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一腔热忱只为代表工作——记达州市、区两级人大代表、通川区人代工委主任肖焕武

时间 2006-09-12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人民政府为人民,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常挂在肖焕武代表嘴边的一句话。肖焕武是达州市第二届人大代表、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代工委主任、通川区人大代表。身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兼通川区人代工委主任,肖焕武把所有的精力和热情都放在了代表工作上。

  肖焕武是一个细心的人。他喜欢深入了解群众的实际生活,善于倾听百姓的声音。他说,调查问题应该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要浅尝则止。只有深入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听民言,体民心,汇民意,才能真正提出解决老百姓实际问题的议案和建议。因此,他对议案、建议的提出,总有其独到之处。2005年,达州市有不少群众反映市场菜价过高。肖焕武亲自调查、走访了市区以及郊区的若干菜市场,与市民、菜贩以及菜农进行交流,寻找达州菜价过高的原因。经过一番深入调查和仔细思考后,肖焕武提出了《关于要求市人民政府“再提菜篮子、重建菜园子”的议案》,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这个议案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目前达州市菜价过高的情况正在得到逐步的改善。肖焕武还先后就达州市莲湖水库的环境治理、市民集中反映的道路交通问题、学校教育问题等提出了切实的建议。每提一项建议或议案,他都要实地考察,广纳百姓意见。他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一定要慎重的对待,实事求是的调查,才能提出合理可行的建议。在达州市第二届人代会第一、二次会议上,肖焕武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多达十余件。由于内容详实,说理充分,逻辑严谨,措施可行,他提出的多项议案在达州市第二届人代会第一、二次会议上受到大会主席团的肯定,被最终确立为正式议案。

  除了写好每份建议和议案之外,作为通川区人大常委会的人代工委主任,肖焕武对办理代表的建议、议案工作,非常严格和仔细,并和同事们创造性的提出了办理议案、建议的“面议”、“面商”制度。要求各单位对办理工作都必须坚持“先与提出建议的代表面商,后办理答复”的原则,即办理之前要与代表面商、面议,了解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背景、要求和相关情况,协商办理的方案、要点和措施等。同时,为了保证面商质量,要求办理单位做到“三个到位”和“三个不许”。“三个到位”为:一是认识到位,把面商工作作为尊重代表意愿,诚心诚意办实事的具体体现来认识;二是领导到位,面商时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都要参加,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和经办人员到会听取意见,与代表当面交流办理情况;三是工作到位,面商后,积极办理,狠抓落实。“三个不许”为:一是领导不在不许面商;二是情况不清不许面商;三是没有与相关部门协调统一意见不许面商。采取 “面议”、“面商”制度办理议案和建议,有效的促进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提高了办理工作质量,切实改变了过去“重答复轻办理”和“文来文往”的现象。

  当了多年的代表,肖焕武说,当代表最重要的是有责任心,敢于坚持正义,要审时度势,把握全局,并且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丰富和完善自身,才能不负代表的称谓,不负人民的重托。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