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发挥代表“智勇” 护航百姓健康——记资阳市雁江区人大代表、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张智勇

时间 2021-07-07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张智勇,资阳市雁江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副书记、局长,1965年4月出生,现年56岁。连续三届当选雁江区人大代表的他,以一个人大代表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落实卫生健康领域各项惠民利民举措,护航百姓健康,带领全区卫健系统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四川省第五轮敬老模范区,为顺利通过2018-2020年度四川省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省级评估作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荣获省委、省政府表彰的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倾听民意,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科学防控为人民群众筑起健康之墙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张智勇围绕行业主责,精准施策、科学防控,早预判、补漏洞、抓重点,动态研判疫情形势,及时堵漏洞、补短板,全力为人民群众筑起健康之墙。

  健全哨点监测“布控”。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张智勇主动带领防控专家深入一线,摸索探讨出一套适用雁江的疫情防控方案,而迈出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严格落实首诊责任制,规范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充分发挥哨点监测作用。目前,全区已分级分类分层规范设置发热门诊2家、发热诊室14家、发热哨点11家,预检分诊点实现全覆盖,已累计接诊发热病人25180人次,隔离留观262人次,发现3例新冠肺炎输入病例,未发生二代和本土病例。

  实施核酸检测“排雷”。疫情初期,雁江区无核酸检测机构,只能求助上级医院,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排查困难。张智勇便攻坚克难、主动作为,找项目、争投入、添设备,推动雁江区核酸检测实验室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截至目前,雁江区核酸检测实验室已实现从“0”突破到“9”的历史性转变,从无法检测到现在单日最大检测量103880份,核酸检测快速反应的调集机制已经形成,核酸检测“排雷”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推动疫苗接种“免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建立群体免疫屏障最有效的手段。张智勇积极争取市、区两级支持,按属地管理、就近方便原则,规范设置新冠疫苗固定接种点30个(3个市级接种点、3个区级接种点、24个镇级接种点),开设接种台133个,单日最大接种量3万剂次以上。为方便老人、学生和上班族接种,他深入调研、实地规划、多方协调、亲力亲为组建了疫苗流动接种小分队,让疫苗接种进机关、进社区(村)、进学校、进企业,确保各目标人群“应接尽接,愿接尽接”。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人大代表责任在他身上得到充分展现。截至6月22日,全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550944剂次,未发生疫苗接种严重不良反应事件。

 

  尊老助老为雁江老年人铺就关爱之路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目标,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也作为卫健局局长,张智勇扛起履职尽责重任,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用关心他90高龄父母之情关爱雁江老人,大力开展老人关爱行动,不断增强雁江老人幸福感,为雁江老人铺就关爱之路。

  健全守护老年人健康预防体系。张智勇带领组织家庭医生、公卫人员严格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强化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健康状况评估、健康指导等健康管理,根据老年人健康状况和服务需求,分类设计签约服务包,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健全老年健康危险因素监测、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失能预防三级预防体系。常态化开展为高龄、贫困、空巢老人送医上门志愿服务活动,用浅俗易懂的方式为老年人讲解健康管理、疫情防控、营养膳食、心理健康等方面知识。

  做好关注老年人身心健康服务。在张智勇带领下,全区常态化对老年人群重点慢性病进行免费早期筛查、早期干预、分类管理和健康指导,持续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评估和随访管理,做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对遭遇突发疾病等重大事件的老年人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关注老年人群精神生活,扎实抓好老年教育,丰富社区和农村留守、孤寡老年人的精神文化和娱乐生活。目前,全区已建立省A级老年大学1所,2021年区老年大学开班17个,招收学员927人(次);乡镇、街道建立老年教育点20个,覆盖率达90%,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口比例达20%。

  丰富拓展老年人安康活动载体。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国长寿之乡品牌建设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张智勇立足本职岗位,组织开展“我与党共庆百岁生日”活动,组织、参加慰问百岁老人走访活动。2021年,他已为全区23位当年满百岁的老人上门祝寿,为老人们送上长寿之星匾额和生日慰问金,与老人们共话党百年岁月历史、沧桑巨变历程。他在与老人们拉家常时,了解老人们的实际需求后,他都尽力想办法解决,进一步引领了全社会敬老时尚,营造了敬老氛围,不断增强了雁江老人幸福感。目前,雁江区健在百岁老人124人;雁江区2020年寿乡品牌创建工作被全国寿乡联盟评为“2020年度中国长寿之乡品牌建设十大亮点工作”。

 

  全程服务为雁城“三医”网办做实便民之举

 

  2021年初,为不断完善医卫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实现医师、护士和医疗机构100%电子化注册,确保医师、护士、乡村医生业务全程网办,进一步优化医疗执业环境的目标,张智勇认真督办,保证了“三民”政策落地落实。

  “全程网办”更便民。疫情防控期间,为辖区1117名医护人员执业注册实施“全程网办”,实现了医护人员业务办理“不跑腿”。

  “专员服务”更亲民。大力推行医师护士电子证照,在26个基层医疗机构各设置2名电子化专员,辅导代办电子证照申领,至今已颁发医师、护士、乡村医生及医疗机构电子证照总计8586件。今年1月,颁发全省第一张乡村医生电子证照,实现了电子证照“零”突破,创先工作获省卫健委高度肯定。

  “亮证行医”更利民。实施电子证照“亮证通行”,通过审管联动等措施“防漏洞”得到有效管控,医护执业监管进一步规范,持假证非法行医得到遏制,医疗执业环境进一步净化。

  人大代表来自群众、植根群众。“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张智勇进一步发扬为民情怀,从人民群众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尽自己所能,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