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贯彻落实中医药法 推动中医药更好服务群众健康——记达州市人大代表刘世强

时间 2018-11-20 来源 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 字号大小:]

  2017年7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作为达州市人大代表的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刘世强提出建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医药法,推动中医药更好服务于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

  这天,刘世强又来到宣汉县大成镇卫生院,开展巡诊并对该院的中医医生进行指导。现年60岁的刘世强是宣汉县中医院一名退休主任中医师,退休后,他不仅返聘回宣汉中医院坐诊,还常年到乡镇卫生院巡诊指导。

  中医药法规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及有条件的村卫生室应当合理配备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并运用和推广适宜的中医药技术方法。近年来,大成镇卫生院积极发展特色中医,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取得了较好成效。

  作为人大代表的刘世强坚持把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推动中医药业持续健康发展作为自己履职的重点。他在深入基层卫生院、村卫生室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中医药法虽然从法律层面明确了中医药的重要地位、发展方针和扶持措施,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但在实施过程中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

  刘世强分析道:政府对中医的投入不足,例如一些中医院的中医人才待遇较低,人才流失,甚至有人学了中医后就不钻研中医了,改做其他行业。国家医保对中医药也有一定的制约,例如对中药费用进行了限制,康复药物治疗也有较大的限制。

  刘世强把走访调研中收集到的信息和情况通过整理,撰写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医药法〉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作用》的建议,努力为中医药服务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他还呼吁广大中医药从业者自信自强,将这一中华民族的瑰宝发扬光大,把我国医药卫生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刘世强建议:中医从业人员应该自信,第一要热爱中医,第二要去钻研中医,第三要积极应用中医,第四还要宣传好中医特别是中医法的实施,要让老百姓都知晓;要搞好民间单方验方的搜集整理;还要对中医进行科普,让老百姓多了解中医的优势和特长。特别是在精准扶贫方面,中医有很大的优势,效果好价格便宜,老百姓容易接受,这些优势都要把它发挥出来。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