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心系群众好代表 脱贫致富带头人——记芦山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杨敏

时间 2019-07-03 来源 芦山县宝盛乡人大主席团
[ 字号大小:]

  在雅安市芦山县宝盛乡,“美丽宝盛·茶叶之乡”的万亩茶园基本建成,一场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的变革正在进行,一条生态富民之路就此开启……在这条生态富民的道路上,有这么一个人,他倾其所有,用执着的追求建设家乡,用坚定的信念发展产业,用务实的行动勤劳致富,用炙热的情怀为民代言,他就是芦山县十七届人大代表杨敏。

 

  饮水思源不忘根 情系家乡搞建设

 

  芦山县宝盛乡中坝村是省定贫困村,经济底子薄、基础设施差,“靠山吃山”是前些年祖祖辈辈们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像杨敏一样的农村家庭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初中毕业后,杨敏便踏入社会,打过“零工”,当过货车司机,可谓尝尽“人生百味”,但凭借着自己灵光的头脑、勤学好专的精神,打拼数十年后,成为了一名小有名气的“包工头”,工程做到了外地外省,生意红红火火,日子越过越好。几年的“流浪”生涯,让这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小伙变得更加成熟。杨敏深知:“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我要带领乡亲们乘着灾后重建和脱贫攻坚的东风,奔向勤劳致富的康庄大道。”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杨敏毅然将工程转手,投身到家乡的灾后恢复重建中,运用自己多年的工程建设经验,积极参与并完成了生态河堤建设、园林绿化、饮水行路等相关重建项目建设,得到了政府和群众的广泛认可。重建结束后,杨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决定立足中坝村地处中高山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高山生态茶,打造香樟坪茶叶种植基地。说干就干,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引进优盛农业公司,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流转土地5000亩,用两年的时间在中坝村打造了香樟坪优质茶园,种植黄金芽茶3000亩、安吉白茶1000亩、其他名优茶1000亩,套种白术、云木香等名贵中药2000余亩,园区周边种植红豆杉等珍稀树种,实现茶园土地利用最大化。2018年,杨敏被评为四川省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先进个人和芦山县优秀民营企业家。

 

  凝心聚力谋发展 履职担当勇作为

 

  2016年当选为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后,杨敏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宝盛乡党委、政府一起共同谋划产业发展思路,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在担任四川优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期间,杨敏制定了宝盛乡香樟坪脱贫攻坚茶旅融合综合体项目,项目主要以示范带动全村乃至全乡茶旅融合,把茶旅融合打造成全乡富民兴乡的可持续脱贫产业,通过深化村企合作,共享政策和资源,实现共同富裕。公司与宝盛乡人民政府签订协议,约定将该脱贫攻坚茶旅综合体200亩茶园划拨给宝盛乡,作为全乡脱贫攻坚产业,茶园的管理、使用和收益权归宝盛乡所有。作为脱贫攻坚经济实体产业,由乡人民政府统一划拨给各村作为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户脱贫产业,实现了全乡村村有集体经济茶园、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户有茶叶产业的目标。现在,村民只要一提起茶园和杨敏都赞不绝口,“家门口务工就是安逸,收入不比外地的差,还能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做的好!他在当地搞发展,各方面的情况都整的好!老百姓,特别是像我们这样几十岁的,还能挣钱补贴家用,真的挺感谢他的。”据悉,在茶园务工一天,就有一百多元的收入。

 

  宏伟蓝图已绘就 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杨敏心中,有一幅宏伟的蓝图,那就是将茶园建成脱贫攻坚示范基地,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通过三年的努力,以体验式茶旅观光、森林氧吧休闲、生态旅游等形式实现定制农业,力争建成全县乃至全市最大的高山生态有机茶种植基地,以及集茶叶种植和深加工、茶叶文化、康体疗养、旅游度假为一体的“现代泛农业脱贫产业基地”,力争建成全川乃至全国最大的黄金芽产业基地,县乡茶叶产业培训基地,后期建成为四川省高端茶叶研修基地。忘着眼前大片青绿的茶园,杨敏更加坚定了心中的信念。

  “带领老百姓共同致富,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更是一名人大代表应担的职责使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绝不是一句口号,我要将茶产业发展作为人大代表践行‘四个我六大行动’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创新利益联结机制,下足绣花功夫,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扎实推进产业扶贫,为‘美丽宝盛·茶叶之乡’建设贡献人大力量。”杨敏说。

  凭借着对农村无尽的热爱,杨敏把自己的希望倾注在了这片土地上;凭借着对建设农村的满腔热血,杨敏把自己的理想倾注在了这片土地上;凭借着对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定信念,杨敏把自己的精力倾注在了这片土地上。杨敏用辛勤的汗水扎实践行着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庄严承诺,一心系群众,甘当带头人。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