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代”人民利益 “表”群众心声——阿坝州松潘县黄龙乡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时间 2017-09-08 来源 松潘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三年前我家的人均收入才1900多元,在乡人大代表的帮助下,这几年租地种植了莴笋、白菜,去年我们家房屋还进行了C级危房加固改造,今年家庭人均收入能超过3600元。”阿坝州松潘县黄龙乡三舍驿村贫困户马世友一家对乡人大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像马世友这样受到切实帮扶的人还有很多。2016年以来,黄龙乡人大主席团找准人大履职行权与扶贫攻坚的结合点、切入点,紧贴乡党委中心工作,从定点帮扶到整村推进,从人大监督到党委督促,在全乡打赢脱贫攻坚仗的征程中,黄龙乡人大立足人大职能,主动作为,当好“精准电子眼”,做好“扶贫助推器”,组织带领21名基层代表奋力参与其中,围绕贫困户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依法履职,为脱贫攻坚助力添彩。

听民声聚民智 问诊把脉“开良方”

  按照县委、政府的总体部署,黄龙乡人大主席团及时落实基层代表对口帮扶贫困户,帮助绘就“时间表”,明确“路线图”,把贫困户帮扶任务分解到每个代表人头,进行全面脱贫攻坚。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算富。”这是三舍驿村基层代表杨桂明常说的话,也是他常做的事。特困户张德香住进新房、刘明贵白内障手术顺利完成、唐友明夫妇实现再就业……代表们在村上,户户走、家家看,了解家庭状况,分析致贫原因,走村入户搞调研、深度研判明思路、结队帮扶为群众,为贫困户解读惠民政策, 落实发展规划,寻找致富信息。“人大代表都来帮我,我要是再不脱贫,就太说不过去了,我们一定会加油干。”大湾村贫困户马友生表示。
  “你们藏区新居建设进度有点慢,要加快进度。”“这个圈舍有点小,不利于山羊的活动,容易生病。”……仅在去年7月份,乡人大代表万开军就三次深入建新村贫困户杨正龙、万天兵家中蹲点督导,作为1对1联系代表,他对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了然于心。  
  要扶贫,先摸底。黄龙乡人大主席团带领所有代表和村组干部,分组深入联系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开展详细调研,与村民促膝交谈,倾听群众心声,集中时间对全村挨家逐户走访。通过摸底调查,全面掌握了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119人的具体情况。对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脱贫意愿等进行详细了解,为制定帮扶计划和开展帮扶工作提供了真实、详尽、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同时,汇总前期走访调研成果,分析归纳、提炼总结,对贫困村的整体情况和贫困户的具体情况进行梳理,帮助33户贫困户119贫困人口制定了详细脱贫计划和具体措施。将帮扶措施、发展步骤、时间节点的信息卡和收支情况、一本账发放到贫困户手中,为他们展示了一幅目标明确、路线清晰的脱贫蓝图,激发他们自力更生、奋力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讲政策鼓干劲 靶向治疗“拔穷根”

  为了让贫困户“鼓足钱袋”、“富足脑袋”,全乡基层人大代表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及时组织各村组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了解情况;每月至少1次和贫困村、村组干部一起看项目规划、看扶贫新村建设、看扶贫新村建设进度;每季度至少3次到贫困户家中面对面交谈互动,问发展、问产业、问建设、问资金,随时把握脱贫动态。        
  在走访入户的同时,代表们以贫困户易地搬迁、小额贷款、到户产业、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等普惠政策开展宣传工作,向广大贫困户宣传帮扶政策,让广大贫困户对扶贫政策了解透彻,帮助贫困户消除“等、靠、要”思想,鼓励他们积极主动脱贫增收,增强脱贫致富信心。
  “谢谢主席,谢谢人大代表,我没有想到在我有生之年还能住上砖房。”“老人家,只要我们树立生活的信心,你们家的日子一样可以过得很好。”去年中秋节,在搬进新房的那一刻,贫困户尕让磋拉着乡人大主席徐富香的手,激动得流下眼泪。
  在深入走访的基础上,对有资源条件、生产能力的贫困户,代表们本着宜养则养、宜种则种的原则,指导、帮助他们发展产业。针对三舍驿村实际情况,为其量身定制了脱贫摘帽的发展之路,2017年,实现贫困户莴笋、白菜种植69亩、大黄14亩、羌活44亩。同时想方设法帮助12户贫困户16人到黄龙管理局务工,有效推动贫困群众精准脱贫。
  “锅里有,碗里才有”。为解决三舍驿集体经济“空壳村”问题,三舍驿村人大代表积极建言,想办法、出主意,帮助建设“三舍驿站”农家乐。村上有了集体经济收入,贫困户腰包也鼓起来了,集体经济发展初见成效。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不仅饱含了温度和汗水,更凝聚了基层代表的无穷力量。
  长期以来,代表们与群众一起出主意,想办法,砌河堤,修堡坎,搭便民桥,修农家乐,建文化院坝,建老年活动中心......房前屋后、村里村外、丁字路口、村委会院内整齐划一。

重作为助脱贫 躬身为民“解难题”

  在深入农村走访调查的过程中,基层代表或与村组干部座谈,掌握到原始资料;或走家串户开展政策宣讲,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细碎小事;或深入三道片草场、四沟雪山梁隧道临时弃渣场进行矛盾纠纷调解;或茶余饭后与村组干部聊天,为大家出谋划策,骨子里透露出他们对三舍驿村的无限情意。
  在倾情帮扶贫困户的同时,乡人大主席团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大力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代表们积极活跃在扶贫攻坚的第一线,与贫困户拉家常、问收入,找问题、话发展,鼓励他们早脱贫、奔小康。每名人大代表联系1户贫困户,做到“1对1”联系,凝聚人大代表力量,共同助推脱贫工作。
  在巨大的合力之下,全乡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感受到了代表们的真情实意。三舍驿村魏德兵,是乡人大代表孙林联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人全靠他上山挖药和种植药材维持生活,去年9月27日,突如其来的一场车祸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通过入户调查,深入了解他家的情况后,孙林代表为他们一家脱贫开出“一剂良方”,即为他争取扶贫小额贷款,向县民政局、县红十字会等单位多方争取临时救助资金,协调到黄龙管理局务工,帮助参加树莓种植基地、中药材合作社。去年,魏德兵成功实现脱贫摘帽,他家的改变记录着基层人大代表帮扶的点点滴滴。
  今年5月27日,再次来走访魏德兵的乡人大代表孙林高兴地对他说:“按照目前的收支情况来推算,你们家虽然已经脱贫了,但脱贫不脱政策,政府还会积极支持,大力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希望你坚定信心,继续发扬勤劳致富的精神,依靠自己的双手,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全乡人大代表纷纷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引导带动贫困户走上发展致富道路,起到了良好的促进示范作用。代表们积极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全乡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帮扶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如今,三舍驿村钢架桥修好了,河堤、堡坎完工了,农家乐开业了,老年活动中心启动了。道路平了、村庄美了、排污管通了、太阳能路灯亮了……
  一月,人大代表行进在村组;
  三月,人大代表依然行进在贫困户家中;
  五月,田间地头常有人大代表和当地群众的欢声笑语;
  七月,大湾、三舍驿、建新、龙柱子、白杨坝、八磨沟等小路上有代表们洒下的滴滴汗水。
  数日来,在村头巷尾,经常看到人大代表与老百姓拉家常、谈农事。在茶余饭后,总能见到人大代表与村组干部共商脱贫攻坚这个永恒的话题……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