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罗良娟:她的好建议 给遂宁发展再添动力

时间 2021-07-05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国家水利部表示遂宁涪江右岸水资源配置工程纳入“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四川省委副主委、省卫健委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罗良娟6月23日向记者展示了国家水利部刚刚给她提出的《遂宁涪江右岸水资源配置工程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的建议》的答复函。水利部答复称,经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已初步考虑将该工程纳入“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支持推动建设。

  遂宁地形以低山丘陵为主,涪江河谷平坝开阔,位于四川盆地“地理中心”,遂宁市右岸区域,包括船山区和射洪市涪江右岸、大英县和安居区全境,人口223万人,占比70%;灌溉面积76万亩,占比59%;国民生产总值822亿元,占比67%,涪江右岸是遂宁市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的重点所在。“遂宁多年人均水资源仅占四川省人均水平的1/10,全国人均水平的1/7,而遂宁涪江右岸人均自产水资源仅为270 m3,远低于四川省和全国平均水平。”今年2月下旬在遂宁走访调研后,罗良娟发现涪江右岸区域城乡供水水量不稳定,灌溉供水被生活、工业用水严重挤占,河流生态流量不足,郪江、琼江等河流控制断面水质不能稳定达标,现状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水资源短缺成为制约遂宁发展的短板。

  遂宁市最北端涪江干流金华电站断面水质优良(Ⅱ-Ⅲ类)、水量相对丰富,现状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仅6%,在罗良娟看来,从涪江取水是缓解区域水资源供需矛盾的最佳选择。

  为此,罗良娟建议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将遂宁涪江右岸水资源配置工程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并指导项目可研阶段各专题研究等前期工作,为该项目“十四五”期间在国家层面立项并开工建设提供大力支持。

  同时,罗良娟还建议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水资源一体化配置的有关要求,将重庆市潼南区纳入项目受水范围可以解决潼南右岸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从而扩大工程受益区域,并将该项目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合作的跨区域重大引调水工程,由川渝两地统一规划、联合报批、共同实施,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水利部在答复中赞同罗代表对遂宁市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和水安全保障要求的分析,赞同在充分挖潜现有水源的基础上,合理利用涪江过境水资源来解决遂宁市涪江右岸缺水问题,以保障区域供水安全,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

  水利部答复说,遂宁市涪江右岸水资源配置工程拟从涪江干流金华电站库区引水,供水范围涉及遂宁市船山区、安居区、射洪市、大英县,已列入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图建设规划纲要》,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水利部已初步考虑将该工程纳入“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支持推动建设。下一步,水利部将继续指导地方遵循“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和节水优先原则,深化项目前期论证,统筹研究可调水量、工程供水规模和范围、与已建和在建引水工程关系等,科学确定工程方案,为项目早日决策建设创造条件。

  “看到水利部的答复,我非常高兴,也非常满意。” 罗良娟代表告诉记者,该项目对遂宁加快发展意义重大,“我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遂宁和射洪有关方面的同志”。她表示,建议被采纳落实,自己也有成就感,会前的调研走访起到了重要作用。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