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悠悠茶叶香 浓浓代表情——记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米仓山茶业集团董事长何旭伦

时间 2018-03-13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财富来源于社会,财富回报于社会”,这是何旭伦作为省人大代表、一名企业家心底的信念,在当地党和政府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他不忘初心,尽企业之责,致力发展茶叶产业,截止目前通过茶产业发展,已辐射带动旺苍全县3.5万多户茶农脱贫致富,人均年增收上1000元,种植大户年收入20万元以上。

   

赤子之心,浸染了旺苍的一片片茶山

   

  2006年,何旭伦回到旺苍老家。通过走访乡亲,发现因为父母在外地打工,爷爷奶奶无法管教半大孩子,许多小孩子读书逃课去网吧;又发现很多留守老人生活困难,无人照料。他认为,这是因为当地缺少务工平台,让青壮年劳动力为了生计,只能远走务工。当地父老乡亲的困难牵动着何旭伦的心,为了让孩子有父母在身边教养,为了让老人老有所依,结合旺苍的实际情况和优势(旺苍地处米仓山中段,是四川三大茶区之一,茶叶产业是全县优势产业),在当地党委、政府、专家的支持下,他放弃了国外利润丰厚的矿山产业,回家接管了米仓山茶业集团。

  2010年至今,公司围绕这一优势产业,累计投资8000多万元,修筑茶园公路25公里,建蓄水池30多口,先后建成旺苍县三江镇黑山垭、大耳山、农建雨台梁、化龙亭子、高阳大茅坡、虎垭等规模化、标准化茶园10000余亩,独资与合作开发有机茶园3000亩,无公害生态茶叶示范基地覆盖22个乡镇,面积10万亩。2013年至2017年,引进黄茶新建示范基地4000多亩,黄茶扦插育苗示范基地50亩,带动旺苍县新建茶园面积超过20万亩,使茶产业真正成为了旺苍县脱贫致富的优势特色产业,为全县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2017年,米仓山集团公司荣获“四川省带动脱贫攻坚明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担当代表职责,积极参与精准扶贫

   

  米仓山集团公司一步步发展壮大后,公司采取“公司+基地+专合社+农户”和“合作组织+农户”等方式,把基地建设和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有机结合起来,支持帮助培育贫困乡村做大做强茶叶产业,引导贫困农户依靠种植茶叶增收脱贫。

  同时,公司成立产业扶贫组织机构,由主要负责人带领企业帮扶人员深入乡镇村社,摸清贫困农户情况,建立产业扶贫名册,构建企业与茶叶种植基地农户之间的利益连接机制。通过与茶农签订收购合同,制定保护价收购贫困茶农的鲜茶叶,免费提供10多万人次茶叶种植、管护、鲜茶叶采摘等技术服务,维护保障贫困农户利益,做到了企业发展与贫困茶农增收双赢。

  作为人大代表,何旭伦根据“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广元市委和旺苍县委、县政府安排,集团公司联系高阳镇崔河村扶贫帮扶工作,先后组织集团公司扶贫工作人员深入到联系村社和贫困户家庭,进行调查摸底,弄清每一户贫困户致贫原因,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目标计划,通过协调项目资金,组织贫困户种植茶叶上100亩,实施产业扶贫。进一步帮助联系村,拓宽扶贫路子,发展致富产业,2017年,又组织帮扶人员多次深入帮扶村,对全村适宜种植茶叶的耕地进行土壤检测,筛选出适宜种植黄茶耕地100余亩。通过规划、土地整理,今年11月初又免费为群众提供黄茶种苗20万株,免费进行现场技术指导,标准化栽植黄茶30亩。为保障茶农生活的后顾之忧,公司还给种植黄茶农户提供了三年幼苗生长期每亩每年200斤大米的无偿补助。黄茶投产后可望为茶农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公司优先在旺苍县三江镇、木门镇、高阳镇、农建乡、化龙乡等茶叶基地乡镇安排贫困户劳动力200多人进入茶园基地务工。务工人员工资按公司职工工资标准发放,公司还捐资5万元修建便民桥,出资2万余元救助贫困户学生3人上初中、高中、至大学毕业等帮扶措施,确保公司帮扶的贫困户46户,131人如期脱贫。

   

秉承家训,不忘初心,扶贫济困

   

  “我是土生土长的旺苍人,我的父亲曾是旺苍有名的企业家,从小他就教育我,要多做有益于社会的事情,要力所能及的去帮助他人。”何旭伦动情的说。作为一个企业家,省、市、县人大代表,他站在自己的平台上,一直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多年来,何旭伦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先后对家乡旺苍县三江镇敬老院、场镇街道、市场、供水站、孤寡老人、贫困学生、公司困难员工、省市县乡镇运动会赛场、四川地震灾区群众、红十字会扶贫捐款1200万元,用实际行动为企业赢得了“奉献社会企业”荣誉,他本人也被选为市县“十大最美扶贫人”。

   

牢记代表宗旨,积极履职尽责

   

  何旭伦说:“作为一名省、县人大代表,关注民生,反映民意是我又一重要职责。”近年来,他通过视察调研走访,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先后在省、县人代会上,他提出了《关于推进茶文化,拓展川茶消费市场》《实施五大战略,推进川茶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大力培育扶持龙头企业,坚持走产业化扶贫之路》《发展“广元黄茶” 促进农民增收》《引导中小企业建立电子商务平台》等10多件建议,引起了省市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市、县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出台了培育扶持龙头企业的具体措施,有力的推动了广元乃至四川茶产业的良性发展。

  通过几年来的省、县人大代表工作实践,他一直努力履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是一个党员,然后才是一个企业家。我做事,必须讲党性。做企业,要讲法律,守诚信,重品牌;做人,要讲良心,守道义。每次茶叶丰收的时候,茶农们抬着一箱箱的绿茶穿梭在茶园里,我看到他们脸上满足欢喜的笑容,那就是我的收获,是我的回报……”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