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每天都和农民打交道——记绵阳市人大代表肖晴

时间 2018-08-16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绵阳市人大代表、三台县平强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肖晴,从创业之初就一直奔走的农村与农民之间,是一位每天都和农民打交道的人大代表。
  传统农业的发展依托的是低劳动力成本、小块土地精耕细作。随着经济的发展,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传统农业逐步衰落,农村抛荒现象比比皆是。因此,农业变成了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三台县作为农业大县,只有加快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才能让农民真正的在农田里找到致富的方向。作为人大代表的肖晴,从创业之初就紧随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致力于绿色、高产,规模化种植。以此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
  肖晴积极联系省农科院进行合作,在全县范围推广新品种。老百姓不接受,肖晴就把专家、教授请到田间给老百姓讲解、指导种植栽培技术,普及科普知识,“希望老百姓在土地上找收入的同时,能够接受更多的新鲜事物,也希望老百姓在思想认识上得到改变,能够增产、增收。”
  肖晴在自己承包试验田进行示范种植,用真实的产量数据向老百姓展示丰收的硕果。在她的指导下,水稻亩产达到了1300斤,大家脸上也露出了丰收的喜悦,纷纷要求加入她的试验田团队。
  农民土地的产量提高了,但销售价格的跌宕,又成了大家的心病,解决不好这个事情,就会打击大家的种植积极性。 
  怎么办?肖晴又想出了一个别人不敢想的法子。很快,一个以实验基地先进技术,着力提高产量的优质品种,再以高于市场价,直接回收农民粮食的一条龙服务模式的方案酝酿了出来。肖晴又一次用她爱农民、爱农村的情怀,将自己和农民的利益,捆绑在了一起,那就是走“公司+合作社+农户”之路。
  近三年来,肖晴跑遍了全县63个镇乡,发出上万份宣传资料,召开各种推广和培训会上百场。她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农户的认可,推广品种从最初的水稻,到后来的油菜、小麦、玉米、辣椒等农作物。目前,在全县已推广无公害水稻、绿色水稻6万多亩,双低油菜3万多亩。今年,又在鲁班镇试点推广高产辣椒500亩,每亩让农民增收三千多元。
  肖晴告诉记者,在未来的几年当中,希望能够尽微薄之力,带领广大老百姓,把优质稻产业、优质稻工程,从现在的六万多亩发展到十万多亩、二十万亩,也希望把蔬菜产业由最初的五百亩发展到以后的三千亩,能够带领更多的老百姓发展致富。 
  有了优质产品,就要有市场,只有做成自己的品牌,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有自己的立足之地。肖晴对三台这片土地长出来的生态农产品信心十足。深思熟虑后,她又拿着稻谷和大米样品,先后来到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西安、成都等地,只要有农博会、农高会举行的地方,她都要去进行展示、推广、谈判。最终,大米以其绿色环保,粒晶米香、质地优良、出米率高等巨大优势,屡屡征服了川内外的大企业,并且与“平强合作社”确立了长期的购销合作关系,合作社很快就推出了“中国三台香米”。从此,肖晴有了自己的品牌。
  在肖晴的带领下,合作社以“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为依托,除了从“种子-种植-收储-加工分级-包装-销售”上,为社员与种植大户提供“一条龙”服务外,还坚持对广大种植户进行“回馈”。合作社对全县优质高产农产品,均以高于市场价格回收,以此助农增收,为民谋幸福。
  肖晴说:“我是由广大老百姓选举出来的人大代表,我就代表老百姓,有责任和义务为广大老百姓服务,在发展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过程中,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发展致富。”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