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把贫困的帽子甩远点”——听仙山村郭友文诠释当好人大代表的三个关键词

时间 2018-11-26 来源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最近一段时间,在攀枝花市米易县草场乡仙山村村道改造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村民小心搬运、安放着铺路石,一片忙碌景象。

  “大家今天要加把劲,把这截路铺完,但是安全是前提哟!”伴随着轰鸣的机器声,市人大代表、仙山村党支部书记郭友文声音沙哑的吼着。为了改造这条村道,郭友文入户征求群众意见、争取项目资金、跑工地现场,一段时间以来没少忙活。

  作为仙山村这个省级贫困村里唯一的市人大代表,郭友文用“践行诺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三个关键词,诠释自己履职尽责的点点滴滴。

 

践行诺言 让自己踏实为村民做好每一件事

 

  从米易县城出发,沿着蜿蜒盘旋的乡间道路开车大约1个小时,就到了草场乡最偏远的村子。在这个海拔1600-2700米中高山地区的村子里,有285户1088人。郭友文就是这个村里的“当家人”,更是所有村民的“服务员”。

  1998年,郭友文开办了花岗石矿山开采及加工企业,成了仙山村第一批富起来的人。2003年,经过全村群众投票选举,郭友文当选草场乡人大代表。

  “大家选我当人大代表,我只有当好代表才对得起人民。”从那时起,郭友文就下定决心,要为村里乡亲们做点事情。

  无偿提供挖掘机维护村道60余次、捐款4万元维修村里小学校、捐款1万余元资质贫困学生、为238户1080名村民缴纳20多万元的新农合医疗保险费、带头垫资70万元启动村道路硬化工程、为村民无偿提供车辆帮助运输烤烟、带动发展核桃产业、自掏腰包请农业专家为村民上课……15年来,郭友文不断出钱、出力、出智,努力为村子和每一户需要帮助的村民,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他的帮助下,村里道路逐渐拓宽了、村里产业发展起来了、孩子有书读了……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这样的人大代表,我们老百姓都拥护他!”村民朱会堂的一番话代表了全村群众的心声。

 

脱贫攻坚 让乡亲们彻底摆脱贫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打响了脱贫攻坚战。

  仙山村这个省级贫困村该如何打好这场硬仗?郭友文用扎扎实实的行动说话。

  人均年收入不过几百元,主要种植玉米、水稻、土豆,进一次米易县城要走4个小时的路,10多年前的仙山村完全是自给自足式的农村自然经济。经常在外跑生意的郭友文见多识广,决心带领村民改变农业生产方式,在下半山发展花椒核桃为重点的经济作物,在核桃树下搞小养殖(养鸡、养小香猪、养豪猪等),在上半山搞大养殖(养羊、养牛等),又用养殖的粪便作为种植的肥料。2014年,仙山村成立盛云养殖专业合作社,全村60户贫困户和部分非贫困户入股,大力发展养殖业。

  2016年,仙山村成功通过验收,甩掉了“贫困帽”。

  如今,仙山村村民养殖豪猪100余头、牛130余头、小香猪100余头,已发展核桃5100亩、青花椒2000亩、樱桃500亩。全村实现组组通水泥路、90%以上的农户家家通水泥路,80%以上的居民住上小楼房,网络覆盖率达75%以上。

 

乡村振兴 让康养产业在村里壮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给我们仙山村发展康养产业提供了绝佳机遇。”郭友文指着仙山村一座绿油油的山上摆放着格外醒目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个大字兴奋的说。

  郭友文告诉笔者,仙山村植被茂盛,生态优良,森林覆盖率高达98%,是一个绝佳康养胜地。2012年,意识到发展乡村旅游大有可为的郭友文,带领20户党员群众集资300万元修建了集旅游、餐饮、住宿、休闲为一体的综合大型农家乐,现在每年收入上百万。同时,郭友文有意识的组织号召村民在公路旁的田地里栽种起成片的鲜花吸引游客观光。

  “去年,万寿菊绽放吸引了上千游客观光,其中有一天100多台车到仙山村,路上停满了车。”村民周文亮直呼“从来没有想过有这么多人到村里来玩”。

  游客来了,村里的餐饮、住宿、农产品销售的自然也就兴旺了。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对于发展康养旅游的劲头更足了。

  如今,郭友文正在组织村民对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大面积栽种万寿菊、紫罗兰等鲜花,吸进更多的游客到仙山村康养旅游。

  “通过把康养产业发展起来,让越来越多的人到仙山村游玩消费,我们就能把那顶贫困帽甩得更远点。”郭友文自信满满的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