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扶贫从娃娃抓起——四川佳世特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克辉精准扶贫记

时间 2017-09-08 来源 遂宁日报
[ 字号大小:]
  企业发展,她以科技创新为先,大练“内功”,产品远销美国、马来西亚、捷克、乌兹别克等国;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她从娃娃入手,细心呵护,只想他们从根本上远离贫困……她就是四川佳世特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遂宁市人大代表陈克辉。
  四川佳世特橡胶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给排水管道橡胶密封圈、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橡胶密封圈、电力箱涵橡胶密封条、盾构管片密封条及各种橡胶密封条的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记者见到陈克辉时,她正就新进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工作与员工进行交流。“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更要去承担社会责任。”陈克辉说。自2010年5月公司入驻大英以来,她便积极响应大英县委县政府号召,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行动中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单纯给钱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说起扶贫,陈克辉有自己的看法。她告诉记者,基于多年来与基层员工的接触,她感受到如果他们没有在整体的思维意识上有所更新,人生很难有大的超越与发展。
  无论是资助初中毕业后辍学的孩子回到学校,还是像待自己的子女一样去抚养孤儿上大学、甚至出国留学,还是为帮扶家庭孩子上门辅导学业……搜索陈克辉在大英的扶贫路径,除了给钱送物,帮助孩子一路向上占了一个很大的比重。
  “每到一个结对帮扶家庭,我都会关注到这个家庭的孩子。”陈克辉说,贫困家庭短期内难以实现发展跨越,但孩子是希望,从孩子发展入手就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选择了扶贫先扶智,就意味着选择了一条更需耐心、更加艰苦的扶贫路。“就像做企业一样,我希望佳世特橡胶的每一步都是稳扎稳打的,我也希望我资助的孩子们的成长都是有人关注、关心的。”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对待初中毕业后辍学的孩子,陈克辉除了给予孩子每个月必要的生活、学习费用外,还长期与孩子及孩子的老师保持沟通、联系,了解他的成长,引导他做人生规划。对待孤儿,陈克辉不但承担孩子生活、学习的所有费用,还像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去关心爱护。对待结对帮扶家庭的2个孩子,她派员工上门辅导作业、分析成绩……
  “这个孩子的学习成绩一般,高中毕业后可以走高职这条路。”
  “这个孩子正读大二,学习成绩优异,我准备支持她大学毕业后出国留学。”
  ……
  谈话间,陈克辉对孩子们的成长如数家珍,而孩子们的进步也总能化为绽放在她脸上的笑容。扶贫,从娃娃抓起。陈克辉呼吁,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孩子发展才是治本之道。
  
  记者手记:
  真正的英雄敢于默默无闻
  “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大英县各级人大代表结对帮扶贫困群众1000余户,实现了人大代表联系贫困户“全覆盖”。 各级代表齐行动,脱贫攻坚,轰轰烈烈。
  采访过程中,陈克辉不愿意透露自己资助孩子的姓名、联系方式,甚至数度表示希望不要将这些情况进行宣传,以免打扰那些孩子们。“贫困家庭的孩子敏感、自卑,我怕对他们造成伤害。”
  正是由于此,文中没有资助孩子的姓名、地址,也没有他们的话语。但正是这样细致的关心与爱护,这样的默默无闻,才更显这位女企业家、市劳模在精准扶贫行动中所演绎的用真心、带真情、真扶贫、扶真贫。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