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一山一叶总关情——记威远县人大代表李强

时间 2022-06-01 来源 “四川人大”微信公众号
[ 字号大小:]

 

  作为85后的李强,出生于内江市威远县越溪镇龙洞村,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通过寒窗苦读十余载,考上四川农业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上海打拼,并成为一家公司的项目经理。就在他逐步成长时,却在奋斗之路上来了次逆行,放弃大城市的高薪工作,选择回乡创业......从一名大学生逐渐成长为创业之星、致富带头人、基层村干部和县人大代表,李强用八年的艰苦努力书写了无悔青春。

 

用青春之激情  欲把荒山变茶山

 

  时光飞逝,转眼李强在上海已工作五六年。从象牙塔到走向社会,从偏远山区到繁华城市,身份的变化、环境的变化,几年的打拼让李强内心开始迷茫。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们的这些寄语让李强对什么是青春、如何把握青春有了更为清晰和深刻的认识。

  2015年,为增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动能,国家制定了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政策。新政策出台,点燃了李强的青春梦想;这一年,也是李强人生的转折年。应时代的呼唤和国家的号召,没有同家人商量的他,毅然辞职回到老家,开启了返乡创业之路。

  其实,每一个回乡创业的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李强也不例外。李强深知老家地处深山,村里的青壮年大部分都外出务工谋生,留下来的基本上是老弱妇孺,加之山高路陡、缺水等原因,常有土地撂荒、杂草丛生的情况,老家山区农业的发展不容乐观。

  李强说,当年也没有考虑太多,就想趁着自己还年轻,又有这么好的政策支持,自己是农业大学毕业的,首先想到的就是学农用农、以农助农,想把家乡的荒山变茶山,让茶树变成老百姓的“摇钱树”。

  除国家的政策支持和李强的一腔热血外,他的创业梦想还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回乡后,李强对越溪镇的土壤进行科学测定,收集当地气候、水利等资料,寻找了两个同龄人作为合作伙伴,成立了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余亩建立茶叶种植基地。

  “我们完全不理解李强的选择,更不看好他的创业梦想,觉得这个书生头脑不清醒,多半干不成。”村民唐琼的看法代表了大多数村民的心声。

  “有些土地已撂荒10多年,三四米高的挖掘机开进去,都看不到影子了。3台挖掘机作业了5天,整理出大概40亩土地后,就因草太深太多,挖掘机老板见赚不到钱,罢工走了!”村民何瑞章回忆说。

  当时的村民们并不知道,在山上撸起袖子带头干的李强心中只有一个梦想——就是要把荒山开垦出来,种上一排排茶树.......

 

 

用感恩之乡情  力把茶山变金山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李强在创业路上从信心满满到一无所有,再到负债累累,笑过、累过、痛过、哭过,很难想象是什么样的理由让他坚持到现在。

  茶园的前期只有投入没有产出,有好几个春节,李强钱包里连5元钱都没有,甚至连儿子的生活费也很难凑齐,不知泪水伴随他度过了多少个夜晚。2018年,是李强最困难的一年。眼看茶园第二年就见收益了,但此时却面临资金链断裂、家里揭不开锅、发不出工人工资、还不上银行利息等问题,屋漏又遇连夜雨,偏偏妻子也在这个时候提出离婚......走在没有硬化的茶园生产便道上,望着片片亲手种的茶树,李强不知该何去何从?

  几个长期在茶园务工的老乡知道后,拿出多年的积蓄,凑齐了10万元,主动送到李强家里。这一举动再一次激发了他继续创业的决心。为能坚持下去,李强还养过鸡养过羊,种过辣椒卖过菜,睡过街边摆过地摊......

  老家没有什么支柱性农业产业,看到李强初具规模的茶园,乡亲们特别珍惜这份在自家门口就能挣钱的机会,希望茶叶产业能够让他们富起来。每遇难关,大家都给李强打气说:“你一定要成功哈,大伙儿都指望着你!”看着茶苗一天天长大,看着一双双渴望的眼神,李强又像打了鸡血似的,干劲十足。

  在创业最艰辛的时刻,李强得到了市县镇三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领导带队到茶园基地调研考察,主动关心茶叶产业发展情况;给予政策扶持,帮助解决茶园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发展资金不足等问题;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市县两级主流媒体报道他返乡创业事迹,扩大茶园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通过李强示范引领更多的农民工或有志青年回乡创业,带动周边村共同发展茶叶产业。

  2016年,李强荣获内江市返乡创业明星称号。面对荣誉,李强认为是得益于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得益于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父老乡亲的倾囊相助。为不负组织的厚望和老乡的期望,一份沉甸甸的感恩心,让李强不断奋力前行。先后在该镇金堂村、八一村、发展村,又流转土地900余亩,茶叶种植基地逐步扩大,解决130余人就近务工,且人均每年务工收入2万余元,村民收入翻了一番。

  当看到茶树一天天长大,看到村民从不看好到支持再到参与,李强认为所有的坚持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多年的荒山荒地竟变成如今满山的茶树,小小茶叶能成为老百姓致富的‘黄金叶’。”乡村教师朱光华对此十分感叹。

 

 

用履职之热情  誓把金山变青山

 

  当李强正在思考如何将个人梦想与乡亲们的梦想紧密相连时,2019年3月李强当选为龙洞村原插旗村支委委员,2021年1月又当选为龙洞村党委副书记、村民委员会副主任。作为村干部,在管好自家茶园的同时,李强还极力把茶叶种植和管理技术教给周边广大农户,发动村民一起种茶、一起致富。

  龙洞村14组与李强的茶园隔山相望。看到曾经被嘲笑的李强将茶树越种越好,唐琼从旁观者变为拥护者,从心动者变行动者,率先将她家7亩撂荒地交给小组,集中种植茶树。

  李强会同村两委一班人,通过开院坝会、反复走访,动员村民们把土地入了股,将闲置土地集中起来种植茶树。村民朱江4亩、李贵元6.7亩……越来越多村民拿出土地入股村集体经济茶园,在600亩荒地和荒坡上栽满茶树。在他的帮助指导下,该村新增茶叶面积1000余亩。

  针对茶树种植投入大、见效慢的问题,结合大豆固氮固肥优势,李强积极推进“茶叶+大豆”套种,提高土地有效利用率,增加茶园收入。今年是村集体经济茶园“初产年”,明年茶园将迎来丰收,预计村民每亩可分红1700余元。但不少村民提出“不分红”,希望用“第一桶金”栽上更多茶树。

  为让茶叶产值更高、村民不愁茶叶销路,李强正在当地筹建茶叶加工厂。

  因茶叶产业发展好,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第九批“一村一品”绿茶示范村、内江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威远县乡村振兴示范村。李强也先后被评为内江市优秀家庭能人、四川省首批农村致富带头人、四川省返乡创业明星等。随着荣誉的纷至沓来,李强的梦想也在成长,他想让家乡有更多的青山。

  2021年7月,李强当选为威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作为一名新当选的人大代表,李强从一开始就觉得肩上的担子很重。他积极参加代表履职培训,主动向有经验的代表学习请教,认真参加每一次会议,以及阅读相关报纸和刊物,不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

  为切实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李强认真开展走访调研,收集民情民意,积极为民代言。在威远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解决乡村振兴中人才、土地、农村道路建设等问题的建议和加大威远北部茶区产业道路以及配套设施提灌站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加大新种植茶叶农户的政策和资金扶持等建议。通过他的积极呼吁,推动了有关问题进一步解决。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家乡的一山一叶,都藏着李强的中国梦、时代梦、青春梦;让家乡满山都是青绿,李强的梦想已经启航。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