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扎根山村勤耕耘 倾情为民谋福祉——记蓬溪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张更生

时间 2017-09-21 来源 蓬溪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他是金华村的引路人,是咱们群众的贴心人。”一位金华村的老者如是说。
  他就是蓬溪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蓬溪县金华村的党支部书记张更生。他不苟言笑,但他一心一意谋发展、倾情为民办事实的担当精神让人温暖和敬佩,也赢得了群众的信赖与称赞。

毅然回乡挑重担

  张更生1978年初中毕业后参军入伍,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退伍后,他与妻子一直在外务工,因为在部队时学会了车辆驾驶技术,收入不错,一家人的日子过得也很舒心。但每一次回家,看到家乡贫穷落后面貌,都会触碰到他心中的隐痛。2009年,他毅然放弃在外舒适的生活,回乡担任金华村党支部书记,决心带领家乡的父老乡亲大干一番,彻底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早日实现致富奔小康。妻子儿女都不支持他回家当这个“费力不讨好”的村官,但他说,我是一名党员,有义务和责任为乡亲们做点事。

一心一意谋发展

  金华村地理位置特殊,是蓬溪唯一一块“飞地”,四周被南充市嘉陵区安福镇包围,距离农兴乡10多公里,地理位置偏远,自然条件差,出村的道路是一条坑坑洼洼的泥土路。要得富,先修路。他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筹备修建一条像样的村道公路,这也是金华村几代人的梦想。通村公路有近3公里,中途要经过一座漫水桥,经测算至少需要80多万元,这对当时没有任何集体收入的金华村来说,无疑天文数字。面对困难,张更生多方奔走求援,向上争取到补助资金55万元,另一方面动用自己多年的积蓄带头捐资,并积极联系在外务工人员,发动大家捐资修路。在他的感召下,筹集到资金30余万元。2010年9月,在他带领下,一村人通过三个多月奋战,出村公路竣工。近年,通过持续努力,全村实现了水泥道路社社通,一条条致富路让全村人民看到了新的希望。
  路通了,怎么致富是张更生思考的第二个问题。全村外出人口较多,在家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土地撂荒较多,怎么来盘活土地,怎么来带动产业发展?他逐户走访群众,收集群众建议意见,和村民一道商议发展大计。通过深思熟虑,他把土地集约起来,先后从浙江、南充引进业主种植大棚西瓜、大棚蔬菜。同时动员在外务工人员腾兵、文成仕、杨志明等回乡创业,搞起了商品猪、跑山鸡养殖场,建立果树育苗基地。在他们的带动下,村民发展产业的热情高涨,全村以PIC生猪、跑山鸡、优质稻、稻田鱼、果苗为主导的农产业蓬勃发展,2016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352元,村民都称赞张更生是群众致富的领路人。

倾情为民办好事

  张更生自当选为人大代表和村党支部书记后,大部分时间都用在村里的工作上,为村民操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好事。为方便村里老百姓办事,他把家当作第二办公室,无论是政策咨询还是纠纷调解,只要群众找到他,他都会先办群众的事,再干自己的活。
  他积极落实上级党委政府支农惠农强农政策,为群众谋福利。他关注贫困弱势群众,经常带领村两委干部入户对孤、寡、老人、特困户进行慰问,及时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每到逢场日,群众有上街采买和出售农产品的习惯,因为乡村没有营运车辆,群众特别是老人出行很不方便,他就用自己的私车一趟趟免费接送,群众对此赞不绝口。
  在脱贫攻坚中,他结对帮扶6户特困户,为他们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今年金华村启动了4户贫困户房屋易地搬迁和17户C、D级危房改造工程,为了让群众早日住上安全舒服的房子,张更生亲力亲为,协调选址、督促工程进度、监管工程质量。“我修房子,张书记比我们自己都上心!” 村民罗学文满怀感激地说。
  在带领群众致富的同时,张更生不忘引导村民保护生态环境。他经常到田间地头宣传环保的重要性,动员村民不乱用农药、不焚烧秸杆、不乱排放污水、不乱扔垃圾,组织村民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加强水源保护。他筹资购买了18个垃圾桶,修建了1个垃圾集中收集池,落实专人负责清理道路两边的杂草和垃圾,彻底改变了过去脏、乱、差面貌。今年7月,张更生带领村两委干部和部分村民,亲自下河清理水葫芦及垃圾,用了足足一周时间,让村中的小河恢复了往日的清澈,今天的金华村依旧山清水秀、舒适宜人。

为民代言勤履职

  “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张更生始终把这话牢牢记在心里。他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积极参加乡“人大代表之家”组织的每一次视察、调研和走访联系选民等活动,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他敢于直言,善提建议;面对群众的疾苦,他总是千方百计协调解决。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张更生明白不仅要着眼全村的“小事”,更要时刻关注全乡乃至全县的大事。每次参加县人代会之前,他都要挤出时间,走村串户,听取群众声音,收集群众意见,掌握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向大会提交系统的建议意见。近年他陆续提出了开展乡村公路排危、乡镇污水处理运行管理、恢复乡镇派出所和促进农村产业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等高质量建议十余条,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及县人大的高度重视,多条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件,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面对群众的称赞,张更生经常这样说,我不仅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是一名人大代表,为家乡经济发展出点力,为父老乡亲做点事,是我的初心,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