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积极代言促进教育发展 用心履职共建和谐城市——记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市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齐虹

时间 2008-01-12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齐虹,成都市第13届、14届人大代表,成都市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在近10年的成都市人大代表履职生涯中,她以认真细致、善于思考的工作态度,心系群众、敢于直言,在推进地方教育事业和构建文明和谐城市方面发挥了代表的积极作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许。

  由于工作在教育事业第一线,齐虹善于从本职工作和专业实际出发,结合自己熟悉的教育行业,发现和思考其中的利弊,提出鲜明的见地,为地方教育事业建言献策,排忧解难。她先后提出了《尽快出台中等职教学分制收费标准,确保学分制改革顺利进行》、《教育系统招聘教师由人事局统考弊大于利》、《确保依法投入,为地方高等教育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尽快阻止校门旁蔬菜集市建设,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等若干议案和建议,受到了教育局、人事局等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04年,齐虹将目光放在了社区职业教育的建设上。在她看来,社区是组成社会大家庭的一个细胞,大力发展社区教育能为更多的群众提供学习和培训的机会,对改善社区下岗职工和农民工就业、提高居民文化素质、减少社区不稳定因素等方面能发挥重要的作用。通过深入社区走访调查,齐虹发现社区职业教育存在缺少智力支持和缺乏教育资源共享等问题。她果断的提出了《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社区建设中的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的建议。该建议受到了成都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通过合理采纳和积极办理,社区职业教育取得了显著的进步。目前成都市大部分社区的学校、图书馆、体育场等公共资源均在规定的时段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学习和培训的良好环境,推进了学习型和谐社区的建设。

  除了在教育领域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外,齐虹不忘自己是人民群众选出来的代言人。她本身就是一个热心市民,积极市民,当代表之后,更是怀着一颗社会责任心,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需求和困难,关心城市建设和发展。当代表之初,她就针对社会上一些市民的不文明举止,提出了《制定成都市市民法》的议案;在成都市的中小街道改扩建工程中,通过实地调查和认真思考,她提出了将文庙后街纳入改造工程的建议;她还曾作为市民代表参加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目标验收工作,并担任过成都市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专项督察组成员。2002年,齐虹作为四川省唯一一个消费者代表到北京参加全国首次铁路部分旅客列车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方案听证会,把各个阶层的群众呼声带到北京会场上,并鲜明的提出了“关怀弱势群体”、“提倡人文关怀”等观点,这些观点在会议上被充分肯定和吸收,并在会议主持人的总结讲话中引用。

  “不当注册代表”,这是齐虹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尽管学校工作很繁忙,但是她没有忘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代表肩上的责任,以实际行动一心一意为社会、为群众办实事。在谈到多年的代表履职心得时,齐虹说,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是政府和老百姓之间的桥梁,人大代表要用心搭建好这座桥梁。在谈到代表履职经验时,她说,代表在面对老百姓提出的问题时,不能一概反映情况,应具备鉴别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尤其是面对自己专业之外的问题时,要善于学习和思考,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当代表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要有责任心、细心、耐心和爱心才能把代表工作做好。齐虹就是这样一位既倾注于教育事业发展,又心系广大群众的人大代表,在平凡又忙碌的工作中,尽心尽职,一心为民,体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本色。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