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走在“甜猕”致富路上——成都市人大代表、猕猴桃种植户雷彬小记

时间 2020-02-05 来源 都江堰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回顾2019,雷彬可谓收获满满。9月,她所在合作社选送的猕猴桃在2019年第二届全国猕猴桃品鉴会中荣获金奖;10月,在成都市首届猕猴桃品鉴会上再次荣获金奖;11月,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都江堰猕猴桃成功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雷彬亲临现场见证了荣誉时刻;12月26日都江堰市猕猴桃产业发展四十周年座谈会上,雷彬所在的彬彬爱尚猕猴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被授牌为猕猴桃科技服务站。

  1992年出生的雷彬,是成都市、都江堰市两级人大代表,年纪轻轻的她种植猕猴桃有方法,有情怀。近日,我们深入聚源镇龙泉社区,在田间地头听雷彬畅谈理想。

 

带头创业 坚持让土地“开花”

 

  从都江堰方向走天府大道右拐进入龙泉社区村道,迎面而来的是一条宽敞笔直的水泥路,路边每隔一段距离就安装有路灯。行走约一公里就到了雷彬的合作社。雷彬感叹:“以前这条路黑灯瞎火的,2018年成都市人大援建了这条路。如今,这条路成为了最好的村道之一。”雷彬同时感叹的还有她的创业路。

  雷彬大学学的是农学专业,2005年毕业后返乡创业。说起当初返乡创业的初心,她说:“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业有感情。可看到老一辈农业生产付出多,回报少,遂产生了利用所学致力于科学种植的想法。”雷彬说,她回乡时正逢政府大力发展农业种植,凑成了天时、地利、人和。

  回乡后的雷彬激情满满,年轻人的冲劲加上敢想敢做的闯劲,让她想要大干一番。不过,乡亲们最初并不买账。部分村民抱着看笑话的口吻说,“你一个年轻女娃娃回来种地,怕是图闹热哦。”就连雷彬的父母也是半信半疑,看到雷彬大量承包村民的土地,他俩都开始焦虑:“你以后万一不做了,我们拿它来咋办呢?”

  雷彬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选择,她回乡创业绝不是一时脑热,而是慎重考虑的结果。逐渐地,她赢得了村民们的信赖,成立了彬彬爱尚猕猴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招募社员、抱团发展,几年时间下来,合作社不断壮大,现有社员60余户,村民们通过科学种植,让原本贫瘠的土地开出花来,产量提升了,收入增加了,村民们脸上笑开了花。

 

科学种植 让好产品能“说话”

 

  漫步在田间地头,雷彬随手一指,“这是我家的地、这是陆勇家的、这是高小英家的猕猴桃地。”不时地,有村民请教她,“最近是不是该修枝了?”“我们也要准备开始搭建大棚了。”村民陆勇特别认真好学,有不明白的地方就会前来咨询雷彬,而雷彬咋说他就咋干,所以近两年,陆勇遵照科学种植,再加上勤于侍弄,他家猕猴桃亩产量在整个合作社都数一数二。

  “科学种植、有机、酵素”这些以前在农人们来说或许都没听过的名词,如今雷彬把它们纷纷加以利用。“土地也有生命力,没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在雷彬的猕猴桃地的垄沟里,用大型塑料袋装着油枯等发酵物。而猕猴桃的次果,也收集起来全部发酵,这些自然之物来年将为猕猴桃提供有机养分。而在每次施肥时,雷彬都会使用仪器测试。“科学种植,力求有机。采摘亦有时,寒露采红心、霜降采黄心,所以我种出来的猕猴桃糖分够,果肉厚。”

  当农户纷纷在八月下旬采摘猕猴桃时,雷彬要推迟到10月才开始采摘,而她园里的最后一批猕猴桃是12月初才采摘完的。“自然成熟,所以果实耐储存,常温下可放到来年三月份,果实依旧饱满。”

 

致力推广 猕猴桃是亲密“爱人”

 

  采摘完猕猴桃,雷彬又奔波在推介猕猴桃的路上,上海、长沙、贵州等地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在不断走出去的过程中,雷彬的思维也得到更新和拓展,了解市场的需求,让种植与销售端很好地连接。“推广都江堰猕猴桃品牌,形成大的良好局面,在大背景下发展品牌,彼此抱团发展,都江堰猕猴桃品牌才会越来越响亮。”

  奔波忙碌的雷彬至今单身,她笑称,“猕猴桃、合作社就是我的男朋友。”最近又有好消息传来,农户搭建大棚政府将会有补贴。雷彬站在院内指挥若定,工人们也加紧施工,雷彬的合作社呈现一派红火繁忙的景象。

  每年猕猴桃采摘季,有很多游客都会远道而来在田间地头采摘。雷彬还有更多想法,“我明年要把老家小院打造出来,把农业和旅游相结合,集观光、采摘、品尝农家饭于一体。”雷彬正一步步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