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人民公交为人民——记内江市人大代表蒋光宁

时间 2018-11-22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城市公交是承担市民出行任务的城市基础设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公益事业。内江市公交集团是内江城区唯一拥有城市公交特许经营权的交通运输企业,肩负着城区90%市民出行的重要使命。作为这家拥有1700余名员工的公益性民营企业的掌舵人,内江市第六届、第七届人大代表、内江市公交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蒋光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创新发展,为内江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提升城市形象、助力脱贫攻坚做出了突出贡献。

 

心系百姓 坚持公益 提升城市窗口形象

 

  2008年,内江城区公交迎来票制改革,由原来的阶梯票价改为一元一票制(高级车两元)。近年来,集团经营形势严峻,公司内部出现了“涨票价”的声音,但都被蒋光宁一口否决。“公交车是大多数市民出行的工具,就算企业经营再困难,也不能把企业增加的成本加在老百姓头上,让他们出行难。” 蒋光宁说。

  票制改革还为全市百姓带来一项福利,那就是“九免三减”惠民利民政策——针对九种群体免费乘车、三种群体优惠乘车。从2008年起,公交集团始终坚持承担着这部分社会公益支出。随着免费群体(如65岁以上老年人)和优惠群体(以学生和普通市民为主)的逐渐增多,这部分支出从最初的每年800万元增长至2500余万元,企业需要花大力承担。在全国各地都以政府补贴形式来负担这部分支出的时候,蒋光宁却一直坚持到2015年未开口向政府要一分钱补助,取而代之的是一句“既然选择了公益事业,那就要把做公益坚持到底”。

  他还积极支持其他社会公益事业,号召员工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累计150余万元;成立公交志愿者分队开展走进社区帮扶孤寡老人行动;坚持开展金秋助学、栋梁工程活动,每年资助贫困学生、员工子女20余名,累计支出50余万元,圆了80余名莘莘学子的大学梦。

  城市公交十米车厢是城市一道流动的风景线,是一座城市的形象名片,坚持公益行动,帮扶需要帮扶的人,积极传播公交正能量,带来的不仅是企业员工整体素质的提升,也带来企业气质的升华。在每年的市民行风评测中,内江公交集团都以稳定的成绩名列全市公共事业前茅,市民满意率逐年上升。集团先后被授予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光彩事业先进单位,他个人也荣获了省促进两个健康工作先进人士、省城市公交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省光彩事业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心系社会 助力脱贫 担负共建社会责任

 

  “企业家要以国家、社会和百姓利益为先。” 蒋光宁弘扬企业家精神,心怀国家、贡献社会、造福百姓,切实担起了企业家应有的责任。

  他大胆改革、敢于创新,实现企业突破发展。树立了“公交优秀、产业拓展、多经精进”的发展理念,在多元产业并举,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为社会多提供了就业岗位400余个,引进大学生80余名,有效缓解了就业压力。为困难员工家庭提供后勤工作岗位50余个,让他们自力更生,摆脱贫困。

  蒋光宁深入基层、精准扶贫,积极实施乡村振兴。他组织集团先后开行10余条冷僻农村公交线路,将公交车开进道路条件支持的村镇,有效改善了当地居民出行条件,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他开荒拓土,在东兴区顺河镇白云村建立生态养殖基地,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增长还争取到修建了柏油公路,周边乡民拍手称快。他乐善好施、授人以渔,以个人名义资助10余名贫困学生,不仅帮助解决学费生活费、提供就业实习岗位,还充当他们的人生导师,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用心回馈社会。他力主研发改进了适宜当地生长的经济鱼类品种并进行市场推广,在获得良好市场反响的同时,也帮助一批贫困农户实现了可观收益。

  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先进个人、 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四川省优秀青年企业家、内江市十大杰出青年、“影响内江”十大杰出创新人物、内江市首届“十佳”企业家……一系列荣誉,是蒋光宁奋勇拼搏、开拓进取的见证。

  回望过去,一切辉煌成绩都已是历史;展望未来,内江公交的崭新篇章还需奋勇书写。蒋光宁表示,新时代下,内江公交集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人民公交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努力打造惠民公交、绿色公交、智慧公交、人文公交,为建设幸福美丽内江做出积极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治蜀兴川内江实践新篇章。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