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履职新风拂面来——遂宁市船山区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侧记

时间 2017-09-08 来源 遂宁市船山区人大
[ 字号大小:]
  川中遂宁,7月以来,处处娇阳似火。 
  7月14日,酷热的天气,丝毫不影响遂宁市船山区内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的有序开展。
  “参加今天代表活动的市人大代表第四小组12名成员全部到齐!”市人大代表第四小组组长李明开场白话音刚落,大家响起了热烈掌声。
  这是船山辖区内50名市人大代表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的缩影。今年以来,船山区内市人大代表认真贯彻落实代表法和市人大代表履职激励和监督办法要求,牢记责任和使命,忠实为民履职行权,“四不”新风拂面,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点赞。

参加活动,我不缺席

  “为了参加今天的代表活动,公司预定今天召开的高层会议改在昨天提前召开了。”市人大代表、四川纵横投资有限公司总监邱井彪代表说。
  代表积极参加不缺席,是今年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的最大亮点。伍淑碧代表是船山区老池乡龙泉村文书,她7月25日参加第三小组活动时间遇巧与村委会开会时间“撞车”,只好给村支部书记请假说“参加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我不能缺席!”遂宁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杨永春代表,也是在百忙之中来组织和参加第二小组活动。市、县(区)、乡镇人大代表99%都是兼职的,每年开展小组活动时间与代表本职工作时间有冲突难以避免。但今年市代表们认真学习贯彻了代表法和市人大代表履职激励和监督办法规定后,在安排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优先执行代表职务。据统计,今年7月参加代表小组活动人数比例达95%,比往年同期高39%。

调研视察,我不落后

  “所在的学校已放假,原本可以带孩子老人出去避暑,但我必须参加代表小组组织的调研活动,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实地调研,怎么体察民情、掌握民意?怎能全面准确地把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带到人大会议中去?”漆洵代表说。
  参加调研视察,代表们争先恐后,生怕落在后面。风趣幽默的王学名代表说,作为桂花镇响堂村党支部书记,我是带着“一耳一本一心”来参加调研的,那就是“认真听、仔细记、用心想”,将河沙镇梓桐村阵地建设、异地扶贫搬迁和四川百绿盛三生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认真学习总结,广泛宣传,争取把我村建设成一个美丽新村。四个代表小组先后视察了海鲜菇基地、四川百绿盛三生农业、十里荷画等永河农业产业园和顺意通物流、阳春巴人等企业文化建设及生产经营情况,调研了西宁乡兰井村、河沙镇梓桐村等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代表们在视察调研中,每到一处,仔细看、认真听、详细记,全面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和贫困村在推进脱贫攻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现场指导企业创新管理、强化市场营运、做大做强特色品牌,鼓励贫困户抓住机遇、自力更生、早日脱贫致富。同时,形成2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积极为市、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代言议政,我不沉默

  “人民选我们当代表,就是对我们的最大信任,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真正做到为民代言、为民行权,绝不当‘哑巴代表’!”市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船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蒲体德如是坦言。
  “你们听我们说这么多,起什么作用嘛?”在西宁乡兰井村二组听取和收集群众的建议意见时,一个群众半信半疑地说。黄东代表听到后立即回答:“你们放心,为群众代言是我们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会把收集的意见整理成建议提交到相关单位和部门办理,会得到答复的。”吴丽君代表连忙接着说,我们来就是要听你们讲真话、讲实话,把你们反映的问题、建议意见如实转交市、区有关部门,并监督他们办理好、落实好,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答复。市人大代表、船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建华、洪琼分别参加各代表小组活动,带头多听多记多想,多发言多写建议,真真实实当一名代言议政代表,不当哑巴代表。在这次活动中,市人大代表们针对精准扶贫、农村病残扶助、城区停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92条建议和意见,将转交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              

联系群众,我不敷衍

  时刻保持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密切联系群众永远在路上。当前,定点联系和帮扶贫困户是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方式之一。
  各小组代表在活动中不推诿、不敷衍,用真心真情帮扶贫困群众。他们深入西宁乡兰井村、河沙镇梓桐村等贫困村,详细听取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帮助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定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措施。同时入户慰问贫困户,与他们“拉家常”,仔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在西宁乡兰井村,入户慰问陈义春、陈义仑、唐恒云3名贫困户,集中慰问7名贫困户,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并给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物资及慰问金。在这次活动中,每个代表联系1户以上贫困户,杨永春代表联系了4户。据不完全统计,代表们帮扶贫困户58户,争取帮扶项目12个,争取项目资金1083万元,捐赠资金31.34万元,衣物113件,米、油、肉、电热毯等物资不计其数,帮助贫困户销售养殖家禽和农产品3000余斤。
  “人大代表真心替我们老百姓排忧解难,不仅是我们的代言人,更是我们的贴心人!”贫困户唐长忠拉着邓建华代表的手感慨地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