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程刚: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时间 2022-06-01 来源 “四川人大”微信公众号
[ 字号大小:]

  程刚,犍为县第十七、十八届人大代表,犍为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四川省炒花甘露茗茶有限公司总经理、犍为县汇农茉莉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先后获得犍为县脱贫攻坚优秀个人、犍为县文明荣誉市民、犍为县“三农”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一杯茉莉茶,千里共芬芳”。四川省炒花甘露茗茶有限公司的大门招牌上醒目地镌刻着这句话,这也是该公司创始人、犍为县人大代表程刚始终秉持的信念和坚持不懈的追求。

  作为新时代农村家庭能人、犍为茉莉茶产业的“领头雁”,程刚带领公司积极开拓进取,不断做强品牌力、扩大影响力、提升竞争力,为全县茉莉茶产业的发展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洁白芬芳的茉莉花成了当地农民的致富花、幸福花,越来越响亮的“茉莉品牌”让清溪镇乡村振兴的“花路子”越走越宽广。

 

基地示范  带动农民提能增收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位于北纬二十九度、处在盆地、属亚热带湿润性气候的犍为县,给性喜温暖湿润、通风、半阴环境的茉莉花带来天然滋养。清溪镇位于犍为县南偏西,气候湿润、雨量适中,在茉莉花、茶叶的生产种植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先利条件。经过三百多年的繁殖与改良,金犍茉莉正成为犍为茉莉花的金字招牌。

  程刚是土生土长的犍为人,大学毕业回到家乡,与父母共同经营家庭花茶厂。苦干实干加巧干,小作坊实现大蝶变,2016年他创建了四川省炒花甘露茗茶有限公司,在规模、知名度、企业文化、设备标准、管理水平、制茶工艺、产品质量、产品开发、市场占有率、销售渠道和产值等各个方面都实现了质的飞跃,成为一家专业从事茉莉花、茶叶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我们专攻茉莉花种植技术及茶叶的加工与购销,具有年产500吨茉莉花茶及200吨茉莉红茶的生产规模能力,茉莉花茶产品远销北上广深甚至海外市场。”程刚介绍,迄今为止,公司在清溪镇灌引村、盐坪村等地发展茉莉花基地约1300亩、茶叶基地1700亩。通过基地培训、定期签单、资金兜底等办法,不断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提高他们的种植技术水平。去年以来,已新带动农户2000多户,发展茉莉花200余亩,举办种植技术培训15场,农户年平均增收8000元。

 

 

创新模式  基地农户联动发力

 

  沿着整洁平坦的公路,嗅着一路淡雅的茉莉花香,空气中弥漫着收获的味道。5月底正值茉莉飘香的季节,走进清溪镇茉莉花种植基地,绿油油的茉莉花地绵延开来,万千洁白的茉莉花簇拥枝头,含苞待放,娇美动人。正午,太阳最猛烈的时候,也是花农最忙碌的时候。他们顶着烈日,穿梭在花地里,采摘含苞待放的茉莉鲜花,逢人就夸茉莉好,绘就了一幅“茉莉香、群众笑、生活美”的田园画卷。

  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程刚探索出“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新发展模式,公司与合作社签订最低保护价收购协议,销售后按茉莉花每斤0.50元、茶叶每斤0.30元的比例返利给合作社。通过最低保价+定期分红的利益联动机制,公司不仅有了稳定的原料保证,农民种植茉莉花的积极性也进一步提高。2021年花茶市场行情低迷,程刚仍坚持按保护价向合作社收购原料,比市场价多向农户支付820万元,向农户分红约900万元,带动3500户农民实现增收。

  “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帮扶下,我们逐渐形成了‘品牌带动销售,销售反哺茶农’的发展模式”,程刚介绍,这种新的经营方式,强化了与农民利益的核心联结,提高了农户的生产积极性,为助力全县茉莉花发展格局做大做强贡献了一份重要力量。2018年,公司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先进单位”。

  “我今年种了5亩多茉莉花,卖了4万多元,比种其它东西都强,而且现在由政府组织、企业带动我们老百姓发展,对我们的花价、市场和技术都大力支持,跟以往比起来,现在的收益要好得多。”谈起种植茉莉花的收益,灌引村8组村民刘正田乐呵呵地算了一笔经济帐。

 

 

情系家乡  饮水思源扎根热土

 

  作为一名本土企业家,程刚始终坚持“饮水思源报乡恩”,通过流转土地发展产业、投资建设茉莉花茶加工生产线项目,为群众提供就业、培训等方式,在大力发展“花经济”壮大企业的同时,帮助近百名贫困户脱贫,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让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在茉莉花中绽放,实现了“口碑”和“钱景”的双丰收。

  自2015年以来,程刚累计为1200余名农民提供了近20场线下农技知识培训,为16名贫困户家庭提供就业岗位,捐赠教育基金32万元,帮助解决贫困生学杂费和生活费5.7万元。

  2016年,程刚带领公司积极响应“百企帮百村”对接工程,与定文镇方井村签订了精准扶贫帮扶协议,投入540万元在方井村建设茶园200余亩、生态茉莉花基地100余亩,通过订单农业的方式,对带动发展的农户开展技能、管护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技能培训,通过产业帮扶的形式带动该村脱贫。

  2020年,虽然公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损失很大,但为了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程刚代表公司向抗疫一线捐赠现金10000元。通过畅通“微循环”务工方式,灵活有序复工复产,每天现款收购茶农春茶10000斤以上,既解决了农民春茶销售燃眉之急,增加了农民收入,也最大程度降低了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8.18”特大洪灾袭击犍为,程刚积极行动,购买方便面、矿泉水、面包等物资,第一时间送到救灾安置点,并分发给受灾群众。

  用心创业造福乡邻,尽责履行为民谋利。程刚不仅把人大代表职务作为一种崇高的荣誉,更是作为激励鼓舞自己扎根乡村、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在人代会期间,他积极参加会议,认真审议工作报告,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在闭会期间,他积极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密切联系群众收集反映社情民意、走访企业群众等实践活动,深入群众、倾听民声、收集民情,根据认真思考,提出关于“三农”问题、发展壮大茉莉茶产业促农增收等群众关心关切、带有浓厚“泥土味”的建议意见10余条,受到县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得到政府的积极办理。

  “我的成功离不开家乡的培养,也离不开党和政府好的政策支持。下一步,我将继续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使命,带领公司抓住乡村振兴的发展东风,充分发挥本土企业在技术创新、优品培育、促农就业增收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基地实训作用,增加农技培训场次,培养一批制茶能人,让老百姓共享‘茉莉红利’,助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展望未来,程刚信心满怀。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