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汉字笔顺进教材 传承从娃娃抓起

时间 2021-04-07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作为世界上古老的文字之一,汉字已走过六千多年的历史。它每天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见证着、记录着沧海桑田的变幻,流淌在历史的长河中。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雨城区二中校长庹庆明从四川带到北京18件建议,涵盖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生态各个方面,其中包括了关于小学语文教材编写汉字笔顺的建议。

  

“汉字是中华民族的瑰宝”

 

  庹庆明说:“汉字是中华民族的瑰宝。”

  大约公元前1300年的商代后期,人们把占卜记事的文字刻在龟甲或兽骨上,有了现存最早的汉字。

  汉字是迄今为止持续使用时间最长的文字,也是上古时期各大文字体系中唯一传承至今者,中国历代皆以汉字为主要的官方文字。

  汉字的故事,蔚为精彩。关于汉字起源的结绳说、八卦说、刻契说、仓颉造字说、刻划说和图画说,无一不映照着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周易·系辞下》说“上古结绳而治”,讲述古人结绳记事。《释名·释书契》记载刻契说:“契,刻也,刻识其数也。”而《淮南子·本经训》载,黄帝时期的史官仓颉造字时“天雨粟,鬼夜哭”,天上下了一场粟米雨,鬼怪因为无所遁形,夜晚惊吓大哭。

  汉字,是有“国际范儿”的文字。在古代,汉字是东亚地区唯一的国际交流文字,20世纪前仍是日本、朝鲜半岛、越南、琉球等国家和地区的官方书面规范文字。到今天,汉字早已跨越五大洲四大洋,挥洒在不同肤色、不分国界的人们笔下。在国际交往中,汉字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庹庆明对汉字有着特殊的感情:“认真学习写字,能增强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提高学生的文化品位,促进性格、态度、气质、情怀等内在品质的提高。”

  

“熟悉又陌生的新危机”

  

  “汉字特别讲究形体美和写字的艺术,”庹庆明说,“书写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培养学生观察力、注意力,养成耐心细致好习惯的过程,对学生意志的磨练、情操的陶冶、良好习惯的养成和坚强品格的培养,都会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正确、规范的汉字书写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也直接影响到学生以后的学习与生活。”

  “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多媒体的普及,通讯工具和电脑的广泛使用,利用网络等通讯工具交流的人愈来愈多,亲手书写交流的人越来越少,以致汉字的书写较之以前有所弱化,书写的能力和水平下降。”庹庆明说。

  键盘一敲,一个字轻轻松松地就出来了。可是关上电脑,那个字却怎么也写不出来。明明是熟悉的汉字,却变得越来越陌生。信息化时代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也可能需要化解新的危机。为此,庹庆明利用休息时间作了很多调研。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中学生的汉字书写最是令人担忧。细观现在中学生的课堂笔记本、作业本和考试答卷等,其汉字书写存在着文面不整洁、书写潦草、字迹模糊、错字别字、笔画顺序不合理、结构不规范等问题,直接影响了内容的表达。”庹庆明说。信息化时代,如何找到新的途径和利用新的技术推动汉字正确书写和向前发展,也是值得更多人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让汉字笔顺进小学教材

  

  “建议在小学二至四年级的语文教材中,能把生字的笔画笔顺印出来,同时印出相应的繁体字。”庹庆明说,“笔顺笔画问题对每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作为学生的教材,有义务与责任规范、统一汉字笔顺。”

  “在实际语文教学中,识字教学存在着‘高耗低效’的现象,生字回生率和错误率居高不下。”庹庆明指出,“究其根源,我们发现在小学的识字、写字教学中,从教材编写到老师授课这一过程中,都不同程度地忽视了汉字笔画笔顺的教学。现在的小学语文教材中,除一年级的语文教材外,其他年级的教材中没有生字偏旁或部首的提示,也没有笔顺示例,教师教学时对笔顺笔画也不够重视。因此,学生只要能写完整字词就算作达标,不少学生不懂汉字书写时的笔画笔顺规则,文字笔顺、笔画错误的问题明显,书写问题也就不容忽视。”

  据悉,1988年3月25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新闻出版署联合发布的《现代汉语通用字表》确定了7000个汉字的规范笔顺。此后,在此基础上又形成了《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如果小学教材能顺应信息化时代的新形势,接轨相关规定,规范汉字笔顺,无疑是对汉字的一种传承和创新。

  “从娃娃抓起,正确书写汉字十分重要。”庹庆明说。

  只有传承和创新,才能为中华文化注入源源不竭的生命力。关注汉字传承,一个新的课题和挑战无疑已迎面而来。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