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携手村民 播种幸福——记资阳市及雁江区人大代表孙传辉

时间 2017-09-26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他充分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利用人大代表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深入调研,为民代言,投身脱贫攻坚战,潜心钻研蔬菜种植技术,带领村民成立资阳市宰山嘴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立蔬菜试验示范园区7个,总占地面积1700余亩,解决就业农民近300余名,农民每年获得土地流转费约90万元、获得务工收入240余万元。带动全市3个区(县)30个镇乡近80个村发展蔬菜产业,引导1.6万农户种植蔬菜2万余亩,农户户均增收约4000余元。

  他就是资阳市第四届和资阳市雁江区第五届人大代表、资阳市宰山蔬菜专业合作社、宰山嘴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孙传辉。

  孙传辉的老家松涛镇宰山村位于资阳郊区,这里有种植蔬菜的传统,这使他对蔬菜种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90年代初,孙传辉独自骑自行车到内江番茄研究所学习种菜,受益匪浅。回到家里后,他在自家地里试种番茄、莴笋、花菜、白菜等蔬菜,慢慢积累经验后,又到临近的村承包了近30亩地。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走上了蔬菜规模种植的道路。

  2011年8月,他注册资金300万元,成立了蔬菜种植、销售为一体的资阳市宰山嘴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几年来,通过组织化生产、产业化经营、规范化管理、品牌化战略、市场化运行,成功实现了蔬菜的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的有效对接,促进了蔬菜产业快速发展。他带领的合作社成员及带动农户种植的蔬菜全部为优良品种,做到了人无他有,人有他精,其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获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

  他还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合作社发展基础。组织联合社在保和镇石窗子村、中和镇巨鳝村、丹山镇田坝村、东峰镇高板村等建立了占地1700余亩的标准化、规模化蔬菜育苗及试验示范园区,在园区试验示范蔬菜新品种,投资400余万元,建成了容积为3300立方米的蔬菜气温调节库及近2000平方米的附属设施,为合作社成员单位及蔬菜订单村培育菜苗,确保了联合社蔬菜品种、品质最优,提高了联合社蔬菜的市场竞争力。

  孙传辉成功了、富裕了,但他并有没有忘记乡亲。

  为解决村民种出的蔬菜价格受市场波动大,打消村民种菜疑虑,提高村民种菜积极性,在90年代末期,联合社便创新实施了“保护价”收购蔬菜的“订单模式”,村民种出的蔬菜畅销时按随行就市价收购,卖不掉时联合社按保护价收购。这降低了村民种菜的风险,村民的利益得到了最大的保障。村民种菜积极性提高了,加入蔬菜合作社的农户也越来越多。

  干沟村是贫困村,经过联合社带动,全村种植辣椒100余亩,2016年全村仅辣椒收入30余万元,联合社成员户均增收3000余元,全村今年就可以摘掉贫困村帽子。

  孙传辉从最初在家里试种蔬菜,到目前,联合社主要生产花菜、小米辣椒、冬瓜、榨菜,每年可向经销商提供榨菜10000余吨,松花菜、紧花菜、西兰花菜5000余吨,优质冬瓜2000余吨。联合社蔬菜订单村达80余个,蔬菜订单户达1.6万余户,蔬菜订单面积2万余亩。2017年,新增蔬菜订单村10个,年种植蔬菜达2.5万元余亩,切实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2016年,孙传辉当选为资阳市第四届人大代表、雁江区第五届人大代表。为了把村民关心的问题带到人代会上去,孙传辉走家串户,悉心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在雁江区第五届人代会上,他提出关于立足雁江实际,大力发展贫困村产业的建议。他建议,项目跟着产业走,没有产业坚决不匹配项目;加大扶贫村产业扶贫项目监管;绝不能在公路边上修水池,因为把水池修在公路边上,既关不了水,农户使用也不方便,水池修到什么地方合适要充分征求农民意见;修建水沟做到因地制宜,该修则修,不能让水沟修建当成摆设。孙传辉的建议,引起了雁江区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孙传辉常说,虽然我在脱贫攻坚中做了一些工作,但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积极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在“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中尽职履责,用实际行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