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赵萍:83件代表建议诠释履职之路

时间 2022-03-14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她,连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

  她,十年履职,在全国人大会议上一共提出了83件代表建议。

  她,就是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工程师赵萍。

  翻开赵萍的代表建议,反映出她在多个不同领域的“发力”:减轻企业负担、完善户籍管理系统、对耳聋儿童救治救助、修改《监狱法》关心监狱民警工作环境和条件等等……涉及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赵萍告诉记者,“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就是要反映基层的声音。”十年时间,她做到了!

  从一名潜心专业研究的科研人员,到履职尽责的全国人大代表,赵萍“转换跑道”取得了成绩。认真,是赵萍履职过程中最大的特点,很多人都评价赵萍是在用搞科研的精神搞调研,当谈到这个问题,她坦言:“不论做人大代表还是搞研发,实际上做任何事情都需要认真。群众的建议也是体现了大家的一种愿望,而作为人大代表,为民代言是应有之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为大家做好这件事就是我的出发点。”赵萍的认真,也换来了领导、群众和所在企业的高度认可。

  赵萍在履职中,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锲而不舍”。今年,她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带来了四件代表建议。其中,有一件她第三次在全国人代会提出相同内容的建议,这就是“关于将成渝城市群纳入国家第二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名单的建议”。

  谈到为什么三次提出相同内容的建议,赵萍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并列的中国四大城市群之一。2021年10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纲要指出“研究开展氢能运营试点示范”。在成渝地区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具有较好的自然、经济及产业基础,既有利于完善对绿氢发展路径的探索及应用环境适应性的验证,也高度契合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能够作为我国西部代表地区,提升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整体效果。

  赵萍认为,成渝地区一直高度重视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城市群由省、市、区主要领导亲自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已出台包括产业规划、财政支持、水电解制氢支持、加氢站安全管理等相关政策30余项,有力支撑了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和示范应用。依托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产业培育,具备氢气来源“优”,自主核心技术“强”,产业链条“全”,应用成效“好”,政策支持力度“大”等产业发展的必备基础。在成渝城市群开展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有利于探索建立以水电规模化消纳为基础的绿氢产业发展路径,强化燃料电池汽车的环境适应性验证,同时以示范为载体,进一步加快推动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落实落地。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