谋发展每次都是他跑得最快。因为他不想给群众增加麻烦,因为他是一个实干家。”大渡口镇人大主席说,“有这样一名履职积极、点子又多的人大代表带头,脱贫攻坚奔小康肯定没问题。”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