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乡村振兴的逐梦人——记荥经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新建乡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彭芝银

时间 2019-06-19 来源 雅安市荥经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雅安市荥经县素来就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特别是中高山地带生态环境特别适宜中药材的生长。近年来,荥经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种植大户应运而生,其中尤以新建乡的彭芝银叫得上名。彭芝银,家住新建乡工业村四组,2016年底,当选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年逾五十的他瘦小精干,从事中药材种植销售已有二十多年,家里日子也算过得滋润。“新建山好、水好、人好就是条件不好。乡民信任我选我当代表,只把我一家人过好不算好,家家户户都把日子过好才是真的好!”彭芝银常说道。

 

  心里装梦想 脑中想发展

 

  新建乡离县城27公里,背靠二郎山山系,村民零散采挖、种植天麻、重楼、川黄柏等中药材的习惯由来已久。近几年中药材价格持续走高,彭芝银眼看着外地中药材产业蓬勃发展,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而有着发展中药材良好自然条件的新建乡却没能将此培育成主导产业,没能把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他看在心里、急在心里。“光靠零星栽挖只够换点盐巴钱,要想富起来真就得发展产业。”自当上代表那天起,彭芝银就在为这个事情积极奔走。

  2016年底,荥经县确定建设茶产业、林竹产业、中药材产业三条农旅融合产业环线,新建乡即在此列。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他意识到,着手大力发展中药材的时机来了。为此,他连续三年在县人代会上提出加大中药材产业发展扶持力度、加快中药材产业环线建设等方面建议。在他的建议下,乡人大主席团组织包括他在内的乡人大代表赴康定姑咱、石棉草科等地开展小组活动,外出学习中药材种植先进经验。凭着多年种植销售经验及外出学习成果,他找准全乡中药材产业久久不能形成大气候的症结,即缺乏对本地优质品种的培育改良、外地优良品种的引进推广、现代种植技术的培训及中药材市场的开发。为此,一方面他动员亲属引进种植优质中药材品种,另一方面,他也在积极寻求发展中药材产业的抓手和保障。

  恰逢其时,乡党委关于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映入眼帘,他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将“关于成立新建乡中药材生产专业合作社,打造新建乡中药材示范园的建议”提交乡政府,想借此从根本上解决全乡中药材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经过层层筛选初定、代表审议票决,建设中药材示范园项目于2018年底在乡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被票决为2019年实事项目,并将逐年分期在全乡各村实施。一时间,悬在彭芝银心里的石头算是落了地。

 

  躬亲抓项目 民生常在心

 

  项目虽然票决出来了,但是在哪里建、怎么建、建成什么样大家心里都没有谱。在乡党委征求各村意见时,身兼工业村四组小组长的彭芝银说:“工业村四、七组条件比较成熟,群众积极性高。咋建我们摸着石头过河,总能摸出门道。”就这样,建设新建乡中药材示范园的担子“顺便”就落到了他的身上。示范园范围的确定、生产便道的设计、占用群众土地的协调、组织施工等等,他全都应承了下来。甚至为采购到价廉物美的安全护栏网,他和村上干部几下县城,反复比较才决定。

  经过近两个月的施工,中药材示范园初具模型!他的声音变嘶哑了,脸膛也明显变瘦变黑了,但他觉得一切都值得,整个人看上去格外精神。更让他高兴的是,在乡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支持下,以他为合作社理事长的新建乡“建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并发放了合作社营业执照,他由衷地感到更有奔头了。

  眼见示范园就要全面完成,但是种什么、怎么种、能否取得良好收益又是个摆在面前的棘手问题,不少群众心里打起了鼓。为打消大家疑虑,他除了组织合作社成员向群众讲政策、讲技术、讲其他地区成功经验、讲发展前景外,还委托乡人大主席团邀请县农业农村局专家现场教授栽植步骤、病虫害防治、后期管理等知识。

  “大家实在不晓得种什么,信得过我彭芝银二十几年的经验,那就跟到我整!”他在培训现场硬气地说。他还让大学毕业的儿子辞职回家来帮他一起发展中药材,这一举动更是打消了很多人的后顾之忧,大家干劲更足。在他和理事会成员的带动下,2019年,全乡引进优质重楼种子、苗子近万斤,毛兹菇五六千斤,地苦胆、白芨等也在示范园内“安家落户”。面临近期中药价格有所回落的情况,他鼓励大家“我们不能价好的时候就跟风,价不好的时候就放弃,要力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形成品牌意识和市场意识,只有这样我们的中药材产业才能发展壮大。”

  说起下一步打算,彭芝银心中早有了盘算。“扩大种植规模,推动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争取带动更多群众过上好日子。”彭芝银坚定地说到。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