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刘翠萍:为人民发声 为群众解忧

时间 2021-07-05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初夏时节,天气晴好,适合烟苗生长。记者近日来到师古镇大泉坑村烟叶种植基地育苗场看到,一个个育苗大棚在阳光下泛着耀眼的光芒。大棚内,四川省和什邡市两级人大代表刘翠萍正和技术人员观察烟苗长势情况。看到一片片绿油油的烟苗随风摇曳,刘翠萍的心里喜滋滋的。

 

图为5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铭晖到什邡市师古镇大泉坑村雪茄烟基地调研时,刘翠萍向王铭晖介绍烟叶生长、品质等情况。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刘翠萍履职尽责的座佑铭。

  自当选为人大代表后,刘翠萍深知在工作中收集民生民情的重要性。她总是严格要求自己,扎根基层,走村访社,在田间地头了解烟农们在烟叶种植中的需求和期盼,听取民声民情。她每年出席人代会,都将收集到的许多民情民意带到会上,切切实实为人民发声、为群众解忧。

  什邡是中国雪茄之乡,师古镇大泉坑村是什邡市最大的烟叶种植基地,村民的经济收入基本上都来自烟叶生产。经过多年的发展,大泉坑村的烟叶远近闻名。这里种植的烟叶不仅有经济价值,还有科研价值。

  大泉坑村支部副书记刘翠萍是什邡市师古镇大泉坑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她每天接触最多的就是烟农和烟叶。

  刘翠萍走访中了解到,烟叶在种植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大泉坑村集体经济和烟农收入都以种植为主业,既如此,就要先种好梧桐树,才能引得来金凤凰。但在这沟渠建设和道路建设这一块,还有好多没完善的地方。”

  在刘翠萍看来,基础设施建设是否完善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要与乡村各项事业发展相融合,才能引来更多的游客,引进更多的企业,推进烟叶基地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刘翠萍将自己发现的问题和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整理成代表建议,在人代会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

  什邡市交通、发改等部门积极办理刘翠萍提出的建议,认真落实相关政策,在对全市沟渠、乡村道路进行全面修护的基础上,对部分道路还进行了改扩建,增设了安全防护设施,乡村交通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师古镇大泉坑村村民黄万香告诉记者,经过去年以来对整个的周边环境以及沟渠、乡村道路的建设、改造,现在大泉坑村的基础设施完全变了样,不仅有力地推进了村上招商引资、促进烟叶生产发展,还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来村上观光,老百姓心里很满意呢。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收入不断增加,群众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家庭汽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走进千家万户。

  刘翠萍了解到,当前,农村无牌乘用三轮电动车、四轮电动车、小排量汽车等越来越多,这些车辆无牌,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隐患。更令她着急的是,“农村群众普遍对无牌车辆上路这一现象表示接受和认可,许多人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严重淡薄,根本不清楚这是违法行为。”

  刘翠萍说,近年来,各地虽然不同程度的对无牌三轮电动车、四轮电动车、小排量汽车等机动车进行过整治,但这些现象仍然愈演愈烈。这不仅给无牌车辆司机带来安全隐患、甚至危及生命安全,也给广大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和危害。

  为了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农村交通安全,刘翠萍在省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农村电动车违法行为亟待整治的建议。

  她希望首先营造氛围,全面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做到相关法律法规家喻户晓,提高农村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认清无证驾驶无牌车辆违法行为的危害。

  针对中老年人无证驾驶电动车情况,刘翠萍建议依据相关法规,对中老年人驾驶电动车的,经过理论培训考评、驾驶操作培训考试合格的,发放操作证,准予这个年龄段者驾驶规定速度内的小型电动车。

  “必须做到疏堵结合,全面持久进行整治。” 刘翠萍建议既对无证驾驶无牌电动车、四轮电动汽车、小排量汽车等违法现象依法处理,也要对违规生产的超速电动车进行处置。

  北大街是师古镇的主要街道,也是省道106线的过境段,来往车辆很多。

  当地群众找到刘翠萍反映,“北大街的路灯都没有亮,有3个多月的时间了,很危险哦。”

  刘翠萍立即约了几位人大代表,连续几个晚上去北大街实地查看。确认路灯没亮后,刘翠萍在师古镇问政会上直截了当提出了这个问题;“北大街路灯不亮,这给镇内外的过往群众和车辆会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请问政府好久能把北大街路灯恢复好呢,以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问政会上,镇人民政府镇长当场承诺:“现在马上开始申报项目,争取在2019年年底全面完工。”

  问政会召开后,刘翠萍和几位人大代表一起,对北大街路灯不亮整改情况跟踪督促。镇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开始走相关程序,立项、财评、工程招投标、建设,在2019年12月15日前,北大街沿线所有路灯全部点亮,进一步减少了安全事故发生的隐患。当地群众高兴地说,以前的北大街,一到晚上就是两眼一抹黑,现在安装了路灯,晚上走在街上,安全多了,也让人放心了。这多亏了刘代表在问政会上为群众说话呢。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