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勇敢村里话“勇敢”——记内江市威远县两河镇人大代表余建英

时间 2019-07-03 来源 内江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我们村有一个胆大泼辣、敢说话、能办事、办好事的女代表……”在勇敢村一提起这个女代表,老百姓总有摆不完的龙门阵。她就是内江市威远县两河镇人大代表余建英。

敢于为民代言

  近日,笔者一走进两河镇勇敢村仙女湖招呼站,就看见一位有些瘦弱但干练的妇女,被一群村民紧紧围拥着,一手拿本子一手拿笔,不停地在写着什么。赶紧上前一问,原来是余建英正在征求村民关于仙女湖保护的建议意见。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群众想什么、担心什么、渴望什么,我就应该想什么、说什么、干什么。”余建英说。自2007年当选为两河镇人大代表以来,她提出了很多建议意见,并推动解决了不少困难,向家寨群众出行问题就是其中一件。
  向家寨是一个古寨,寨上有4个社的村民,原来上山的路是一条泥巴路,非常崎岖难行,大雨天只能一步步走上去,群众出行十分不便。“你是人大代表,帮我们反映反映,想想办法,能不能修条上山的水泥路……”同样的诉求,余建英还听到很多。为此,她多次上山去查看路况,挨家挨户走访,经过认真思考和细致工作后,在镇人民代表大会上书面提出了有关建议意见。正是在她的积极努力和呼吁下,向家寨上山道路修建工程于2019年上半年顺利竣工。
   “这条路多亏了余建英,全靠她替我们说话、想办法。现在不仅路变宽了,还硬化了,再也不会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再也不怕打滑摔跤,再也不愁东西难买难卖,我村的老人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今天终于实现。”村民唐均成对过去的老路记忆犹新,对新修的路赞不绝口,一边说着一边骑车,一溜烟就不见了。

敢于为民办事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的职责,如果不敢于为老百姓办事,就不是合格的人大代表。”余建英虽言语朴实,但体现了一名基层代表的履职担当。
  以前的勇敢村一到晚上就漆黑一片,老百姓想出来走走转转,也很不方便。当村民反映这一新需求时,余建英积极争取镇党委政府支持,在村民出行的主要道路上安装了50盏路灯。当村民反映用电难时,余建英主动找到电管所,争取到了两台变压器,并督促尽快安装和投入使用。当村民反映想用上天然气和自来水时,余建英常奔走于县级有关部门与镇政府之间,成功争取到3000多米自来水管道和6000多米抗旱应急饮水管道建设工程,并协调天燃气和自来水公司,为大部分村民接通了水和气,有效改善了村民的生活。
  “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既是各级人大发出的动员令,又是冲锋号。余建英常说:“我是本村土生土长的人,又是他们选出的人大代表,扶贫帮困更加责无旁贷、义不容辞。”为帮助贫困户王通德,她积极争取产业扶持项目,帮助其发展养猪4头、养鸡30只,申请实施C级危房改造和改水项目,帮助解决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问题,预计2019年人均收入将达到5500元……余建英除带头扶贫外,还充分发挥其村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团结带领一班人,经过共同努力,近两年帮助贫困户实施易地搬迁4户、C/D级危房改造12户、实施饮水工程8户、改厨改厕6户,发展山羊养殖8头、生猪养殖6头、养殖鸡180只。2018年,勇敢村实现了贫困户全部脱贫。
  “现在农村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务工,留下的基本上都是老人和儿童,要让他们过得好、有照顾,我该怎么办?”这是余建英的心愿,也是她遇到的难题。后来,经多方打听,余建英了解到农村有建设老年人活动室和儿童之家的政策,立马就行动起来, 最终建成了“一室一家”。如今的勇敢村,老人经常聚在活动室健身、娱乐、拉家常,娃娃放学后可在儿童之家学习、玩耍,他们相互陪伴、彼此温暖,生活质量有了显著提高。2018年,勇敢村被评为省级“四好村”。

敢于为民亮剑

  “我是你们选出来的代表,要对得起大家的信任,在各方面都要带好头,你们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我工作的标尺,请你们随时监督、检查、批评……”主动接受选民和群众的监督,余建英敢于亮剑。
  村级财务账目一直是群众最为关注的焦点。作为村干部中的人大代表,余建英时时刻刻要求自己带头管住嘴、管住手、管住腿,坚决做到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钱一分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带头执行、落实各项纪律和规定。同时,为了给群众一个明白帐,余建英建立并完善了村财务资金管理、使用、报销、报帐等制度,并增加透明度,定期或不定期向群众公开村财务情况,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询问和监督,为群众当好家、理好财。
  “他们不敢讲的我来讲,谁叫我是人大代表呢……”村里有纠纷和矛盾的时候,余建英总是冲在前头。勇敢村村民朱某和黄某,曾因划定宅基地界限产生矛盾和纠纷,导致邻里长期关系紧张,经常发生争吵,在村里产生了不好的影响。为了解决这一矛盾,余建英积极调解,分别与双方谈话,在调查了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该批评的进行了批评教育,该纠正的及时进行了纠正,最终双方表示认可和满意。余建英认为,只要是为了大多数群众的利益、只要是伸张正义、只要是处事公道,即使挨骂受委屈、得罪人,她还是会该讲就讲、该办就办、该断就断。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余建英正是在平凡之中用她一次又一次的小“敢为”,绽放出基层人大代表的绚丽之花。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