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 访成都市郫都区人大代表、战旗村党委书记高德敏

时间 2022-05-06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天空湛蓝,皑皑雪山巍峨壮丽,映照着绿意盎然的村庄,一栋栋青瓦白墙的川西民居,错落有致间如同跳跃着一支美丽乡村奏鸣曲。

  生态“战旗”美如画。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战旗村视察时的话语仿佛还在耳边回响:

  “在实现了温饱、实现了全面小康以后,还要继续振兴乡村。我们不能一面有繁荣的城市,一面却是落后甚至衰落的乡村!”

  “战旗飘飘,名副其实。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把乡村振兴这件事做好,继续走在前列!”

  ……

  四年过去了,今天的战旗村有什么变化?5月3日,本报记者来到这里,采访了成都市郫都区人大代表、战旗村党委书记高德敏。

 

 

“我们村的集体经济翻了一倍!”

 

  回忆四年前,2018年2月,与总书记见面的情形,高德敏仍觉得历历在目。

  “原计划向总书记汇报的时间是30分钟,结果聊得越来越有兴致,时间延长到了50分钟。”“总书记仔细了解我们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制量化改革,称赞‘战旗村的村民很有获得感’!”

  之前的工作得到总书记的肯定,战旗村村民很自豪,比过节还高兴。离开战旗村时,总书记嘱托:“你们一定要把乡村振兴这件事做好,继续走在前列!”战旗村人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用实际行动落实讲话精神。

  半年后的2018年8月8日,“乡村十八坊”正式开街。这是村集体完全自主建设、自主经营的第一个文旅综合体项目,取意“十八般武艺”,布鞋坊、豆瓣坊、酱油坊、豆腐坊……乡村工匠们在这里展示十八般武艺,农耕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展示,也成为乡村旅游网红地和村集体经济重要的蓄水池。

  “发展好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一个村民都不能落下!”高德敏告诉我们,战旗村历任党支部书记,始终朝向集体经济、共同富裕的目标,一任接着一任干。他兴致勃勃讲起了战旗村的“致富经”——“乡村发展要靠改革,土地是很重要的资源!”回忆起当初战旗村成功敲响四川农业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第一槌”,高德敏很感慨,正是这样的试点,为战旗村资源盘活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土地资源变资产,原始价格每亩土地4.6万,出让入股以后,市场价达到80万至100万之间,实现了20倍的增长!”在产业发展方面,战旗村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四川农业大省的金字招牌不能丢!”产业主要聚焦在粮食作物、蔬菜、花卉苗木及至乡村旅游等方面,村里用集体资金投入了乡村十八坊、壹里老街、天府酒店、豆瓣厂等,还新建了乡村振兴培训学院。

  集体经济如何运作?作为人大代表,高德敏诠释了“全过程民主”的优势:在村党委领导下,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决策,村集体经济组织具体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实现公开、公平、公正。

  从2018年到2022年,战旗村的集体经济翻了一倍,迈进亿元村行列,乡村振兴实现了质的飞跃。

  “我们像经营家庭一样经营村庄,发展集体经济,村民的获得感很足。”高德敏告诉我们:村集体承担了每个社区的物管服务,为每位村民购买了城乡居民基础医疗保险,60岁以上的老年人按年龄段领取养老补助,90岁以上的老人每季度能领到900元……

 

 

“雪山下的战旗村越来越美丽!”

 

  来到战旗村,正值“五一”大假期间。

  乡村民宿爆满,带着帐蓬来露营的游客络绎不绝。这里乡村别墅错落有致,道路宽敞整洁,环境清新秀美,“天上有鸟,水中有鱼,抬头看雪山,多做深呼吸”——到“网红”战旗村看雪山、住民宿,成为城里人时尚的选择。

  “乡村的优势是什么?总书记给我们指出了方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把乡村的生态价值转化为发展优势,走好绿色生态发展之路,让战旗村生态底色更亮丽、生态经济更蓬勃,生活环境更宜居!”高德敏告诉我们,战旗村在发展过程中曾面临选择的难题:1978年,村里建起了第一个砖厂,后来又陆续办起预制厂、复合肥料厂、铸造厂……村里小作坊多,这些作坊使用燃煤锅炉,污水就直接排到河沟里,废渣处理也让人头疼。要“绿水青山”,还是要“金山银山”?经过商议,战旗村最终关闭了村上经济效益好但污染严重的铸铁厂、化肥厂等,搬迁了规模养殖场,同时大力治理面源污染,推行垃圾处理,实行户收集、村集中、镇清运,实现污水统一收集、达标排放。

  创新,伴随着战旗村发展的点点滴滴——在战旗村,垃圾可以存进“银行”换钱。村里向每户村民发放一个干、湿垃圾分类垃圾桶,每周入户统一收集垃圾并处理。在村“垃圾分类智慧居家馆”里,有垃圾处置专用设备,同时向每户村民办理一张实名制“垃圾积分卡”,可以用垃圾来银行存积分,并“刷卡”兑换生活用品或现金,1积分就是1分钱。“垃圾”银行利用垃圾生产出的肥料等作为商品向外出售,形成一条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村集体还以“生态环境”为股本 ,按照营业额3%享受项目生态分红,将生态价值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价值。

  今天的战旗村,生态、绿色,环境美、产业兴,正如那首《追梦战旗》歌曲中所唱:“春风习来,传送讯息,那是春潮涌动的活力;阳光正好,坚实步履,那是乡村振兴的足迹……”

  “未来,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感恩奋进,在‘实’字上下功夫,在‘干’字上做文章,做好我们的新村规划,把我们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好,把我们的乡村特色、生态优势体现出来,让战旗村和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小,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高德敏信心十足地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