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脉脉茶香飘出浓浓为民情怀——雅安市第五届、荥经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兰锡国

时间 2022-05-06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茶汤炙热,茶香萦绕,代表的为民情怀也如这脉脉茶香余味悠长。

——题记

 

陪同省级部门领导视察茶产业园

 

  今年刚 40 出头的兰锡国有十多个头衔:雅安市第五届人大代表、荥经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四川荥泰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雅安市农产品品牌协会理事、四川省扶贫协会常务理事……“头衔多了,感觉责任更大!公司成立至今,2021 年加工经营生产成品茶达到 500 余吨,年产值约 6 千万元,离我的创业宗旨示范带动、共同富裕的目标更近了!”

  兰锡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20年在发展荥泰茶业的同时,他利用作为农业龙头企业的优势,通过全力收购夏秋茶,解决茶农销售难的问题,直接带动农户每亩茶增收达 1500元以上。更难能可贵的是,兰锡国为周边农户提供产业结构调整、生产技术等方面的指导,与农户签订种植收购协议,提供稳定就业岗位 30 余个,每年 3 至 10 月生产旺季期间,每天临时用工上百人……兰锡国成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认真履职:当乡村振兴的“实干家”

 

  “我今年新当选雅安市人大代表,深感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经常都在思考,我能做什么,我该做什么。”兰锡国告诉笔者。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该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好政策?该如何实现质量兴农、科技兴农、茶旅融合的发展目标?该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又成了兰锡国关注的新重点。

  2022 年初,在荥经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他与新添镇 7 个村,宝峰彝族乡 3 个村签订合作协议,在茶叶的购销环节加强合作,主动构建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格局,单春季茶购销环节就为每个村增加经济收入 3-5 万元,用具体的行动为乡村振兴助力。

  兰锡国不仅对现代农业园区所在的新添镇、宝峰彝族乡帮助和扶持,还对牛背山镇新建村、五宪镇阳春坝村、毛豆坝村进行帮扶,为当地百姓提供茶叶种植技术、茶园现场管护等免费培训。村里茶农的茶叶以市场价格全部回收,并大力支持毛豆坝村的竹编产业,对该村生产的竹篼实行市场价收购。

  在企业壮大过程中,不管遇到再大的困难,兰锡国都不拖欠员工工资、不逃避社会责任,在行业内和群众中都赢得了很好的口碑。

 

饮水思源:当社会责任的“承担者”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兰锡国是一名企业家,也是一名人大代表,他从未忘记社会责任,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一颗回报社会的心关注公益事业。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向荥经县人民医院捐款 2.866万元,向西藏自治区商务厅捐赠茶叶 4000 斤,达 20 万元以上……不仅限于此,他还组织荥经茶厂老茶人开展“荥经县制茶技艺的传承、创新和发展”主题联谊会,请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路边茶制作技艺”传承人卫国入驻企业,表达企业对老茶人的敬重,在公司内部创建敬老、爱老、养老、助老的氛围。他利用公司平台,聘用 10多位退役军人在企业做管理人员,2020 年被荥经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评为“退役军人骨干企业”,用实际行动表达对最可爱的人的尊敬和支持。

  今年雅安市人代会期间,兰锡国根据前期的走访和调研,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监督与管理的建议》被选为优秀代表建议,将被重点关注抓落实。“今年是我们县践行两山理论,创新绿色转型发展攻坚克难的一年,我还要多听群众呼声,履好职、干实事、干成事,努力在茶旅融合、文旅融合、助农增收上做出更多的成效,让村民们在我的带动下生活更好!”兰锡国充满希望地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