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必须再行动——记资阳市人大代表王光华

时间 2018-09-01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必须再行动!”这是资阳市人大代表、安岳县兴隆镇党委书记王光华常常说的一句话。

  2017年以来,王光华针对兴隆镇老林村作为安岳县2017年13个脱贫攻坚重点推进村之一的实际,带领全镇68名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作为,进一步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加快促进扶贫村向脱贫摘帽目标迈进。

  层层压实责任,突出产业扶贫,强化基础建设,是王光华助力脱贫攻坚的举措之一。特别是在加强领导示范、人大代表结对帮扶1-2户特困户方面,他带领大家通过生产就业扶持、医疗扶持、低保兜底等措施,使全村105户贫困户正逐步实现脱贫增收。

 

 

王光华代表(中)到贫困村左坪村指导产业发展

 

 

  9组贫困户邹关菊家就是受益户之一。2017年初,邹关菊家成为王光华的结队帮扶户后,日子越过越红火:不但向银行申请到贴息贷款4万元发展养殖产业,家里的串架结构危房也在D级危房改造项目中变成了两层新楼房,而且还购买了医疗保险、医疗费用实现“微支付”……

  在促进持续增收方面,王光华先后引进业主建立了600亩含生态果蔬、稻田养鱼、土鸡养殖三大产业为主的“致富小康产业园”,带动67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500元以上,帮助23户贫困户在产业园或商混站就业,人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同时,还在产业园和商混站投入村集体经济和特困户帮扶基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万元以上,特困户预计户均年增收600元,有力推动了贫困村由“输血式”脱贫向“造血式”脱贫转变,逐步实现了贫困户增收。

  建立“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制、人口精准识别常态制、特色活动长效机制”三大机制,是王光华助力脱贫攻坚的另一有效举措。王光华在高效推动脱贫工作的同时,用特色引领脱贫攻坚,精准识别贫困对象,先后清理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33户,新增纳入贫困户28户,逐一细化落实帮扶措施,确保了扶贫对象准、措施实,并在贫困村组织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十佳脱贫致富户”等评比活动,有效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

  王光华还突出班子建设、责任落实、典型示范“三个狠抓”,进一步落实帮扶成效,强化履职保障,增强脱贫攻坚实效。

  “牢记职责,不辱使命。”王光华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将把群众的愿望和呼声作为工作的起点,真诚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不负人民重托;作为一名镇党委书记,将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推动贫困村如期实现脱贫退出目标,促进镇域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